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熬夜小贴士防衰老

2012-09-28 09:41:40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许多人都知道熬夜对身体健康不利,可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熬夜大军。

  熬夜的结果是什么呢?皮肤暗淡、精神疲惫、浑身酸痛、胃不舒服……很多时候我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么假如熬夜是不可避免的,应该怎样做才能将身体损害降到最小呢?且听听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裴智梅教授怎么说。

  裴智梅教授指出,如果经常熬夜,适当补充夜宵是有必要的,“粥品是首选”,她说,猪肝粥、黑米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八宝粥里面有糯米、谷类再加上核桃、豆类,可以益气补身缓解身体疲劳和精神压力。煮粥加白莲可调节失眠,加山药益气,加花生、桂圆补血益气。

  熬夜打拼后常常会陷入失眠状态,不妨提前准备好酸枣仁粥,粥里也可以放入百合,工作完喝一些有助于镇静安眠,宁心安神。熬夜时,这些食物最好别碰:膨化食物、烟酒、甜食。甜食会消耗维生素B群,不但让人感到累,体重也会增加。

  裴智梅教授说,熬夜是美丽肌肤的天敌。女性最好别熬夜,若是不可避免要熬夜,晚餐可以适当增加猪蹄、鸡翅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

  熬夜前要清洁好皮肤,不要带妆熬夜,如果要长时间操作电脑记得中途为肌肤补水。熬夜后,可用冷热水交替洗脸,刺激脸部的血液循环,有条件的话贴上一个补水醒肤的面膜以及眼膜。熬夜的女性可以按摩手臂内侧的淋巴腺,从手腕到手臂根部轻轻按摩。同时,按摩耳垂后凹陷处,再以按摩的方法至下颌、肩胛骨凹陷的地方,通过按摩淋巴结促进淋巴循环,加快肌肤的新陈代谢。

  听了大家的表述我们知道,有些熬夜是因为工作、学习所迫,有些熬夜则是因为生活习惯所致,而有些熬夜则和精神状态有关。不管怎样,熬夜已经越来越成为大众化的趋势。

  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裴智梅教授说,熬夜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有影响。“有过熬夜经历的人都知道,长时间熬夜第二天精神不振,非常容易疲劳。女孩子脸色暗淡无光,还会出现黄褐斑、粉刺。在心理上则容易出现烦躁易怒、焦虑不安、记忆力差等表现。”裴智梅教授说,熬夜对身体一个最主要的损害,就是让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人会容易感冒,身体变得很虚弱。

  温馨提示:常听有些年轻人说:“我也常熬夜,但身体不错。就算有不适,多睡睡觉也补充回来了!”那是因为你还年轻,任何改变生物钟的行为都会对身体有影响,像是熬夜对身体的慢性损伤可能要在很多年后才会出现。

  “中医讲,睡眠也是一种养生,它是人体内生发阳气的最好方式。睡眠的过程中,也是人体器官恢复、休养的过程。”裴智梅教授说,古人将一天划分为12个时辰,其中,子时(23点到1点)胆经当令,丑时(1点至3点)肝经当令,寅时(3点到5点)肺经当令,卯时(5点到7点)大肠经当令。各个时辰对应不同的经脉和器官,这个时间也是人体脏器排毒、恢复、生发的好时候。“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养生时辰,就是午时,也就是中午11点到13点期间,这个时候是心经当令。人要想睡好觉,有两个时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子时,一个就是刚说的午时。”裴智梅教授说。

  “因此我们主张晚上11点前入睡,午时适当小憩一会。”裴智梅教授说,如果非要熬夜的话,建议在子时最好能睡一会儿,把阳气养起来,第二天不要用一整天的时间狂睡补眠,以免打乱睡眠规律。最好是减少上午补眠的时间,中午适当补眠,下午的补眠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熬夜的第二日晚上早点入睡,这之后睡眠时间还是按照以前的习惯走。

  温馨提示:很多长期熬夜的人都认为,晚上不睡觉白天睡回来就好了,实际上长期晚上熬夜对器官的影响已经有了,白天补觉只能是弥补。最好的养生方式就是“该睡时睡,该醒时醒”,稳定规律的生物钟比什么都重要。尽量不熬夜,尤其不要突击熬夜,要知道,不规律的熬夜比固定有规律的熬夜更伤身体。

  饮食方:面对陆续接踵而来的工作,难免让职场人觉得力不从心,可以试试三道减压茶饮,可舒缓紧张情绪、消除压力,更好入眠。

  1、玫瑰水果茶:桂圆1两、金桔2个、水梨1颗、玫瑰10朵以及适量蜂蜜。金桔以刀背轻轻拍破,水梨洗净,切块备用。将全部材料加入约800毫升沸水,泡约10分钟,加入蜂蜜调味即可饮用,1天内喝完即可。

  2、茉莉合欢茶:茉莉花1.5钱、合欢花1朵、刺五加及何首乌各2钱、麦门冬5钱。将材料分2份,取1份加250毫升沸水,焖约5分钟,即可代茶饮用,2份茶饮在1天内喝完即可。特别适合用脑过度、头痛眩晕的人。

  3、甘麦安眠茶:淮小麦1两、百合3钱、去籽红枣3钱、洋甘菊1汤匙。先将淮小麦磨碎,再将全部材料分为2份,每晚取1份加200毫升沸水,焖约5分钟,睡前1小时饮用,另1份第2天晚上再冲泡饮用。

  按摩方:对职场人士来说,头面穴位按摩能有效助眠。

  1、天门开穴法: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位于两眉眉头之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一直推至发际正中直上1寸位置,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

  2、百会穴点按掌摩法: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头顶正中心)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着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膻中穴按摩法:坐姿,用两手中指重叠,按住膻中穴(位于前正中线第四肋间隙处),呼气并数1、2,渐渐用力,数3时强按穴位,吸气并数4、5、6,身体放松。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容易让人变老吗?熬夜的危害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讲,凌晨几点钟睡觉已经算是家常便饭。网上有传闻说长期熬夜会使人容易衰老。这对于女性同胞来说是。相当于……详细>>

熬夜伤身 熬夜族多吃四种水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本是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但现在,因工作繁忙,或娱乐活动丰富,很多人开始习惯熬夜。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详细>>

熬夜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如何减少熬夜对身体的危害?

如今,不少年轻人都越来越喜欢熬夜了,经常凌晨才睡,但这样的行为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损害。在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是非常关……详细>>

别再熬夜了 熬夜的5大危害看了都害怕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有很多人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有些人因为放不下手机,放不下电脑而熬夜,而熬夜其实是一件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的事情。详细>>

肥胖易衰老 常熬夜有五大坏处

近日,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发现昼夜节律分子机制的三位美国科学家,而他们的研究正跟“熬夜”密切相关。信息时代知识大爆炸的年代……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