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瘦得太快也是病?自测你有没有患病

2012-10-10 10:20: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

  糖尿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糖代谢紊乱,血糖增高,继之殃及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导致体内营养吸收不良,造成形体消瘦,同时又出现“尿得多,吃得多,喝得多”,这就是典型的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平衡膳食,也就是在总热量控制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谷类、肉类、蛋、奶、蔬菜及水果种类齐全,以便获取均衡营养。建议您吃升糖指数低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如柚子、猕猴桃、草莓、青苹果;蛋白选择优质蛋白如瘦肉、牛奶、鱼类等;主食最好选择粗粮,如玉米面、芥麦面、燕麦面做成的馒头。但都要注意量,控制好热量,合理安排饮食,少量多餐,要高纤维饮食,饮食清淡、低盐、低脂、低糖。

  甲亢

  甲亢即甲状腺机能亢进,这种病人因体内基础代谢增高,消耗增多而消瘦。同时伴有脖子粗大或出现心慌、失眠等,病人还有食欲增加、低烧、出汗、心率加快、心律失常、慢性腹泻、甲状腺肿大、凸眼等表现。

  甲亢患者的饮食原则是宜进清淡含维生素高的蔬菜、水果及营养丰富的瘦肉、鸡肉、鸡蛋、淡水鱼等,同时应予以养阴生津之物,如银耳、香菇、淡菜、燕窝等。此外,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对甲亢病人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甲亢病人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甲状腺激素会促进肠道糖的吸收,加速糖的氧化和肝糖分解,同时还促进脂肪分解与氧化,可使人体产热散热明显增加,蛋白质代谢加速,致负氮平衡(消耗大于摄入),人常有疲乏无力、肌肉萎缩等症状。这些能量的消耗,使甲亢病人吃得多瘦得快,所以,甲亢病人一定要保证每日足够的热量与营养等的摄入,以满足人体需要。甲亢病人每日所需热量,比相应年龄段正常人群所需约多10%-20%,因此应采取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

  甲亢患者应少食鱼、虾、贝壳类海产品,禁食海带、紫菜等海藻类海产品,因海产品内含有大量的碘,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治疗期间摄入过多含碘食物,会加重病情。

  肿瘤

  肿瘤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消瘦绝对算其中之一。肿瘤生长需要营养,它会和身体其他器官争夺营养,这样一来就易消瘦。原发性肝癌的早期除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等消化道一般症状外,值得注意的信号就是进行性消瘦和右上腹肝区不适。消瘦也常常是白血并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恶性网状细胞病等造血系统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再如,胃癌早期往往没有特殊症状,但进行性消瘦却很明显。此外,腹腔进行性增长的恶性肿瘤也会首先表现为消瘦。

  肿瘤患者(1)应以新鲜、易消化、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为主,新鲜蔬菜、水果每餐必备。

  (2)多吃有一定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菜花、卷心菜、西兰花、芦笋、豆类、蘑菇类、海参、笆鱼等。

  (3)选用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物:诲望、紫菜、淡莱、海参、鲍鱼、墨鱼、海带、甲鱼、赤豆、萝卜、芥菜、革弃、香菇等。但此类食品性滞腻,易伤脾胃,食纳差和发热时要少吃。

  (4)不同体质选用不同食物。脾胃虚弱、中气不足可食用乳鸽、鹃鸦、鸡蛋、大枣、圆肉、生姜、大蒜、鲜菇等;肝肾阴虚可用乌鸡肉、猪腰子、黑豆、黑芝麻、核桃、鲍肉等;血虚可食用猪肝、猪骨、鹅血、菠菜、豆制品等。

  (5)不同病种选用不同食物。肺癌病人可酌情选用水鸭、猪肺、百合、白木耳等;体虚舌质红时可选用黑白木耳、缨鱼、谈莱、蜂蜜;痰多咳喘者可用雪里放、竹笋、大头鱼、萝卜、批把等;黄脓痰多时可用生梨、柿子。胃您病人脾胃虚湿热时可食用茁仁、莲子、现豆、大枣、青色等;脾胃虚寒时可用羊肉、龙眼肉、干姜等;上腹饱胀消化不好时可食用鸡脓、生姜、批把、佛手。肝短患者有黄疽时可食用螺、鲤鱼汤、百范等;腹水时可选食冬瓜、苗芭、赤豆、鲤鱼、西瓜等;食管短可选用牛奶、韭菜汁、荣莱、鹅血等。

  肺结核

  肺结核由于起病缓慢,早期肺结核病人症状不甚明显,除经常“感冒”外,消瘦,低热是不可忽略的症状。故对于反复“感冒”不愈或感冒样症状迁延两周以上伴有消瘦的人,应去医院作X线检查及痰检,以明确诊断有无肺结核。

  肺结核病人宜食用营养丰富的高蛋白、高热量、含维生素A、B、C、D丰富的食物。忌饮酒和咖啡,忌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如有咯血时,还要忌葱、蒜、韭菜。 主要以适应肺结核患者饮食为主。指导病人增加营养,进食富含动物蛋白的鸡、瘦肉、蛋、豆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优质的动物蛋白食品占进食蛋白量的50%。合理的饮食既能保证肺结核患者康复的需要,又可避免因营养物质的过量摄入,增加肝脏负担。

  阿狄森氏病

  阿狄森氏病亦称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病人多数以消瘦、乏力开始,继而有恶心、血压降低等症候。体形消瘦是阿狄森氏病的重要表现之一,消瘦越明显,病情也越严重。

  另外,体内某些慢性病,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肝硬化、慢性结肠炎、慢性胰腺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等,使吃进的食物不能充分被消化吸收,也可引起消瘦。恶性贫血、病毒性肝炎等疾病的患者,亦多显得消瘦。因此,对于不明原因的消瘦,应引起警惕,尽早诊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看头发颜色自测疾病隐患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详细>>

自己当医生 五项健康自测助你疾病早发现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当所有的生命都洋溢着盎然生机的时候,为事业和生活忙忙碌碌的你,也该找一找身体里可能藏有的健康隐患了。今天的博文本人……详细>>

嗜睡辨病与自测

不论昼夜,睡意很浓,经常不自主地入睡,呼之即醒,醒后复睡,谓之嗜睡。嗜睡是最轻的意识障碍。许多疾病都可引起嗜睡。因此,可据嗜睡的伴随症状……详细>>

自测你有颈椎病吗?颈椎病的危害知多少

说到颈椎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得上此病,而且发病年龄已经大大提前,连孩子们也开始得颈椎病了。颈椎病的危害很大,不仅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痛苦……详细>>

健康自测:你有睡眠障碍吗?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睡眠不足会严重影星啊生理健康。大约1/4的人每晚睡眠经常不足6—8小时,这会导致严重的 高血压 、 糖尿……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