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天如何煲汤润肤清肺抗尿酸高

2012-09-26 11:32:2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特质药汤能够帮你润肤防秋燥,秋冬时节,天干气燥,气温变化大。因此,此季节防范感冒和润秋燥是养生的一大关键。所以秋季的饮食就要以滋阴润燥为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身汤,一方面可以渗湿健脾、滋阴防燥,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补营养、强身健体。

  推荐两款润肤防秋燥靓汤水:

  莲子素肚汤

  材料:素肚2个、黑枣12个、莲子150克、枸杞100克,盐、味素各适量、胡椒盐少许酒2大匙。

  做法:将素肚要浸腌足够的时间,才能入味。素肚加胡椒盐、酒拌匀后,浸腌15分钟。腌好的素肚放入热油中略炸1分钟。过油后的素肚加莲子、枸杞,黑枣、盐、味素及清水适量,放入沙锅中炖煮即可。

  此膳清心养阴润燥,很适宜秋冬季节服用。

  羊肉枸杞汤

  材料:羊肉200克,山楂15克,枸杞子15克,核桃10克,食盐、葱、姜、水适量。

  做法:将羊肉浸泡水中1小时以上,泡去血水,洗净后再将羊肉切块,继续浸泡10分钟;将洗净的羊肉控干水分,放入沙锅中;在沙锅中倒入适量的水,将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葱姜;放入山楂、枸杞、核桃(提前洗净),然后,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此膳养血补阴润肺。羊肉浸泡,是为了泡去血水,如果想缩短时间,可以直接煮,撇去浮沫即可;放入山楂可以帮助羊肉酥烂,也可以去腥膻;根据羊肉的熟烂程度来决定时间,不要盲目限定时间,最好的方法就是边做边试味。

    不同的汤有不同的炖煮时间和方法

  广东人喜欢喝汤,而且长时间熬煮的老火靓汤是出了名的。最近《广州城市居民健康白皮书》却披露,广州居民约六成尿酸高,爱喝老火靓汤竟是重要原因。一般来说煲汤在2小时以内为宜。

  都说广东人“无汤不成席”,广东民间提倡煲鸡、鸭、排骨等肉汤要“煲三炖四”,即煲汤三个小时,炖汤要四个小时。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等机构发起的《2009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系列报告之《广州城市居民健康白皮书》对外发布。数据显示,8成广州人爱“煲老火汤”,其中6成人尿酸超标与此有关。

  如果食物炖煮的时间过长,会使汤中嘌呤、脂肪含量非常高。人喝下后容易产生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肾病等。

  汤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而且利于消化,喝汤是有好处的。煲汤并不是越久越好,但时间也不能太短,这需要由温度和原料种类来决定的。原料中的物质溶入汤中越多汤的价值越高,但煲汤时间越长反而容易破坏食物中的氨基酸类物质,使嘌呤含量增高,营养成分大量流失,一般来说肉汤控制在2小时以内为宜,过久不仅营养物质可能流失,长期喝浓汤还会伤肾。

  教你一招:这样炖汤美味又营养

  1、熬汤最好是用冷水,一开始就往锅里倒热水,肉的表面突然受到高温,肉的外层蛋白质就会凝固,使蛋白质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汤里。

  2、一次加足冷水,中途不添水,并慢慢地加温,这样,蛋白质才能够充分溶解到汤里。

  3、熬汤不要过早放盐。盐能使得肉里含的水分很快地跑出来,也会加快蛋白质的凝固,影响汤的鲜味。

  4、盖着锅盖熬汤。

  5、要想汤清,不浑浊,必须用微火烧,使汤只开锅、不滚腾。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要如何搭配饮食?教你正确搭配营养,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正常情况下,身体中尿酸每天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呈现动态平衡状态。1/3的尿酸生成量从食物中获取,因此高尿酸人群必须调整好饮食,远离高嘌呤食物……详细>>

怎么知道尿酸是否降下来了?尿酸高该如何降尿酸?

在近些年,随着饮食质量的提高让很多人容易出现各种慢性疾病,其中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高尿酸是比较常见的,很多人因为没有注意日常的饮食……详细>>

清肺茶有哪些:枇杷清肺饮

你知道清肺润肺止咳的茶有哪些吗?喝什么茶可以清肺吗?下面小编就一一为你介绍清肺茶,帮你解除夏季防燥热。详细>>

尿酸高如何是好?送你4招,轻松降尿酸!

尿酸高现在越来越普遍,不光是中老年人容易出现,甚至有一些年轻人也开始出现。其实尿酸偏高的现象,跟个人的饮食是存在着一定的关系的,像是现在……详细>>

戒烟后应该如何清肺?

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图书馆或其它不准抽烟的地方。避免到酒吧和参加宴会……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