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秋乏难耐咋办? 妙招教你解秋乏

2012-10-15 09:44:4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气候干燥,会伤到人的津液,因此会造成人的阴液不足,阳热旺盛,从而导致人体内阴阳失衡,便出现了身体乏力的状况。

  解秋困小秘方 注意饮食是关键

  为什么秋天来了,天气清爽了反而我们却变得懒散和爱睡觉了呢?这是因为夏天人体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

  秋天身体进入了调整阶段,开始为冬日做准备,这时各方面都需要调整所以身体产生疲惫和困倦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想尽办法保持充足睡眠

  既然秋天发困是一种自然的生理体现,是人体在自我修复的一个过程,那么保持充足的睡眠就变得更加重要。

  晚上最好争取在10点入睡,因为晚上11点到清晨6点都是人体休息的最佳时间。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最高,相信睡“饱”的你就不会那么热容易犯困了。如果还是会感到很困,中午也可适当“充充电”。

  吃过午饭利用午休时间小睡10~30分钟,也对缓解困顿非常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想要利用晚上多睡一些来补眠,晚上早早就上床,第二天起来的又很晚,其实这样反而会让身体更加困倦和疲惫。睡足8小时就起床做做运动吧!

  多晒太阳多锻炼

  在比较困的时候出去走走就会发现立刻精神百倍了。这是由于太阳可以有效抑制褪黑激素这种控制睡眠的激素分泌。

  另外,户外的新鲜空气也会让头脑中的含氧量提高,大脑活跃度高了困意也就没了。秋高气爽正是到户外运动的好时机,不但强健机体、振作精神、克服秋困还能帮身体完成入冬前的自然恢复。趁着秋日好时节,三五同行结伴出行,也是个不错的休闲好方法。

  消除肌肉中的乳酸

  当人体感到疲惫时,体内乳酸的含量就会增高。多吃蔬菜水果利于提神醒脑。这是因为果蔬中的维生素作为辅酶能协助肝脏把人体疲劳时积存的代谢物尽快排除掉,同时蔬菜和水果为碱性食物,其代谢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紫甘蓝、花椰菜、芹菜、油麦菜、萝卜缨、小白菜等都是既经济又食用的时令菜,不妨多做一些给自己和家人。

  多眨眼睛缓解疲劳

  眼睛在疲惫的状态下人就会跟着感到困倦。秋天本就天气干燥,经常对着电脑的白领们,眼睛一直盯着屏幕,很快就感到眼睛又干又酸没精神。多眨眼可以帮助快速缓解眼睛的疲劳,并且应每隔20分钟就起身眺望窗外的景物,坚持至少20秒,也可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还可以买一个加湿器,放在办公桌上,帮助缓解干燥。

  吃得太饱更容易困

  防秋乏,不宜吃得太多,因为大量进食后,胃肠为了完成消化吸收任务不得不增加血液供给,这样大量的血液流向消化道,外周组织和大脑的供血就会相应减少,特别是大脑,它不能储存能量,所以一旦缺血缺氧,能量代谢就会发生障碍,直接影响到脑功能的正常发挥,使人感到困倦。新近的研究资料还显示,若长期吃得太饱,可加速脑动脉硬化,容易引起老年性痴呆。为此,有关专家提醒大家,无论男女老少吃得都不宜过饱,特别是老年人应以七分饱为宜。

  值得注意的是,秋季节有五种疾病发作后,患者都会感到疲惫、没精神、食欲不好,但往往被误当作秋乏而延误治疗。

  第一是心脏疾病,心脏病发作后患者往往感觉没力气或气短,或是夜间起床后再躺下就感觉气喘、憋气、疲劳,但这些情况常被误当作秋乏,以为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因此,有心脏病的人,这个季节如果感到疲乏,最好到医院做心电图、测心率和血压。

  第二,有些肺部疾病如老年性肺炎发作后,患者会突然就没精打采、神色萎靡,不爱吃东西,有的还咳嗽、晚上躺着睡觉感觉憋得慌。由于这些表现不是肺炎的典型症状,因此也容易被忽略,以为就是秋乏惹的。因此,当老人出现上述情况,家人最好帮助其测量腋下温度,如果体温高于37.5度,最好到医院听诊、查胸片。

  第三,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后也容易感到慢性疲劳、乏力,但由于他们的反应不明显,因此容易被忽略。因此对于有糖尿病的老人,如果出现乏力,最好及时监测血糖,注意饮食和药物控制血糖。

  第四,有些高血压患者在秋季气温降低后血管收缩,往往出现血压波动,会有疲劳、眼花、头重脚轻、脖子发硬、胸闷、气短等症状。这些情况往往也被认为是没休息好导致的,而没有和血压变化联系在一起。因此,高血压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要及时监测血压,必要的服药控制血压。

  第五,有些颈椎病在天冷后也容易发作,患者在受到风寒后会感觉犯困、疲惫、浑身没劲、浑身发紧、胸闷,休息也不能解乏,最好到医院检查是否是颈椎病发作了,同时注意保暖和适当活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办公族解秋乏 重在养阴润燥

春困秋乏,秋乏的确给不少人造成了困扰。特别是对于办公室的白领朋友来说,秋乏更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大家可不想因为秋乏,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详细>>

天高气爽易秋乏?三类食物解秋乏

秋乏,可以说是对盛夏带给人体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有利于机体得以恢复。但是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应变能力可能下降,当驾车出行、尤其是在……详细>>

被秋乏“困”住 咋办?

一到秋天,人体容易出现疲惫、反应迟钝、精神萎靡不振等症状,这是因为秋天气候干燥,经历炎热的酷暑“轰炸”后,身体出现疲软,加之秋季出汗比……详细>>

秋乏怎么办?6个方法缓解秋乏

进入秋季,大多数人在这个季节都会经常性犯困,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秋乏,主要原因是大家在夏天的时候吃了太多的生冷食物,自己的脾脏受到了一定的……详细>>

入秋谨防“秋乏症” 缓解秋乏饮食4原则+3食谱

盛夏季节天气炎热,人体大量出汗,血行加快,饮食减少,睡眠不足,使得能量大大亏耗。入秋之后,天气渐凉,人体开始进行自我调整,各种生理功能……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