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脸部刮痧手法 疏通经络

2012-09-29 15:27:42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脸部的正确手法

  1.刮痧板的提法:以刮痧板角45度,左手按压地仓穴,右手刮承浆穴,再刮至右侧地仓穴。

  2. 同上方式由右侧开始

  3. 左手按压地仓穴,由右往左侧唇上刮至人中穴到地仓穴,右手按压右侧,由左手往右侧唇上刮至人中穴到地仓穴。

  4. 双手握刮痧板,以侧边由下鄂滑至耳下(经大迎、颊车)。

  5. 双手握刮痧板,板尖处轻提下巴3秒{ 默上数1.2.3.}再轻放。

  6. 再由承浆穴沿法令纹刮至迎香穴按压。

  7. 在迎香穴两侧轻压3秒,{ 默上数1.2.3.}再轻放。

  8. 轻提下巴。

  9. 沿法令纹刮至迎香穴按压。

  10.双手握板倾斜45度,平滑双颊至耳门,轻按翳风穴。

  11.由眼下(眼头处)刮至四白穴至承泣至太阳穴。

  12.双手四指握刮痧板上,拇指握板下固定姿势。

  13.由板尖角按压攒竹穴(眉头)。

  14.以板刮滑(眉上)刮至丝竹空穴(眉尾)。

  15.双手握板,左右交替在额头上刮6~10次[刺激额上及阳白穴]

  16.双手握板由鼻侧上侧,平滑至鼻头。

  17.双手握板以比板角尖处轻刮鼻翼6次,再按迎香穴。

  18.刮痧板面按压经由下关至耳门,板轻提按下再按翳风穴。

  注意事项

  1.要了解病情,辩证施治,审病求因,确定刮拭的部位。

  2.根据病人的虚实、寒热、表里、阴阳采取手法。

  3.妇女怀孕者,腹、腰、骶部禁刮。

  4.小儿臼门未合者禁刮。

  5.皮肤有感染疮疗、溃疡、瘢痕或有肿瘤的部位禁刮。

  6.下肢静脉曲张者,宜由下而上采取相应手法。

  7.血本低下者(容易出血)、病危的人要谨慎刮试。

  8.不要面向电风扇刮痧、尽量避风。

  9.不要使用其他的代用品刮痧(如铜钱、塑料晶、瓷器、红花油,好得快)。

  10.头部,面部不必抹油,保健刮可着衣刮拭,治病出痧。必须使用专门的刮痧油。

  11.刮完在痧退后再刮痧,平时可以补刮,以加强退痧作用。

  12.刮痧时,有一定量的毛细血管出血,渗到附迈组织,然后再行吸收,这是增加抵抗力的一种方法。 13.怕疼的人,可先泡热水澡或热敷再刮痧,以减少疼痛。

  14.刮痧后,会使汗孔扩张,半小时内不要冲冷水澡,可洗热水澡,边洗边刮无妨。

  15.刮痧后喝一杯热(温)开水,以补充体内消耗的津液,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作的排出。

  16.根除顽症,除刮痧,排毒(服用清肠食品)外,还要针对性地调理(乐多寿系列,迪芬斯系列)。17.刮痧不必强出痧。

  18.保健刮痧,不必抹油,不必刮出痧来,从头到足每个部位,第条经脉,都刮拭8次,每天3-10分钟,自然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部刮痧的手法

点:用鱼形刮痧板的鱼吻部或鱼尾部,在穴位上轻轻用力向下点压。详细>>

脸部刮痧的注意事项

首先刮痧时应避风保暖。如果进行刮痧的屋内温度低应减少暴露的部位,而且夏季刮痧也不能在有风的地方进行。这是因为刮痧时皮肤汗孔开泄,一旦遇风……详细>>

疏通经络 选拉筋法养生

所谓拉筋法,也就是抻拉韧带。中医认为,“骨正筋柔,气血自流”,气血通畅,则疼痛能消。因此,拉筋法的疗效,首先表现在祛痛。此外,通过拉筋还……详细>>

经络不通老得快 5种家中疏通经络方法

经络是人体气血的通路,腧穴是气血汇合的场所。我们都知道疏通经络的重要性,但是多数人不知道在家里只要做些按摩耳朵等简单的动作就能帮助身体……详细>>

为什么要疏通经络?经络不通的14个危害

经络不通时,大家吃的食物中的营养,大部分都不是在补身体,而是补病体,反而会加重病情。大部分人体疾病都是由于经络不通造成,只有打通经络,营……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