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妈咪坐月子慎喝老鼠酒 秋季坐月子攻略

2012-10-31 10:29:00      家庭医生在线

  老鼠酒是将未睁开眼的小老鼠用水洗干净后,放进60度以上的白酒里浸泡密封,浸泡时间越久越好。古时女人坐月子常选择喝老鼠酒滋补身体。现在正值秋季,是进补的好季节,很多产妇也沿用旧时习俗,喜欢用老鼠酒来补身体,秋季妈咪喝老鼠酒好不好呢?秋季妈咪应该怎样进补呢?

  产妇慎喝老鼠酒 易传染病菌

  一般情况下,酒已经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不敢完全否认老鼠酒的药用价值。不过他指出,老鼠本身不是安全的食物,身上携带着大量的肠道病毒、寄生虫、鼠疫等病菌,哪怕是刚出生的老鼠也会有病毒,尽管经过酒精长时间浸泡后,能够杀死部分老鼠病毒,但仍然有细菌,人吃了可能会感染病菌。从卫生的角度考虑,最好不要喝老鼠酒,但是可以外用。尽管产后喝一些滋补佳酒能够温理补阳,起到驱寒的效果,但是喝老鼠酒补身体风险太大了,吃了很可能把病菌传染给婴儿。

  秋季坐月子攻略

  秋天坐月子要注意产后饮食合理搭配,室内的温湿度要合理、休息活动两不误。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滋补过量的妈妈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妈妈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禁食寒凉、辛辣:生冷多伤,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蔬菜、水果不可少: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新妈妈首先必须对产后的营养予以足够的重视,不能认为“孩子生了,就可以马上减肥了!”同时,对新妈妈的一些弊多利少的饮食习惯要注意戒忌。

  秋季坐月子禁忌

  1、忌多吃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2、忌急于服用人参

  有的新妈妈产后急于服用人参,想补一补身子。其实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而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

  人参是补元气的药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的流动。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十分不利。因为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但也不可服用过多。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新妈妈食用多种多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办法。

  3、忌过多吃鸡蛋

  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新妈妈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宜。在整个产褥期间,根据国家给出的孕、新妈妈营养标准,每天需要蛋白质100克左右,因此,每天吃鸡蛋3~4个就足够了。过量食用鸡蛋也会,增肠胃负担,甚至容易引起胃病。

  4、忌多吃红糖

  红糖营养丰富,释放能量快,营养吸收利用率高,具有温补性质。新妈妈分娩后,由于丧失了一些血液,身体虚弱,需要大量快速补充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红糖还含有“益母草”成分,可以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新妈妈分娩后,元气大损,体质虚弱,吃些红糖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活血化淤的功效。但是,新妈妈切不可因红糖有如此多的益处,就一味多吃,认为越多越好。因为过多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新妈妈的牙齿,而且红糖性温,如果新妈妈在夏季过多喝了红糖水,必定加速出汗,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中暑。此外,喝红糖水时应煮开后饮用,不要用开水一冲即用,因为红糖在贮藏、运输等过程中,容易产生细菌,有可能引发疾病。

  5、忌喝大量白开水

  一般新妈妈在怀孕末期通常都会有水肿现象,而产后坐月子正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要让身体积聚的所有水分尽量排出,如果又喝进许多水,将可能不利于身体恢复。

  如果是剖宫产的妈妈可能需要服一些药物,则仍需饮用适量的水分,但不要一次饮用大量水,而应该分次适量喝。

  6、忌食大麦及其制品

  大麦及其制品,如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等食物有回乳作用,所以产后仍在哺乳期的新妈妈应忌食。

  秋季月子餐推荐:

  莲藕龙骨汤

  材料

  龙骨200克、莲藕100克、生姜5克,盐、味精各适量(此汤坐月子期间的产妇尤其适合适合饮用)

  做法

  1、龙骨洗净,斩成小块,入沸水去血水;莲藕洗净,切滚刀块。

  2、将龙骨、莲藕、生姜片装入炖盅内,加适量开水,上笼用中火蒸1个小时。

  3、加盐、味精调味即可。

  姜归羊肉汤

  材料:羊肉200-300克、泡发好的白扁豆100克、帝伊家月子米酒2000毫升、帝伊家胡麻油25-50克、爆老姜、帝伊家第二阶段滋补汤1袋

  做法

  羊肉治净切块,热锅加入帝伊家胡麻油,大火炒香羊肉,依次加入白扁豆、爆老姜、帝伊家月子米酒、第二阶段滋补汤,入砂锅煮沸后转小火炖2-3小时,调入低盐,趁热食用。不吃羊肉者可以换成小排或牛排。

  山药枸杞清汤面

  材料:面线40-50g,豆腐30g,鲜山药30g,枸杞15g,陈皮3g,枸杞叶或菠菜30g,生葱1根,生姜10g,鸡汤300g,酱油5ml,麻油10ml,食盐3g。

  做法

  1. 豆腐洗净,切成小块;鲜山药去皮,洗净,切成丝;枸杞叶或菠菜拣去黄叶、老叶及杂质,洗净,切成小段或细丝;枸杞洗净,拣去杂质;陈皮洗净,切成细丝,放入小碗内,加入滚水少许,浸泡5-10分钟备用;生葱去皮,洗净,切成葱花,生姜去皮,洗净,切成细丝。

  2. 将麻油倒入锅内,烧热后投入姜丝和少许葱花炒香,然后倒入豆腐、山药丝,翻炒片刻,盛出备用。

  3. 将鸡汤倒入锅内,大火煮滚后下入面线,如常法煮之面熟,然后下入枸杞及枸杞叶(或菠菜碎),大火煮滚后倒入陈皮汁,加入食盐、酱油适当调味后即可盛出食用。

  食法:于坐月子期间每日食用1-2次,产后第一周使用,效果更佳。

   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要注意房间的湿度?夏季坐月子注意3点

这个时期对于女性而言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注意的环节也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女性对于夏季坐月子应该注意的事项都不是十分了解。根据怀孕的时间推……详细>>

科学坐月子的方法是什么? 怎么坐月子最科学

月子做不好,会影响今后的身体状况,坐月子对月每一个女人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研究如何科学坐月子,以前的老方法很……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洗澡吗?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坐月子可以喝椰子汁吗

椰子汁为棕榈科植物椰树的果实椰果的抽取汁液。汁清如水,且相当清甜、晶莹透亮,清凉解渴。一个好椰子,大约有两玻璃杯的水,内含两汤匙糖,以及……详细>>

坐月子能喝白开水吗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