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孔子养生“9字诀”

2012-09-11 09:46:5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一“德”

  明代养生家吕坤说:“仁可长寿,德可延年,养德尤养生之第一要也。”

  二“安”

  宋代文学家苏东坡认为,养生在于“安”“和”二字。“安”即静心,“和”即顺心,“安则物之感我者轻,和则我之应物者顺”。

  三“戒”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四“法”

  明代医学家万密斋指出:“养生之法有四:一曰寡欲,二日慎动,三日守时,四日却疾。”

  五“知”

  宋代周守忠说:“知喜怒之损性,故豁情以宽心;知思虑之销神,故损情而内守:知语烦之侵气。故闭口而忘言;知哀乐之损寿,故抑之而不有;知情欲之窃命,故忍之而不为。”

  六“节”

  明代医学家江绮石说:“节嗜欲以养精,节烦恼以养神,节愤怒以养肝,节辛勤以养力,节思虑以养心,节悲哀以养肺。”

  七“食”

  清代养生家石成金指出:“食宜早些,不可迟晚;食宜缓些’不可粗速;食宜八分,“不可过饱;食宜淡些,不可厚味;食宜温暖,不可寒凉;食宜软烂,不可坚硬;食毕再饮茶两三口,漱口齿,令极净。”

  八“乐”

  石成金的“八乐”是:静坐之乐,读书之乐,赏花之乐,玩月之乐,观画之乐,听乐之乐,狂歌之乐,高卧之乐。

  九“思”

  孔子日:“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古代名人养生“9字诀” 想健康长寿就快记起来

古代名人,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孔子、大文学家苏东坡,他们也都讲究养生之道,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下古代这些名人的养生之道:详细>>

跟着主席养生准没错 毛泽东饮食养生十六字诀

毛泽东主席长期保持充沛的活力,他的养生心得就是:遇事不怒,基本吃素,多多散步,劳逸适度。这是毛泽东1958年总结出来的“养生十六字诀”……详细>>

养生先养心 看“论语”里的养生秘诀

孔子,圣人,大思想家,大教育家,中国儒学的开创者。这些,我们都知道;除此之外,孔子还应该是一位养生专家,他的关于养生保健的言行,在《论……详细>>

揭开辣妈董洁的养生秘密

董洁和潘粤明的离婚消息闹得是沸沸扬扬,这对恩爱的夫妻如今也已分道扬镳,这让不少朋友多少有点失望,对于此我们不予评论。今天小编要说的是董洁……详细>>

名人养生:天后王菲养生抗衰秘诀

衰老是很多的人需要面对的一个事实,万众期待的天后王菲即将要复出了!几度沉浮的她,虽然年过40,但风采却依然不减当年,岁月在她脸上丝毫没有……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