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预防脑血栓

2012-10-24 10:36:33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栓是在脑动脉粥样硬化和斑块形成的基础上,在血流缓慢、血压偏低的条件下,血液的有形成分附着在动脉的内膜形成血栓,称之为脑血栓。

  脑血栓是在动脉粥样硬化和斑块形成的基础上,在血流缓慢、血压偏低的条件下,血液的有形成分附着在动脉的内膜形成血栓,称之为脑血栓。临床上以偏瘫为主要临床表现。多发生于50岁以后,多见于中老年人,无明显性别差异,它是由于脑血管壁本身的病变引起的。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长期不良饮食习惯是造成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为此,不宜过多食用高糖食物,防止血液粘笛度加重;饮食不宜过咸,食盐过多容易导致血液凝滞;吸烟、饮水过少、不吃早餐等生活习惯都可使血液粘稠度增遍而诱发血栓形成。平时饮食结构搭配要合理,荤素互食,晚上活动少,血流速度变慢,晚餐更不宜食厚味应以清淡为主,多吃些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菜及水果。

  适当选用预防血栓形成的食物。如大蒜、洋葱、番茄韭菜、芹菜、海带、紫菜、黑木耳、银耳、桃仁山楂、香瓜、木器厂瓜、草莓、柠檬、葡萄、菠萝、鲑鱼、鲭鱼、沙丁鱼等,对降低血粘度,减少血液中不正常凝块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可增加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对动脉硬化有极重要的防治作用。同时,还可提高血液中的纤维蛋白溶解酶的活性,以防止血凝过高,有效地预防或延缓动脉硬化。

  保持情绪的稳定。情绪过于紧张、激动、大怒,都可以引起血管痉挛,血压骤升,血液变稠,从而影响人体正常血液循环,诱发血栓形成或血管破裂。因此,中老年人日常应心情开朗、乐观,以使情绪保持相对稳定。

  保证足量饮水。饮水不足则体内血液粘稠度会增高,囤积的废物也难以排出。如晨起空腹饮一二杯白开水,可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使血管扩张,以利改善机体新陈代谢,减少血栓形成。平时还要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以满足生理需要。专家建议每天饮用一杯碧清水蛭肽茶

  呵护生命健康,远离脑血管疾病。要从日常的点滴做起。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脑血栓和脑梗塞的预防工作,时刻关注自己的各项身体指标,不要让脑血栓有机可乘。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它与癌症和恶性肿瘤并称为人类生命的“三大杀手”。但是据目前统计来看,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要比癌症的死亡率还要高。

  脑血栓、脑梗塞,是脑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两种病症,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脑血栓和脑梗塞就成了关键,那么要怎样预防脑血栓呢?

  1、脑血栓患者的护理首先要做到稳定患者的情绪。患者一时可能接受不了自己失健康人的事实,很容易出现精神抑郁,而发生情绪上的变化。所以家人一定要做好对患者的精神调理,改变患者这种不良的精神状态。

  2、正确的药物治疗。患者的家人要按照医生的建议,督促患者按时吃药,做好对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控制。

  3、饮食护理。一旦患有脑血栓,患者就会失去自理能力,有时吞咽食物都会发生困难。所以,患者进食一定要慢,防止食物或水进入气管。

  4、功能康复。患者的病情达到稳定后,要尽早的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每天帮助患者做腿部的屈伸运动,防止肌肉的萎缩。

  5、营养调和。专家建议:脑血栓病人一定要选择效用明显的营养良品,水蛭清多肽卵磷脂片能有效抑制纤溶细胞活性,天然抗凝血酶作用于血栓中的血小板,降低血小板活性,溶解血栓。

  呵护生命健康,远离脑血管疾病。要从日常的点滴做起。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脑血栓和脑梗塞的预防工作,时刻关注自己的各项身体指标,不要让脑血栓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白发增多 日常如何预防白发

老年人如何预防白发增多,养生工作要做好。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差,白发会愈加明显。白发会让人看上去老了很多,所以一些老年人就很……详细>>

老年人猝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猝死一般指突发性自然死亡,以心脏病引起的居多数。现在国际上把猝死的时限定在发病后1小时以内,老年人猝死90%为心源性猝死。那么,老……详细>>

“漫威之父”或因肺炎去世 老年人如何预防肺炎?

日前,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有着“漫威之父”外号的斯坦•李在美国某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漫威的电影陪伴着许多人的青春,如同金庸的武侠……详细>>

老年人猝死如何检查诊断

老年人猝死一般指突发性自然死亡,以心脏病引起的居多数。现在国际上把猝死的时限定在发病后1小时以内,老年人猝死90%为心源性猝死。那么,老……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老年痴呆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都比较繁忙,没有时间照顾父母,老年人长期得不到关爱,很容易出现多种心理疾病,而且记忆力和智力也会下降,很容易出现老年痴呆……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