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非诚勿扰”副乡长公布偏方治荨麻疹被调查

2012-10-30 17:09:38  来源:南通网    转载

  

“非诚勿扰”副乡长公布偏方治荨麻疹被调查

  在《非诚勿扰》被灭灯的阆中市天宫乡38岁副乡长戴彬,虽然并未觅到佳偶,但前天通过华西都市报无偿公布了治疗荨麻疹的偏方。

  偏方公布了,此起彼伏的求医电话没有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偏方见报的当天上午,四川阆中市卫生监督执法大队派出工作人员,对戴彬公布偏方一事进行调查取证。

  南京专家解析

  这两个偏方能治荨麻疹 但不能“千人一方”

  戴彬的荨麻疹“偏方”靠不靠谱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力。没想到让记者感到惊讶陈力说,戴彬的“偏方”在医学院中医专业的教科书里就能找到,并不是外界理解上的“原创”。

  “偏方”不是原创 医学院教科书里就有

  “风热型荨麻疹建议药方:荆芥10g、防风10g、蝉衣10g、黄柏10g、连翘10g、生石膏40g、苦参12g、白癣皮12g、升麻12g、甘草6g、黄芩12g、生地30g、丹皮15g。”戴彬同时表示,在荨麻疹患者中风热型荨麻疹和风寒型荨麻疹的患者占到了七八成以上。

  那么,怎么评价这个偏方呢?

  昨天,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戴彬公布的“偏方”其实并不是“原创”。“我们在给中医专业的学生讲课时都会讲到的,这个方子在学生的教科书上都写着呢,每个中医专业的学生都知道的。”原来,戴彬公布的“偏方”实际上是治疗荨麻疹的“古方”,是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进行的诊断。

  “不过,这两个方子的确是可以治疗荨麻疹的。”陈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试验”的剂量 不符合官方用药依据

  戴彬公布的“偏方”理论依据是东汉末年张仲景《伤寒论》中的“麻黄桂芝各半汤”,“药的剂量还是当时的‘铢’。这么久远的方子,剂量如何搭配?戴彬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公布出来的剂量。”

  但陈力主任医师表示,“试验”剂量的做法不符合官方的用药依据。“医生在开药时都是‘有章可循’的,每一种病症该用什么药,药的剂量是多少,《药典》上都规定得一清二楚。不可能擅自‘试验’用药的。”

  “这两个方子可以治疗荨麻疹,但剂量得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来定夺。”陈力说。按照中医理论,荨麻疹其实远不止风热型和风寒型这两类。“荨麻疹还有气血不足型、卫外不固型、冲任不调型等,总共十种。”对于药方的中药原理,专家也进行了解释,“荆芥、防风、蝉衣等治疗风热型荨麻疹是根据消风散加减的原理,达到清热疏风的效果。而麻黄、桂枝、赤芍能够治疗风寒型荨麻疹则遵循的是麻黄汤加减的方法,疏风散寒。”

  南京患荨麻疹的人也不少 不可能“千人一方”

  戴彬公布的“偏方”让自己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患有荨麻疹的人真的这么多?

  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力透露,如果按照该院皮肤科每天600到700人次的总量来计算,患者中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就患有荨麻疹,折合下来约为120人次到150人次。“荨麻疹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食物、药物过敏、空气粉尘过敏、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原因都有可能引发荨麻疹。其中最为常见的是慢性荨麻疹。”陈力说。

  但在治疗上却不可能“千人一方”,没有统一的方法。“西医治疗会采用一些抗过敏的药,如果是急性发作的话西医会用激素治疗。如果不是急性,中医通常还是会使用中药来调理。”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荨麻疹的4款食疗偏方

用法:乌梢蛇杀好洗净,整条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放入姜、料酒各少许。先用旺火烧开,撇去浮沫后用小火将蛇煮熟,降温后将蛇捞出。用手将蛇肉……详细>>

荨麻疹常见的治疗偏方是什么呢

荨麻疹的治疗的偏方有很多,主要就有以下的几种。金银花12克,地肤子、芥穗各9克,大黄10克,厚朴、云苓各9克,白芍10克。甘草9克。水煎……详细>>

哪些食疗偏方可治疗荨麻疹

将玉米须放在铝锅中,加水适量,煮20分钟后捞去玉米须,再加入甜酒酿,煮沸后放人白糖调味。详细>>

治疗荨麻疹偏方不如中医科学 治病最好去医院

副乡长戴彬在《非诚勿扰》相亲现场发布了自己拥有荨麻疹的偏方的消息受到很多网友的追问,偏方公布之后更是惹来争议。民间偏方究竟有无效果?民间……详细>>

荨麻疹能吃鸡蛋吗?荨麻疹日常护理注意5点

日常的生活中我们经常的食用鸡蛋,鸡蛋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营养食物,可以补充体力和增强抵抗力,特别是孩子发育期间更需要丰富的营养,蛋白质还可……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