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睡前喝牛奶致失眠?睡前勿吃的食物

2012-10-31 10:57:21      家庭医生在线

  你试过想睡却睡不着的痛苦吗?你可知道什么原因导致失眠?可能是你睡前吃的食物。

  导致失眠食物1、芹菜

  芹菜是一种天然利尿剂,会使尿量变多。 如果睡前摄入太多芹菜,身体会为了撒尿而唤醒你。虽然芹菜能给身体带来丰富的营养,但睡前尽量别吃。

  导致失眠食物2、干酪

  干酪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酪酸具有提神醒脑作用。因此,睡前最好不要吃干酪。

  导致失眠食物3、辛辣食物

  晚餐或睡前吃过辣米粉蒸肉、辣鸡翅之类的食物,躺下睡觉时候更容易引起烧心(灼热)。辣椒、大蒜(大蒜食品)、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如果特爱吃辛辣食物,那么最好上午或早些时候吃。

  导致失眠食物4、加工或烟熏肉食

  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胺,会导致大脑释放一种保持警觉的化学物质。

  导致失眠食物5、酒水

  酒精具有镇定作用,但奇怪是却会让你夜间更清醒。很多人饮酒放松解乏,事实上却降低了睡眠质量。 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证明,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是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导致失眠食物6、牛奶巧克力

  一般牛奶巧克力含有可转化为多巴胺的刺激物酪胺酸。这会导致警觉和烦躁不安,难以入睡。

  导致失眠食物7、番茄沙司

  意大利面等含番茄沙司的食物,最好在睡觉前几小时食用。番茄沙司容易导致返酸烧心,干扰睡眠。

  导致失眠食物8、人参茶

  有些草药茶可帮助睡眠,但是一定不要含有人参。人参是一种刺激物,有些人服用人参茶后会产生失眠和高血压问题。这些人最好在睡前几小时内不要喝人参茶。

  导致失眠食物9、能量饮料

  这不仅仅是能量饮料中咖啡因问题。大多数饮料含有可提高警觉度、加快心率升高血压的氨基酸牛磺酸。

  导致失眠食物10、麦片

  麦片中常含有大量精糖和碳水化合物,会让人血糖飙升,因此不适合睡前食用。

  导致失眠食物11、大豆

  酱油、豆腐、味噌以及烧烤酱等发酵大豆产品,含有大量的酪胺,睡前几小时内尽量不要食用,

  导致失眠食物12、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导致失眠食物13、有饱腹作用的食物

  还有些食物在消化(消化食品)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

  导致失眠食物14、咖啡因

  众所周知,咖啡因可提神醒脑。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咖啡因不能给身体提供能量,它只是一种刺激物。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导致失眠食物15、大蒜

  晚上吃大蒜,除了会让你整晚口臭外,还会造成胃灼热。 如果你的胃功能较差或易泛酸,睡前一定不要吃大蒜等辛辣食物。

  对于导致失眠发生的食物就介绍到这里,失眠是一种疾病,而且如果对失眠不及时的进行治疗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出现,对于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要注意一下平时的饮食,特别是睡前的饮食!

  教你4个减压小运动,睡前跟着做,帮你放松身体,引发睡意,轻松地一夜好眠!

  冥想式呼吸法

  这运动有助放松并引发睡意。

  首先,闭目放松1至2分钟,仔细倾听自己呼吸的声音,同时放慢呼吸的速度并让呼吸变得更深沉,仿佛已进入睡眠。请感受空气从鼻子进来又出去的感觉;并在吐气时想像呼吸将压力带离了身体。

  当你吸气时,想像空气从鼻孔进入后,往脸部上方移动;当你呼气时,想像呼气将压力带离脸部和身体。想像吸进的空气像微风般轻抚著脸颊,而呼出的气则将压力带离身体。持续想像2至3次的呼吸循环。

  当你再次呼吸时,请想像温柔的空气飘至头上,而呼气时压力就离开头部和身体,然后再想像你的气息飘至头部两侧,并将压力带出。

  请慢慢来,感受当压力释放时,身体每一个部位都得以放松。想像吸气时将空气带至颈部;呼气时颈部压力就随之而散。然后针对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做一样的练习:肩膀、上臂、下臂、手部、胸膛、胃部、大腿、小腿和足部。将注意力集中在每一个部位,想像吸气时带来放松的空气,而吐气时压力随之飘散。给自己几分钟的时间来做这个练习,练习结束后,请静坐1、2分钟后再站起来。

  渐进式放松法

  这练习有助于放松和诱发睡意,作法相当简单。

  你只要绷紧身体某一个部位的肌肉一下子,然后立刻放松,让压力远离。让我们从头部开始练习,再依序往下练习到脚部。

  首先静坐大约1分钟,让呼吸变得又慢又深沉。接著轻轻挑起你的眉毛,绷紧额头的肌肉,维持1秒钟左右后放松,释放额间的所有压力;继续慢慢的吸气吐气,再轻轻将两颊肌肉绷紧1秒钟,然后尽可能放松;再来是轻收下颚一下,然后立即放松。

  持续绷紧、放松肌肉的循环,一次专注于一个部位:颈部、肩膀、上臂、下臂、手部、胸膛、腹部、大腿、小腿和足部。慢慢来,尽量放松每个肌肉群。练习结束后,请静坐1、2分钟后再站起来。

  绕颈放松法

  名高尔夫选手格瑞格.诺曼(Greg Norman)描述过一种简单的减压法:头部前倾,慢慢将头用转圈的方式从右耳绕到后方,再绕经左耳回到前方。重复再做一次,然后以反方向再做两次。

  这些放松肌肉练习是依据身心合一的理论,如果你的肌肉完全处于放松的状态,心灵就不可能被压力束缚。

  478呼吸法

  这是从安德鲁.威尔(Andrew Weil)医师学到的快速减压法,只需花费1分钟的时间,而且不论走路、开车或做任何事时都可以进行。

  首先将舌尖顶在上排牙齿后方的脊部,并且在这整段练习过程中,都持续顶在同一个地方。从1数到4,慢慢地将空气吸入鼻腔,然后屏住呼吸,从1数到7,最后将气从口中吐出,从1数到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改善睡前饥饿?睡前可以吃的3种食物

大家每天晚上10点~11点一般都在做什么?我想应该有很多人是在看电影,躺着刷手机,跟狐朋狗友聊天,这时候晚上睡前饿得慌,到底要不要吃东西……详细>>

睡前究竟能不能吃东西?睡前应避开的5种食物

不管是加班熬夜的白领,晚上运动的健身达人,夜间娱乐的夜猫子,都会遇上一个人类的终极问题——临睡前要不要吃东西?特别的正在减肥中的人,已经……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让人长胖?这样想就错了,睡前喝牛奶的4大好处你了解下!

很多人在睡前喝牛奶的习惯,既能够缓解睡前产生的饥饿感,又能够让人快速的入睡。但是有些人在这方面会有顾虑,认为睡前喝牛奶会让人长胖。事实并……详细>>

睡前吃了会失眠的七种食物

什么食物吃了会让人睡不着?长期的失眠,不仅会影响到生活质量,还会危害到你的身体健康。所以,了解一些饮食禁忌,在睡觉前不要吃这些会让失眠的……详细>>

最适合女人睡前吃的三种食物

很多人都觉得睡前吃东西会长胖,特别是对于女孩子来说更是不敢吃。其实这是要看食物的,因为不一定每样的食物都是如此的。有的食物睡前吃不仅有促……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