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警惕!椅子是健康杀手

2012-09-12 10:23:31  来源:健康时报    转载

  “从椅子上站起来!” 这是心理学教授给“坐着的一代”的建议。现代社会中的大部分工作者,在办公室坐着,来回上班途中开车也坐着,回到家里无论吃饭晚饭还是看电视仍然坐着……

  我们终日过着离不开椅子的生活,而长时间“黏”在椅子上的人们,可能面临更高的患高血压,代谢减缓和体重增加的风险。

  老实巴交的椅子为什么会成为健康杀手呢?

  “坐”的被动性仅次于“躺”,坐着的人体热量消耗降至最低,易导致代谢失衡。很多人都感到惊讶,甚至吃一颗苹果都要比“黏”在椅子上消耗的热量多。而另外一方面,“人们误以为‘久坐’等同于‘不运动’,事实上如果有人每天在健身房锻炼30至45分钟,其余时间还是坐着,他们的生活方式仍属于‘久坐’。”

  坐姿改变了人体脊柱的自然形状,让肌肉、骨骼变得越来越不舒服。健康人的脊柱呈自然的S形,但坐姿把腰部往后推成“C”形,使本该支持身体的背部和腹部肌肉失去了作用。长此以往,背部肌肉变得薄弱,无法有力支持脊柱,疼痛不可避免地袭来;坐姿中的人们膝盖呈90度弯曲,肌腱和髋部屈肌一直被压缩,臀部肌肉被拉伸,肢体动作会变得不再自由、舒展,疼痛和受伤却比原来更加频繁。

  长期“坐者”的腰围经过日积月累,不经意间就会渐渐增大。“站起来”一次只能消耗几卡路里的热量,但只要每天坚持做几次,就能起到明显的作用。每日多消耗30到50卡路里并不难,但足以防止体重每年增加2到3磅。而如果大量时间都处于“坐”的状态,体重就会悄悄的降临到你身上。

  “坐”不但没有对身体提出积极的体力考验,反而强制它进入懈怠状态,而“站立”则能锻炼背部、肩部和腿部的肌肉,进行有效代谢,及时调整脊柱位置。

  称椅子为健康第一杀手有些不恰当,因为它不会故意伤害人们的健康,真正应该改变的是“久坐”的坏习惯。科学家们建议人们尽量隔一段时间就离开椅子活动一下,工间操或者跑步机都是很好的选择。还有一个办法是,“养成接电话时保持站立的习惯,”比德尔说,“并且通过换脚来不断转换重心。这样你在接电话的过程中也消耗了卡路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都是椅子惹的祸?椅子是健康第一杀手

大多数上班族每天都要坐椅子,而经常坐在椅子上会很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的甚至一坐就是一整天,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问题,头晕肩膀痛、颈椎病、……详细>>

警惕厨房“3大杀手”影响健康

洁净的厨房同样会隐藏着危害人体健康的“罪恶根源”。除了细菌污垢外,厨房里还有噪音污染、视觉污染、嗅觉污染这三大“杀手”,而这三大污染却常……详细>>

健康养生的4大法宝 掌握了让你健康长寿

身体是我们生活的根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是很好的。春天已经到了,只有调理好身体,才能更好的工作,更好地学习,更……详细>>

春夏之交立夏的健康养生常识

现在已经是立夏的季节了,随着天气逐渐温暖起来,真正的夏天也越来越近了。但此时是春季之交,早晚的温差较大,此时更要做好养生,这样才能更好地……详细>>

爱美女性应警惕指甲油成“健康杀手”

当下不少女士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女孩热衷于“美甲”,给指甲涂上五颜六色的指甲油,到专业的美甲店画上各种图案和花纹被认为是时尚前卫的表现,越……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