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夜尿增多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前列腺癌急性肾盂肾炎尿崩症膀胱肿瘤良性前列腺增生

夜尿是肾脏求助的信号

2012-09-16 09:15:22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有良好的尿浓缩功能,将水分重吸收回体内,而且一夜之内(以8小时计)肾脏一般排泄尿量约300~500毫升,人体内的“蓄水池”——膀胱可以有这个容纳量将之储存,待天亮醒来才如厕排空。半夜起床小解也有各种情况,分辨也非难事,稍加关心,留意观察,配合检查,绝大多数能得到正确诊断。

  第一种情况是尿频(尿次数增多)。其最主要特征是,虽然每夜都因尿急而起床如厕,但尿量不多,一夜排尿量多在500毫升之内。其病变多在下肾单位(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或者生殖系统疾病。若是炎症所致,常伴有尿痛。尿液检查一般较容易发现疾病的线索。妊娠妇女,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也可致排尿次数增多,但这是生理性的,分娩后自然消失。

  第二种情况是真正的多尿,由于尿量增加超过了膀胱所能容之限度而须起床小解,其特征是排尿清而长,一夜尿量超过700毫升。夜尿增多有生理性与病理性之分。有些人于睡前饮水较多,特别是浓茶、咖啡之类,这些饮品中除水量外还含有利尿作用的茶碱或咖啡碱,故饮后会使尿量增加。但其特征为一过性,即饮之当夜增多,此后便恢复正常,自己观察对比,很易得出结论。

  病理性夜尿增加则稍为复杂一些,但只要明其原理,逐步深入检查,也不难作出诊断。

  首先,记录尿量,将24小时尿分白天与夜间两部分测其数量。白天是早上8时至下午8时;夜间为晚8时至次晨8时,若夜尿量超过700毫升,或夜尿量占全日(24小时)尿量的1/3以上,则表明肾脏尿液浓缩功能不正常。

  其次,应到医院检查肾小管功能,其中包括尿比重和(或)尿渗透压。如何检测,在此恕不赘言。为使检验结果更为可靠,送检者应注意几点:①不服食有利尿作用的食物或药物(浓茶、咖啡或利尿药);②明天检尿,今日下午8时后,不再饮水及吃夜宵;③留送早晨未进食未饮水(空腹)的尿标本。

  引起夜尿增多的疾病有多种,除慢性肾脏病外,其他疾病包括糖尿病、尿崩症等等均可引发,在此不一一罗列了。依靠医生检查,多能确立诊断。但是值得提醒的是,有些年过50岁的人,多以为“年老肾亏”,夜尿增多好像是“自然规律”——人老的必然现象,不以为然,这是不正确的。病理就是病理,无论怎样都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及早采取措施,就算有一些病难以治愈,但加强保护性治疗,延缓肾脏病变的发展速度,仍是极其必要而有益的。

  此外,还有第三种情况是精神性多尿。多数是由于精神紧张,睡眠不佳或失眠,导致夜尿频频,久而久之,似乎已成为习惯。其特点是,虽然夜尿增多,但各项检查均正常。此类患者,若能自我解脱,在医生的帮助下,亦是可以消除症状,使生活更为安康的。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尿增多是肾亏吗?什么原因会导致夜尿增多?

对于一个肾脏功能健全的人来说,在夜间是很少需要起床小解的,因为肾脏有良好浓缩功能, 可以将水份重吸收回体内,所以说一般人在夜间很少会起……详细>>

夜尿多怎么办?试试中医补肾法

对于一个肾脏健全的人,在夜间入睡后,是很少需要起床小解的,因为肾脏有良好浓缩功能, 将水份重吸收回体内。如果, 经常半夜需起床小解, 则……详细>>

老人夜尿多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老年朋友都会拥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夜量多,一夜要小便三四次,甚至六七次。夜尿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会引发男性前列腺问题……详细>>

夜尿频繁的4款中医食疗

夜尿频繁是老年人烦恼的事情,不仅使睡眠受到困扰,还易感冒着凉或诱发其他疾病。中医可以通过食疗治夜间尿频,那治疗夜间尿频的中医膳食有哪些呢……详细>>

晚上起夜和不起夜哪个更伤身体?夜尿多要少吃这些东西

小龙一向认为,晚上不起夜就是身体好的表现,可是却有人告诉他,晚上一次都不起的人才是最不健康的,最健康的人一个晚上会起一次。小龙当时就震惊……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