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运动保健后注意补充能量

2012-10-31 12:15:45      家庭医生在线

  健身运动后应该吃什么?

  人类的食物可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判断食物的酸碱性,并非根据人门的味觉,也不是根据食物溶于水中的化学性,而是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所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而定。酸性食物通常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含有成酸元素较多,在体内代谢后形成酸性物质,可降低血液、体内的PH值;蔬菜、水果等含有K、Na、Ca、Mg等元素,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所以,酸性的水果都为碱性食物而不是酸性食物鸡、鱼、肉、蛋、糖等味虽不酸但却是酸性食物。

  英国一位病理学家经过长期研究指出:只有多吃些碱性食物,才能保待人体健康。正常人的体液呈弱碱性。人在健身运动后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其主要原因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此时若单纯食用富含酸性物质的肉,蛋、鱼等,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于疲劳的解除,,而食用蔬菜、甘薯、柑桔、苹果之类的水果,由于它们的成碱作用,可以消除体内过剩的一般酸,降低尿的酸度,增加尿酸的溶解度,减少酸在膀胱中形成结石的可能。

  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已经知道,在健身运动后应该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如:水果、蔬菜、豆制品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体内酸碱度的基本平衡,保持人体健康,尽快消除运动带来的疲劳。

  运动可以健身亦可以减肥,人们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运动,运动对人们来说必不可少,但有些注意事项需要大家知道,那就是运动过后大家应该补充哪些营养元素?还有就是每天都在运动的你,缺乏哪些营养元素呢?一起来看看吧。

  运动后需要补充的营养元素:

  一、28%的运动者缺乏维生素E:每天需补充15毫克维生素E。维生素E能增强免疫力,天然高脂的植物油、坚果和种子等,通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补充方法:多准备一些谷物食品,例如速食全麦食物,通常一杯麦片便含15毫克维生素E。

  二、20%的运动者缺铁:每天要补充18毫克铁。铁能输送身体所需的氧气,但“只有牛肉、羊肉和家禽类等肉中所含的亚铁血红素才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营养学专家史黛拉·沃尔普博士说,“蔬菜中的铁元素吸收率就没那么高。”补充方法:每天吃一些瘦肉,肉类颜色越红,它可能含有的亚铁血红素就越多;牛肉含铁量比鸡肉或猪肉高。另外,10个蒸熟的蛤蜊的含铁量达26.6毫克之多,并且卡路里含量很低,只有141卡。

  三、大部分运动者日摄取钾元素不到推荐量的一半。钾有助于收缩肌肉,调节流汗时的体液和矿物质平衡。造成缺钾的原因,是你吃的水果和蔬菜还不够多。补充方法:最富含钾元素的食物包括:香蕉、马铃薯、蚕豆和番茄酱。

  四、至少半数运动者缺锌:每天要补充8毫克锌,它能帮助调节新陈代谢。缺锌的原因,是你麦芽糖的摄入量不够。补充方法:多吃豆类食品,每天喝杯豆类麦片就能补充足够的锌。

  五、大部分运动者每天摄取的镁元素只有推荐量的72%。镁是产生能量和肌肉活动的基本元素,缺镁的原因,是海鲜吃得太少。补充方法:多吃海鲜吧!如果不爱吃海鲜,还可以选择菠菜,或者黑豆。

  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大概知道,自己运动后需要补充哪些营养元素了,也知道了应该如何补充营养元素,既然知道了这些运动知识,大家运动的时候就要合理运用哦!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养生 补充能量

中医认为,人只有进入深睡眠的时候,才会生发阳气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所以,人睡觉的过程,并不是一个把车开进停车场的过程,而是把整个身体开……详细>>

运动健身后需及时补充能量

健身锻炼领先身体储备的糖原来提供能量,糖原是糖的一种储备形式,存在于肝脏与肌肉中,身体能够以糖原的形式储备1800千卡的糖分。肌肉生长所……详细>>

健身后需补充能量的五种表现

男人比女人更需要水分,对男人来说,肌肉中所需的水分比脂肪中高三倍多,而在男人的身体中,肌肉占40%左右,在普通女性身体中,肌肉只占20%……详细>>

健身好处多 运动健身后需及时补充能量

健身锻炼领先身体储备的糖原来提供能量,糖原是糖的一种储备形式,存在于肝脏与肌肉中,我们身体能够以糖原的形式储备1800千卡的糖分。肌肉生……详细>>

熬夜吃什么可以补充能量

现在的人们都很喜欢熬夜,但是在熬夜吃什么比较好呢?吃什么对自己的身体有帮助,因此下面就来看一下熬夜吃什么可以补充能量?如下内容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