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男女排毒方法各异 中医妙招教你排毒

2012-10-29 20:56:2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五脏之内都可能留存毒素,堆积了毒素的脏器会在身体表面留下蛛丝马迹。用最简单有效的排毒方法方法更好地排除它。

  在中医看来,我们体内有很多毒素,凡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对我们的身体和精神会产生不良作用的物质都可以称为"毒",例如瘀血、痰湿、寒气、食积、气郁、上火。这些毒素堆积在五脏之内,就会加速五脏的衰老,然后由五脏供养的皮肤、筋骨、肌肉、神经也就跟着一起衰老了。虽然毒素深藏,但它们在身体表面还是留下了蛛丝马迹,不同的样貌代表毒素藏在哪里,现在,我们要找出毒素的藏身处,尽快把它赶出身体。

  如果肝脏有了毒素

  表现在

  1.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2. 乳腺出现增生,经前乳腺的胀痛明显增加。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3. 情绪容易抑郁。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4. 偏头痛, 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男性排毒方法:

  一、多吃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是人体的清道夫,可以帮助你排除体内毒素,减少毒素留在你体内的时间。

  二、每天补充一颗维生素丸:每天补充一粒维生素丸如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可以帮助你消除体内的自由基,抗衰老,还增强你的免疫力。

  三、每天6杯水:多喝水能帮助促进新陈代谢,排除体内的毒素。

  女性排毒就是保持大便、小便、汗腺“三道”通常即可

  饮食排毒法:现代中医认为,有目的地多吃一些具有解毒、排毒功能的食物,是排除体内毒素的一种有效方法,如绿豆可解酒毒;蜂蜜生食性凉能清热,熟食性温可补中气,味道甜柔且具润肠、解毒、止痛等功能。果菜汁(鲜水果汁和鲜蔬菜汁)进入人体可使血液呈碱性,从而将积聚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然后排出体外。

  泻火通便排毒法: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人体排毒法。用于素体火旺,大便秘结,烦躁易怒,头痛、牙痛、咽喉肿痛,易感冒之人。代表方药为防风通圣丸。由于功效全面,既可治病,也可保健,故俗语有云“有病没病,防风通圣”。生活中保持大便通畅,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物。

  利尿祛湿排毒法:平素喜食厚味,易生湿化浊,水湿内停,痰饮渐生,日久成毒。表现为面黄而肿,头晕目眩,身重懒动,小便不利等。代表方为泽泻汤(泽泻、白术)。古书中有记载“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由此看来,除茶本身有解毒作用外,利尿排毒也是解毒的重要手段。食疗以多饮水,每天不能少于2000毫升,多食含水量多的食物,如冬瓜、西瓜、黄瓜、丝瓜、西红柿、萝卜、白菜等。  发汗排毒法:早在夏、商、周时代,我们的先人就有了“沐”、“浴”,也就是洗头、洗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后来盛行温泉沐浴,实质上就是在清洁皮肤的基础上,促进皮肤血液循环,通过发汗来排毒。《内经》、《难经》已有内病外治之法,也提出过“开鬼门”的发汗排毒邪的思路。

    学会正确的排毒方法,让你一身轻,以上就是中医排毒法,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女排毒方法有哪些?教你最恰当的排毒时间表

排毒一直被认为是养颜美容、健体强身的有效方法。正确的排毒方法是很多人想学习和掌握的。 详细>>

中医推荐排毒方法

就是清热解毒,病人出现发热高烧、口干舌燥、咽喉肿痛,身体疼痛时,用清法。代表方子是黄连解毒汤。详细>>

吃早餐是最有效排毒法 教你妙招排毒

日常生活中除了吃蔬菜可以帮助体内排毒,吃好早餐也是一个不错的排毒方法,下面跟着小编来看一下那些最有效的排毒方法。详细>>

心排毒吃苦肝排毒哭诉 五脏排毒方法推荐

中医认为毒素堆积在五脏之内,就会加速五脏的衰老,从而加速人体的衰老。虽然毒素深藏,但它们会在身体表面留下蛛丝马迹。一起看看五脏各自的最佳……详细>>

五脏六腑排毒方法有哪些?教你排毒

一年四季里,身体积累的毒素已经相当多了,是时候要进行排毒了!排毒要从我们的五脏六腑开始,有哪些排毒方法呢?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