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小运动助长寿

2012-10-30 09:36: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可加强大脑的机能

  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人的一切活动都是在大脑的统一支配下完成的。当人们进行体育运动时,不仅掌管运动的中枢神经细胞会开始工作,其他的一些中枢神经细胞也会兴奋起来。这些中枢神经细胞会相互沟通信息,并会根据人体的反应,给有关的肌肉和器官下达不同的指令,使人可以做出不同的动作。另外,当人们进行体育运动时,其大脑的血液循环会加快,这会使大脑获得更多的营养和氧气。因此,人经常进行体育运动会增强大脑的机能。

  二、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个人寿命的长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心脏功能的好坏。而心脏本身的健康状况又与冠状动脉的健康紧密相连。临床研究发现,人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使冠状动脉的血流变得畅通,从而使冠状动脉能更好地为心脏输送营养。另外,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过高是导致冠状动脉出现硬化的主要原因,而体育运动可以消耗大量的胆固醇,从而可减少或避免动脉硬化的发生。因此,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人们必须经常参加体育运动。

  三、可增强呼吸系统的功能

  据测定,人在进行体育运动时的耗氧量是平静时的1~2倍。当一个人经常进行体育运动时,为增加氧气的吸入量,其肺泡的数量就会明显增多。因此,人经常进行体育运动可增强呼吸系统的功能。

  四、可增强消化系统的功能

  临床研究发现,人在进行体育运动时,肠的蠕动速度会明显加快,胃酸的分泌也会增加。因此,人经常进行体育运动会使消化系统的功能得到加强

  1998年的诺贝尔生物医学奖获得者路易斯·伊格纳罗对一氧化氮在心血管系统中奇特作用的发现,证明了规律运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伊格纳罗的研究显示,一氧化氮能促使血管扩张并抑制血栓形成,使人体血液循环得到改善。一氧化氮的缺乏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而补充一氧化氮可预防与逆转此类疾病状态。不健康饮食与久坐生活方式与一氧化氮缺乏密切相关,而健康饮食和运动与一氧化氮产量和作用的明显增加有关。

  伊格纳罗说,规律运动能稳定且持续地产生充足的一氧化氮,使肌体能够保护自身预防心血管疾病与其他疾病。一氧化氮的形成并发挥作用,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运动上“暴饮暴食”肯定影响其最佳效果的发挥。

  伊格纳罗还是自己理论的积极实践者,他3年里跑了10次马拉松,而且每天坚持体能运动2小时。几年下来,他不仅恢复了正常体重,而且各项健康指标均好于从前。

  最近,路易斯·伊格纳罗到北京访问,有人请他根据中国的国情,要想健康长寿应该怎样去做?伊格纳罗显然是有备而来,他脱口说道:多吃鱼、蔬菜、葡萄、全麦食品,少吃罐装食品和袋装食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规律地运动。“假如真有长寿秘诀的话,我相信,那上面的意思会和我说的差不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牵手” 助长寿

老年专家认为,两个人牵手走路,不只是一种浪漫的象征,更是一剂长寿“良药”。 详细>>

长寿吃出来 全麦食物助长寿

正如健康是吃出来的一样,长寿也是吃出来的。长寿饮食倡导高纤维、低饱和脂肪及低胆固醇饮食,主张多吃蔬菜、水果和全麦食品,以降低心脏病和部分……详细>>

小“缺点”也能助长寿?

一些人有很多缺点,比如说八卦、骂脏话、发牢骚等,结果他们却活得很长,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缺点有利于缓解压力、增强免疫功能。骂脏话是能够……详细>>

怎样的睡姿助长寿?

使你长寿的睡姿有哪些——对人体来说,睡眠充足、睡眠质量良好是长寿的必要条件之一,充足的睡眠对人体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但有多少人知道,睡姿……详细>>

合理运动多而勤 两大法宝助长寿

长寿几乎是世界各民族的追求。中国历史上,秦始皇、汉武帝等强大的帝王,也不能免俗地求仙、服丹,以求长生。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