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无半月痕可能会性冷淡?

2012-09-11 09:52:06  来源:新民网    家庭医生在线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代表身体越健康?”在新浪微博上,不少网友都在争相转发这样一条信息。“月牙越少,表示精力越差,体质越差,免疫力越弱,也意味着人越容易疲劳。――赶紧看看自己的手指上有几个月牙? ”

  “月牙”真的是健康的“晴雨表”?

  “看一看手指甲,数一数上面的月牙,大致就能知道身体哪里出了问题。”不少网友热衷于“数月牙辨健康”,网友“ @Dear知道”就是其中之一。“真的么!我以前有八个!现在只有六个了。不过没月牙指甲好看些耶。”而“@充璃”则大呼“杯具”,因为在他的手上一个月牙都没有。但也有网友保持半信半疑的态度,认为自己的手指上一个月牙都没有,依然活得非常健康。

  在网上,也有着指甲上的月牙是人体健康“晴雨表” 说法,“从指甲上的月牙来评估身体是否健康,自古有之,也有一定科学道理。不仅如此,还能根据指甲表面的沟纹深浅以及一些细微变化来了解身体状况。”有专家认为,月牙是人体精力是否充沛,脏腑是否健康的“晴雨表”,人的五根手指对应着五脏六腑,各脏器的气血是否充盈,通过观察指甲便可知晓。而这个观点无疑中也为指甲月牙的“健康说”添砖加瓦。

  中医指南:“半月痕”的确是身体健康圈

  指甲上的“月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奚肇庆主任医师。奚医生告诉记者,指甲上的半月痕也可以称之为小太阳,是指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处,出现一条白色弧形的痕迹。“指甲半月痕是阴阳经脉界线,是人体精气的代表,故也称为健康圈。”而指甲半月痕的发育,要受营养、环境、身体素质的影响,当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时,半月痕就会模糊、减少,甚至消失。指甲半月痕的状况,显示出人体健康状况的信息。

  半月痕越少,表示精力越差,体质越寒,免疫力越弱。中医则表示阳虚,阳虚生内寒,表示其人底子属寒,身体手脚特别怕冷。无半月痕者,也不表示有疾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往往不病则已,一病则较难痊愈。即使伤风感冒也难痊愈。没有半月痕的人,性生活往往因精力不足而比较冷淡。

  如何增加“月牙”?

  “解决半月痕减少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奚肇庆开出了如何增加“月牙”的“药方”:当归500克、山楂100克 ,用粉碎机粉碎,每天吃一小勺。如果坚持吃,半月痕就会慢慢增加。

  当归性味甘、辛、温,功能补肾益精。益气养血。《本草从新》记载“当归使气血各有所归”。故为提高免疫力的首选。山楂是一种药食兼用的果品,有活血化淤、降脂减肥、消食健胃之功。山楂因能增加酶类的分泌,故可促进消化,且具健胃、补脾、益肺之功效。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因 “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当归补先天,山楂益后天,双管齐下,故而可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使半月痕增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半月痕反应健康状况 警惕暗藏的4大隐患

此前曾有说法表示,指甲上的月牙越多个表示越健康,如果没有月牙或是很少,则表示身体有一定的健康问题。那么,指甲没有月牙真是病吗?详细>>

性冷淡可诱发乳腺增生病 3大按摩法治疗性冷淡

性冷淡,一个陌生而有耳熟能详的词语,相信所有成年的年轻人应该都听说过。那么,你了解性冷淡吗?什么样的行为才能称作性冷淡?性冷淡又有哪些明……详细>>

常看A片或致性冷淡 调节性冷淡的4措施

通常我们讲到性冷淡大家会想到女性人群,但其实在男性人群中性冷淡也并不少见,很多患者都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患病,同时也希望了解一些日常生活中……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性冷淡 这些食物可常吃

相信有不少的男性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觉,自己兴趣满满的,但是,自己的爱人貌似并不愿意配合自己,为什么女性朋友会出现性冷淡的情况呢?女性性冷淡……详细>>

女人性冷淡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个因素有关

通常情况下,性冷淡这种疾病多发生于女性身上。对于性冷淡的女性来说,如果不及时去处理这种情况,那么将会给其生活和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而想要……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