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脊椎痛误补钙补出祸 细节预防更关键

2012-10-30 17:10:10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提醒:

   1.脊椎痛别匆忙补钙

  一是补钙对包括腰、颈椎病在内的脊柱病是无效的,因为缺钙和脊柱病是两码事;二是真要是骨质疏松,也不能单纯吃钙,如果吃钙过量还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2.仅部分劳损会演变成脊柱病

  平常就经常去按摩的小王,认为自己有颈椎劳损,在听说有颈椎病一说时,他便去问医生,咨询自己是否需要做手术。医生告诉他,劳损不等于病,劳损是脊柱亚健康状态,并不等于脊柱病。有长期颈椎劳损症状的仅有部分会演变成脊柱病。

  哪些信号会告诉你脊椎出了问题

  脊椎疾病初期,常有一段反复落枕、颈背腰系列综合症状出现,常伴随头晕、偏头痛、脖子疼、腰酸、肩膀僵硬、手臂乏力等症状。

  这是因为长时间身体僵直,前屈,脊椎附近肌肉、韧带、筋膜、关节囊等软组织时刻处于紧张状态,颈部、背部、腰部的肌肉受到疲劳之后超出生理的负荷,产生无菌性的炎症,就会在肌肉筋膜里面产生水肿,疼痛的因子就会来刺激神经的末梢产生疼痛,久而久之成为顽疾。

  很多人都认为脊椎相关疾病危害不大,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殊不知此类病症会导致颈部、背部、腰部的疼痛,长短腿和脊柱侧弯。

  由于脊柱联络了整个身体的中枢神经,严重的脊椎病患者会出现四肢严重乏力,甚至会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从生活的细节上预防脊椎病

  1.站着打电话

  久坐的白领可以在打电话或接电话时站起来,双脚轮流支撑身体、转换重心,这样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消耗更多热量。

  2.桌下伸伸腿

  坐时在桌下绷绷脚尖、伸展足背,或者双腿并拢抬一小会儿,伸展下肢对预防静脉血栓最有用。

  职业决定久坐的人群,下肢循环不畅,应该常做这样的抬腿运动。

  3.办公室放健身球

  美国谷歌公司和德国宝马公司都允许员工把健身球当椅子。坐这种球时,身体需要不停地动以保持平衡,能避免久坐不动带来的危害。

  4.椅上放坐垫

  作为白领和司机,座位上放坐垫能够缓解久坐带来的腰疼和尾骨疼,重量均匀分布后,还能减少椅子对坐骨结节的摩擦。

  也可在脚下也放个厚垫子,让双腿适度抬高。

  5.选择一个好枕头

  不要枕太高太软或太硬的枕头。选择可以有效保持颈椎最佳弧度,能帮助身体迅速放松,无论侧卧或仰卧,对颈椎乃至整个脊柱都有好处的枕头。其实,我们历史悠久的荞麦皮枕头就很不错。

  6.善用热敷

  脖子疼或者腰疼时,用毛巾热敷能缓解疼痛。对于颈椎有损伤后的习惯性落枕,亦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抽筋怎么办?及时补钙是关键

健身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养生保健之法,多多健身能让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增强我们的身体素质,从而让我们远离疾病。但是,在我们日常健身锻炼中,……详细>>

过量补钙谨防四种危害 食疗补钙更靠谱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详细>>

婴儿补钙的关键大盘点:缺多少才补多少

孩子缺钙一直是困扰着家长的一个问题:究竟怎么补?缺多少补多少!先将饮食中获取的钙从钙的总需求量中减去,如果不足,再补充。只有经过科学的计……详细>>

高钙奶更补钙?6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详细>>

高钙奶更补钙?4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在……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