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背部疼痛怎么办?养生小体操帮你消疼痛

2012-10-08 10:55:20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绝大多数的原因已经知道,但仍有少数病因尚未明确。常见的病因可概括为四大类:

  ①由于脊柱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疾患所引起。如挫伤、扭伤所引起的局部损伤、出血、水肿、粘连和肌肉痉挛等。

  ②由于脊髓和脊椎神经疾患所引起。如脊髓肿瘤、脊髓炎等所引起的腰痛。

  ③由于内脏器官疾患所引起。如子宫及其附件的感染、肿瘤可引起腰骶部疼痛,这种病人往往同时伴有相应的妇科症候。

  ④ 由于精神因素所引起。如癔病患者也可能以腰病为主诉,但并无客观体征,或客观检查与主观叙述不能以生理解剖及病理知识来解释的病,这种腰痛常为癔病的一种表现。

  常腰痛可练习以下小体操缓解疼痛:

  增加下腹部力量 仰卧,举腿,直到大腿与腹部垂直。小腿要与大腿成直角。努力把大腿垂直上举,直到臀部微离地面,但背部不能离开地面。

  抻拉下背部 平躺,弯曲膝盖,双手紧抱膝盖并往肩部运动。头部不可离地。这样就能抻拉腰部。稍休息后,再重复此动作。

  伸展背部 用手和膝盖撑地。将左臂和右腿同时水平伸直,保持这个姿势5~10秒钟,然后将手和脚收回。身体保持不动。然后换另一侧再做。

  抻拉臀部肌肉 仰卧,举起双腿。将一条腿架到另一条腿的膝盖上。双手抱住大腿,将膝盖和脚往胸部方向拉动,直到臀部和大腿外侧有抻拉感觉为止。保持这个姿势10秒钟。重复做这一动作。

  锻炼肩部肌肉 跪立,膝盖着地,低头,收下颌,直到出现双下巴为止。将手臂向两侧上举,然后小臂弯曲于头后,胳膊肘成直角。再将头、手、肘、上臂向下往腰腹部方向拉动,让肌肉保持几秒钟紧张状态。

  如果能经常作腰部的自我按摩,不仅能防治腰痛,而且还能补肾强身。现介绍如下:

  揉腰眼腰眼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间旁开3.5~4寸之凹陷。两手握拳,用拇指掌指关节紧按腰眼,作旋转用力按揉30~50次,以腰酸胀为宜。

  擦腰两手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动,动作要快速有力,发热为止。

  点揉腰背部棘突双手后背,以中指指腹着力,点按在脊柱的棘突(俗称“算盘珠”)上,其余手指着力于中指上下,以辅助点揉发力。双手要尽量后背、上够,凡是手能够及的棘突和棘突下凹陷中的穴位,均应遂一点揉,直至阳关穴下(即第五腰椎棘突)。在点揉时,动作要协调、有节律,用力要均匀,有透力,两手可交替点揉,反复30次左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为什么会腰痛?教你简易健腰操缓解疼痛

女性的腰部一道迷人的风景区,但同时也是健康的敏感区。特别是到了更年期,不少中年女性都会出现腰部不适的问题。那么,要如何守护中年女性的腰部……详细>>

自测你属于腰痛人群吗?中医按摩舒缓疼痛症状

对于上班族、有车族来说,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致腰椎疼痛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儿,那如何缓解腰椎疼痛呢?缓解腰椎疼痛的方法有很多,小编今天在这里……详细>>

老人腰背疼痛增加早亡风险 预防腰痛7大招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腰痛的困扰,经常腰痛给她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腰背痛又常常被大家忽视了。如何自测腰痛,及时预防腰痛呢?详细>>

女性胸部疼痛是怎么回事 胸部疼痛怎么办

几乎每个女人都曾在一段时间内经历明显、密切的乳痛,而隐隐约约的感受甚至可以贯穿数十年,对此,乳腺专家告知不必惊慌。详细>>

腰痛怎么办?10步可以解救腰痛

如果你患有腰痛病,日常活动要多加注意。最近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登载了威斯康星医学院整形外科与神经外科教授拉什·拉奥博士的建议,从生……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