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多发性硬化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硬化症骨硬化病系统性硬化病新生儿硬化症弥漫性硬化

六个简易养生法助你健康长寿

2012-10-08 20:00:06      家庭医生在线

  简易养生法1、每天花5分钟时间放松跟腱

  英国骨科医生罗伊·图德琼斯认为,放松跟腱的具体操作方法是,在下楼时,先将脚尖点在下一阶楼梯上,然后让脚后跟慢慢下落。

  简易养生法2、晚上8时以后不吃东西

  伦敦大学附属医院的胃肠病医生马太·班克斯认为,人们在晚上8时以后吃东西,会增加患胃食管返流症的几率。

  简易养生法3、少喝果汁

  英国营养学家艾玛·威尔在日常生活中只吃水果,很少喝果汁。她认为,果汁尤其是添加了砂糖、甜味剂、酸味剂、香料等成分的瓶装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热量,常喝果汁易患肥胖症。

  简易养生法4、尽量避免使用电动工具

  英国听力专家保罗·达罗克认为,人们在使用电动工具时,往往会产生大量的噪音,从而可能会导致永久性的听力损伤。

  简易养生法5、大量地补充维生素D

  英国皮肤科医生尼克•罗伊说,现代人长时间待在室内,很容易因日照时间不足而使体内缺乏维生素D,从而导致骨软化病、骨质疏松症、多发性硬化症、心脏病、前列腺癌等。

  简易养生法6、吞津练精养生法

  在中医里,有种功法叫“吞津练精养生法”。早在唐代,伟大的医学家孙思邈就对此法进行过概括。明代龚居中对“吞津练精养生法”也有新的见解,他指出,“津即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津,自然百骸调畅,诸病不生。”中医认为,津液主要有滋润、濡养的作用。吞食自己分泌的津液,有滋补脾胃“后天之本”,以固护肾之“先天之本”的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唾液中90%是水,此外,还含有球蛋白、黏液蛋白、氨基酸、淀粉酶、溶菌酶和各种免疫球蛋白等。一次吞入一定量较洁净的唾液,能够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具体做法为,每日晨起,微闭口唇,舌抵上腭,当嘴里的唾液增加到一定量时,随意念将其缓慢吞下,反复3—4次。长期坚持,必有益处。

  健康长寿的三项平衡:心态平衡,情绪稳定,营养搭配平衡,餐次比例平衡,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平衡。

  1.心理平衡

  在人生的旅途中,进入老年或离退休是一个大的转折,这一转折将给他们心理状态、生理机能、生活规律、饮食起居、人际关系、社会交往等带来很大变化,其中以心理变化更为突出更为重要。失落、孤独、气怒、悲观等不良情绪长期下去将导致食欲减退、睡眠不好、免疫机能下降、老年性疾患加重,尤其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一定要保持心态平衡,情绪稳定。

  2.膳食平衡

  膳食平衡有二:一是膳食中要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无机盐、水、纤维素)并与机体的需要量平衡。二是膳食的餐次及餐次比例平衡。在生活中可根据各自的体质、活动等具体情况作相应的调整。老年人一般以一日3-4餐为宜,应做到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睡觉较晚的老年人,可以在睡前一小时适当加食点奶类、面包等易于消化的食品,这样既可补充营养又可防夜间出现饥饿感而影响睡眠。

  3.动静平衡

  老年人运动应做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平衡。老年人的运动内容较丰富,选择什么样的运动,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来选择并循序渐进,切忌过急过量。有人提倡老年人多做些家务劳动,这一倡导很好。家务劳动可以说是一种运动与静养、脑力与体力相结合的最佳形式。家务劳动的内容丰富、机动灵活、可提可放、可轻可重,不同情况的老年人都可运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蹲一蹲健身又长寿 健康长寿恪守“九不过”

健康乃生命之本,养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好养生保健呢?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生活规律、心情舒畅,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日常坚持5个好习惯,可助你健康长寿

健康是我们首要追求的事情,在保证健康的同时,每个人都想延长寿命,只有活的久了,才能继续感受世界的美好。其实,人类的寿命有很大一部分是基因……详细>>

老人恪守“九不过”可健康长寿

看一个人是否长寿有多种说法,常听到的有长眉毛、高前额、大耳垂还有手掌生命线,这些出自面相和命理的征象缺乏科学性,不可全信;另一些说法有……详细>>

健康长寿在于“平”

中医典籍《内经》中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就是说,只有人体的阴阳、气血相互得到平衡,才有利于健康长寿。详细>>

坚持每天锻炼就能健康长寿?健康长寿与哪些因素有关

每天坚持锻炼,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降低血脂等,对健康有积极作用。但是,虽然每天的锻炼计划很好,但也应适合年龄和身体……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