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虚寒体质者少吃苦味食物

2012-10-25 11:56:51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中医理论中按着寒热将人分为寒热体质,热体质的人多阴虚火大,寒体质的人多怕冷阳虚;中医专家介绍说进补中虚寒体质者不宜多吃苦味食物。

  喜甜厌苦是人的本性,尽管苦味有时对健康有益,我们得印象中总是觉得苦味有助下火,因为尤其是在上火的时候,会有有针对性得吃些苦味的食物。但是中医养生专家的建议是有些体质的人是不宜吃苦味食物的。

  人到了成年,却会发展成一种令人费解的习性,有些人非但不怕苦,甚至有人还无苦不欢。如啤酒和茶叶是苦味的,但环顾周围,大多数人整日喜欢与其做伴;咖啡、可可豆是苦味的,但它们却成为人们的享受饮品;而菊花、莲心、百合、杏仁、苦瓜更苦,而它们被视作夏日消暑败火的极好佳品。

  苦味食物 虚寒者不宜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苦入心”,有些上火疾病盖源于“心火”,如心火炽盛常表现为心烦、失眠、口渴、便秘、尿黄等;若心火上升可出现面红、齿龈肿痛等症状。中医认为苦味食品可入心经而降泄心火。

  现代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及维生素等,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的作用;而茶叶、咖啡、啤酒等带有苦味的饮料也有类似作用。

  不过,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含有苦味的化学成分。有些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但也有的苦味化学成分含有毒素,食苦过多,会引起胃部不适,恶心、呕吐或泄泻等副作用。

  另外,凡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而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承耐苦味的能力也不同。故有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大便溏泄等症的虚弱者不宜多吃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虚寒者少食冷饮

伴随着夏日温度的上升,很多人已到了进屋开空调、睡觉铺凉席、饭后吃冷饮的地步。但是医院急诊科最近收治的病人情况表明,不少盲目吃冷饮解暑的市……详细>>

夏季体质虚寒者可试试穴位艾灸

中医主张“春夏养阴”,“冬病夏治”便是这种理论的具体体现。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艾灸……详细>>

改善虚寒体质让脂肪燃烧

很多东方人有虚寒体质,肌肉力量差于欧美人,营养吸收和血液循环都不好,脂肪很难燃烧。要改善虚寒体质,就要多摄入蛋白质、优化血液循环。详细>>

你的孩子是虚寒性体质吗

所谓虚寒体质,是因为自身阳气不足,机体失于温煦,从而出现四肢末稍发凉,或平素自觉发冷,或对寒冷过于敏感的一类病理性体质。比如,有的孩子,……详细>>

夏季体质虚寒可试试穴位艾灸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阳气不足、怕冷、手脚冰凉的虚寒体质者,在夏季最好进行“温阳”疗法,从而达到保护阳气、补中益气、改善脏腑阳气不足的疗效……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