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调理法 喝8种粥睡安稳觉

2012-09-28 10:16:4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的日常调理法

  第一:建议你不要总熬夜,晚上11点-凌晨3点是肝胆的最佳排毒时间,需熟睡, 早睡早起对身体最好,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

  第二:睡前不要喝咖啡、浓茶吸烟等这些物质对入眠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可以喝些牛奶 、淡淡的绿茶 ;

  第三:失眠会导致黑眼圈,建议睡前在眼周涂些维生素,最便宜的那种就可以的,不仅可以淡化消除黑眼圈,还能减少眼周细纹预防鱼尾纹;

  第四:经常食用红枣、薏米、玉米、小米等补气血的东西做的粥或者糖水 因为总失眠会让这个人气血不足 发虚;

  第五:睡前可以把手叠放在小腹上,采用腹式呼吸,把注意力转移到小腹,可以配合默念数数,能够很快的入睡,而且还有瘦腹部的功效;

  第六:睡前可以用微烫的热水泡泡脚,至额头有些小虚汗为佳,也可用稳迈舒运动按摩或镂空的磨脚石搓一搓,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

  食物疗法

  酸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

  【制作】先以粳米煮粥,临熟,下酸枣仁末再煮。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多梦、心烦。

  秫米粥

  【原料】秫米30克制半夏10克

  【制作】先煎半夏去渣,入米煮作粥。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和胃安眠。适用于食滞不化、胃中不适而引起失眠者。

  远志莲粉粥

  【原料】远志30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

  【制作】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小米粥

  【原料】小米50克鸡蛋1个

  【制作】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鸡蛋,稍煮。

  【用法】临睡前以热水泡脚,并饮此粥,然后入睡。

  【功效】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

  小米枣仁粥

  【原料】小米100克枣仁末15克蜂蜜30克

  【制作】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末,搅匀。

  【用法】食用时,加蜂蜜,日服2次。

  【功效】补脾润燥,宁心安神。治纳食不香、夜寐不宁、大便干燥。

  柏子仁粥

  【原料】柏子仁10~15克粳米50~100克蜂蜜适量

  【制作】先将柏子仁去尽皮、壳、杂质,捣烂,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对入蜂蜜,稍煮一二沸即可。

  【用法】每日服2次,2~3天为一疗程。

  【功效】润肠通便,养心安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健忘、长期便秘或老年性便秘。

  夜交藤粥

  【原料】夜交藤6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白糖适量

  【制作】取夜交藤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克,煎取药汁约300克,加粳米、白糖、大枣,再加水200克煎至粥稠,盖紧焖5分钟即可。

  【用法】每晚睡前1小时,趁热食,连服10天为一疗程。

  【功效】养血安神,祛风通络。适用于虚烦不寐、顽固性失眠、多梦症以及风湿痹痛。

  八宝粥

  【原料】芡实薏仁米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枣桂圆百合各6克大米150克

  【制作】先将各药煎煮40分钟,再加入大米继续煮烂成粥。

  【用法】分顿调糖食用,连吃数日。

  【功效】健脾胃,补气益肾,养血安神。适用于失眠以及体虚乏力虚肿、泄泻、口渴、咳嗽少痰等。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调理?妙招助你入睡

失眠怎么调理?失眠怎么办?工作压力大,熬夜加班。黑眼圈好大,上班没精神,有时还头痛,总想着周末好好补上一觉就可以了,殊不知,每天睡眠不足……详细>>

6种心理暗示易引起失眠 失眠怎么调理?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强大力量,如果是不好的暗示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坏影响,尤其是对失眠危害很大,其中心理学家总结了6种是危害最大的……详细>>

老年人经常失眠 8款药膳方来调理

人一旦上了年纪之后,睡觉质量就会变差,同时睡眠时间也会减少。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等,要是老年人经常失眠的话会加……详细>>

失眠怎么食疗?3种家常食物让你一夜安睡

在这个忙碌的社会中,不少人都被失眠困扰着,进而影响了工作和生活。那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呢?小编推荐的这3种食物,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详细>>

夏天失眠危害比想象的大 6种食物让你一夜安睡

进入三伏天,气候变得越来越闷热,小张长得又胖,更是热得睡不着。起来冲了几回冷水澡,还是觉得从心里往外烦热至极,怎么睡都不对。无奈之下,……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