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你是“糖”友吗?牙周炎引出糖尿病

2012-09-29 15:09:13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跟很多疾病都有相关性,像心脏病、感染性疾病等,只是与糖尿病的关系较为明确。牙周病与糖尿病之间存在双向关系,即牙周病的发生和发展可加重糖尿病,并影响其治疗效果,糖尿病对牙周炎也有同样的影响。

  糖尿病对口腔组织的影响已得到公认,牙周病已被看作是糖尿病的第六常见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病,这是因为患者血糖高,体内免疫能力较低。同时,唾液分泌量会减少(时常觉得口干),口腔内杂物的清洁效果也会降低。这样就给遗留在牙齿和牙龈间的食物碎屑以机会,里面的细菌不断侵犯牙龈,引起发炎,破坏其内部组织。

  研究显示,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通过牙周治疗,清除病原菌并控制住炎症,可恢复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利于血糖控制。同时,对糖尿病良好控制,有利于牙周病的防治。已患有牙周病者,切莫忘了查血糖,莫让牙周病掩蔽了糖尿病。

  很多人身体生病了会去看医生,但得了牙病却总草草了事,牙疼时咬一片生姜缓解疼痛,或者干脆忍忍就过去了。专家称,牙齿问题能揭示身体的多种疾病,牙周炎就与糖尿病相互联系,所以切莫轻视牙病。

  首先要养成定期做健康检查的习惯。即使口腔毫无异常,也应该半年检查一次,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尽早治疗。其次,要学会正确的刷牙动作。虽然刷牙是人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但是如果方法不对,照样事倍功半,甚至和没刷一个样。牙刷应尽量选择小头软毛的,这样不易损伤牙齿,刷牙时,牙刷面和牙面呈45度角。第三,光靠牙刷无法照顾到牙齿的方方面面,最好每天用牙线和牙缝刷再刷一遍牙。即使没有吃东西,也不能省略刷牙这一环节,刷牙清除的并不仅仅是食物,更重要的是要清除牙菌斑。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患上了牙周炎呢?

  刷牙时出血是早期最明显的一大信号,此时一定要赶紧到医院治疗。既不要觉得牙龈出血是小问题,不以为然;也不能武断地认为是得了血液病等重病,胡乱投医。在口腔科医生的帮助下先做初步诊断,再对症下药是最明智的。

  如果真的患上牙周炎,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洗牙。有人误认为“洗牙后牙缝会越来越大、牙龈会退缩、一碰冷水就会不舒服……”其实不是,千万不能因此而延误洗牙的最佳时机。只要能尽早治疗,即使不能让变松的牙缝恢复原状,不让牙周炎继续恶化还是完全能做到的。如果真的拖到晚期再治,不仅牙齿是否保得住很难说,由牙周炎引发的各种疾病也会群起发难,到那时就后悔莫及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不刷牙就睡觉易得牙周炎 预防牙周炎推荐3偏方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预防牙周炎是预防口腔疾病的一个重要部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预防牙周炎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牙……详细>>

牙周炎患者食疗的原则

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D。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牙槽骨吸收或骨质疏松,不能继续矿化。维生素C缺乏,可使牙槽骨稀疏、牙齿韧带……详细>>

牙周炎患者食疗的原则

牙周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有哪些呢?相信这是很多患者所关心的问题。现在我们都知道牙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对我们的身体造成的影响也是很……详细>>

食疗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是生活中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一般多发于成年人。目前来说,对牙周炎一般采取西医治疗。除了接受专业治疗外,患者还可以通过一些日常饮食疗……详细>>

牙周炎有六种危害 中医教你来防治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预防牙周炎是预防口腔疾病的一个重要部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预防牙周炎呢?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