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小体操教你预防背部疼痛

2012-10-18 10:45:45      转载

  随着办公室自动化的进展,很多疾病由此悄悄地侵袭我们的身体。最典型的就是长期伏案工作或者经常驾车的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颈背部容易出现疲劳不适症状。 这主要是因为颈背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导致肌肉组织紧张,血液流通不畅,再加上不注意保暖,特别是冬季易受到风寒邪气侵袭,从而使颈背部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致。按摩以下几个穴位对颈背部疼痛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增加下腹部力量 仰卧,举腿,直到大腿与腹部垂直。小腿要与大腿成直角。努力把大腿垂直上举,直到臀部微离地面,但背部不能离开地面。

  抻拉下背部 平躺,弯曲膝盖,双手紧抱膝盖并往肩部运动。头部不可离地。这样就能抻拉腰部。稍休息后,再重复此动作。

  伸展背部 用手和膝盖撑地。将左臂和右腿同时水平伸直,保持这个姿势5~10秒钟,然后将手和脚收回。身体保持不动。然后换另一侧再做。

  抻拉臀部肌肉 仰卧,举起双腿。将一条腿架到另一条腿的膝盖上。双手抱住大腿,将膝盖和脚往胸部方向拉动,直到臀部和大腿外侧有抻拉感觉为止。保持这个姿势10秒钟。重复做这一动作。

  锻炼肩部肌肉 跪立,膝盖着地,低头,收下颌,直到出现双下巴为止。将手臂向两侧上举,然后小臂弯曲于头后,胳膊肘成直角。再将头、手、肘、上臂向下往腰腹部方向拉动,让肌肉保持几秒钟紧张状态。

  1.按揉委中穴

  位置:位于人体的腘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

  按摩方法:1)用两手拇指端按压两侧委中穴,力度以稍感酸痛为宜,一压一松为1次,做50次;2)两手握空拳,用拳背有节奏地叩击委中穴,做50次。

  2.按揉肩井穴

  位置:位于肩上,前直乳中,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即乳头正上方与肩线交接处。

  按摩方法:用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揉按对侧肩井穴,有酸胀感为宜,按摩50次。

  3. 按揉肩贞穴

  位置:在肩关节后下方,臂内收时,腋后纹头上l寸。

  按摩方法: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揉对侧肩贞穴,有酸胀感为宜,按摩50次。

  4.按揉列缺穴

  位置:在前臂桡侧缘,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当肱桡肌与拇长展肌腱之间。按摩方法:用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揉对侧列缺穴,有酸胀感为宜,按摩50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体操帮你消除背部疼痛

人们普遍认为,椎间盘突出或滑脱,自然会引起疼痛,这种观点其实是错误的。详细>>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小Tips轻松缓解疼痛

一般情况下,因为劳累引起的后背疼痛会在休息三天左右的时间消失,若休息或按摩后,后背痛不仅没消失,反而愈发严重,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极有……详细>>

碰撞小体操让你活力飞扬

忙碌的我们却常常发现在工作上提不起劲来,在生活上放松不下来,那么就看看这两套小小体操吧,让你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 详细>>

小体操教你增高

以下介绍了增高的运动,增高体操怎么做,养生频道专家们提醒大家通过这套体操,可以促进脑垂体中长高激素分泌得更加旺盛。不容置疑,体育运动是增……详细>>

白领养生小体操 缓解腰背肩颈疼痛

对于如今的白领一族来说,他们每天就做办公,还要忍受电脑带来的辐射,长期久坐容易让腰背、肩膀痛,所以这时候我们应该有效的进行缓解,为避免……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