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秋冬胡萝卜的神奇功效

2012-10-22 11:09:39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干燥的日子里,人们容易因为空气不好而患上各种呼吸道疾病。不过,如果你有良好的饮食习惯的话,也可以避免这些常见病的发生。我想,多吃吃美味总要比吃吃医生药方里的那些药药来的舒服和轻松吧。所以,为了防止疾病找上门,我们先从饮食开始主动出击去寻找健康之路吧。

  5岁以下小儿、老人和慢性疾病患者是主要患病人群。除了要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以外,这类人群还可以通过调节饮食,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补充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 医学研究显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和老年人,大约70%血清中的维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数值。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迁延不愈。

  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为孩子和老年人提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的肝、蛋黄、乳制品中维生素A含量最为丰富。维生素A的前体是β-胡萝卜素,多存在于橙黄色植物中,如胡萝卜、红心甜薯、玉米、柿子等。另外,许多深绿色蔬菜,如菠菜、甘蓝、韭菜、豌豆苗中也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人体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入胡萝卜素后,在肝脏及肠黏膜中可转变为维生素A被人体利用。

  胡萝卜、甘蓝等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易溶于脂肪,在小肠中与脂肪微粒及胆汁结合后,随同脂肪酸一起吸收,所以此类蔬菜最好用油脂烹调,以便于人体充分利用。

  补充滋阴润肺的食物

  可以多吃一些银耳、百合、莲子、梨、藕、萝卜、荸荠、山药、豆浆、蜂蜜等具有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比如百合银耳莲子羹、红枣百合粳米粥、蜂蜜萝卜汤、蜂蜜雪梨汤等,也可以炒胡萝卜西芹百合。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主动饮水对预防呼吸系统疾病也很重要。最好每天主动喝6~8杯水。不能等到渴了的时候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人体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中枢神经发出要求补充水分的信号。

  其中,早晨起来先喝一杯水最为重要,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都使不少水分流失,人体已经处于脱水状态,小支气管内的痰液变得粘稠不易咳出,甚至堵塞,从而引起肺部和支气管炎症。清晨饮水可以很好地缓解呼吸道脱水情况。清晨饮水以白开水为好,也可以加少量蜂蜜。

  人一旦生病,胃口就不好,给大家推荐一款健脾养胃粥,大家不防试试。这款粥在感冒高发季节可补充维生素A,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及皮肤干燥有辅助作用。

  做法:先将粳米洗净熬粥,待粳米熬好之后,再将炒好的胡萝卜放入粥内再熬15分钟即可。

  特别提示: 1、要用粳米。粳米具有润燥、止泻、止渴、止烦、健脾养胃、 清肺等功效。

  2、胡萝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A,具有防止呼吸道感染及保持视力正常,治疗夜盲症和眼干燥等功能。

  特别提示: 胡萝卜要用油炒过之后吸收会更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楂的神奇功效

山楂含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胡萝卜素、淀粉、苹果酸、枸橼酸、钙和铁等物质,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和抗心律不齐等作用。详细>>

胡萝卜素的功效 什么因素影响人体吸收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的化学结构上中央有相同的多烯链,根据存在于其两端的芷香酮环或基团的种类有α,β,γ,δ,ε等,西红柿红素等许多异构体。β-胡萝卜……详细>>

橘皮泡脚神奇功效

吃完橘子,剩下的橘皮先别扔掉,用来洗浴好处多多。柑橘皮气味芳香,有杀菌、祛风寒、保湿、助眠、去异味的功效,用来洗头泡澡,不但能清除皮肤污……详细>>

柚子皮神奇功效

经常感冒、咳嗽、气喘的人,可用鲜柚一个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贝母、银耳各50克,加数瓶蜂蜜炖一日,常服能强健肺部。详细>>

胡萝卜下酒真有毒吗 胡萝卜这么吃防癌又明目

你知道吗,胡萝卜是“蔬中六友”之一,蔬中六友包括胡萝卜、南瓜、番茄、苦瓜、大蒜、黑木耳。由于胡萝卜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李时珍称……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