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妙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2012-09-06 11:11:3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者中大多数为从事IT、管理和新闻等脑力劳动的白领阶层,这些人由于个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压力过大等原因,长年饱受失眠问题的困扰。行为治疗是治疗失眠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心理治疗技术来减轻或改善患者的失眠症状或不良行为,失眠者可以通过措施进行自我行为治疗:

  睡前调节:失眠者下午和晚上不能喝茶和各种兴奋性饮料,不抽烟,不看精彩刺激的影视和文艺作品,上床前半小时停止脑力活动,可在浴盆中泡20分钟,或者热水泡足30分钟,或者到室外走动以活动肢体,或者上下楼梯几次等以改善机体的血液循环,可适当饮用热牛奶等促进睡眠。

  倦时上床:失眠者要养成有睡意时才上床睡觉的习惯,千万不可早早上床等待,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对床形成条件反射。上床后,如果感到脑子特别清醒毫无睡意,那么就立即起床工作,直到感到有些倦意时,再关灯上床。入睡后,如果中途醒来,不要睁开眼睛,轻轻地翻个身再睡,不要开灯看表。

  学会放松:上床后,把肢体摆在你认为最舒适的位置上,双眼半闭,轻轻地呼吸,让全身肌肉放松,或者使自己轻轻地打呵欠,此时再想象一个十分寂静的环境,这样,不久你就会慢慢地进入梦乡。

  按时起床:要保证到点一定起床,即使是被叫醒的,当时仍感到昏昏欲睡,也要立即起床,即使当晚你只睡了三四个小时也要起来。中午做些轻度体力劳动或者打打球。下午如果感到头昏或倦怠时,可用温水洗脸冲头,但不要睡觉。

  这种自我调节的方法适用于任何形式的失眠。初患失眠的,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可得到纠正,长期失眠的人治疗时间则需要长一些,但只要坚持矫正,就会找回健康的睡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因素可导致产后失眠 7个妙招轻松应对

刚刚生产过的年轻妈妈们由于缺乏经验,加上心理上的恐惧焦躁,会出现许多不适的症状,常见表现为失眠。那么,产后为什么会失眠?产后失眠怎么办?……详细>>

睡前保健操 轻松舒缓压力治失眠

想运动又怕累?想睡好却失眠?那就在睡前做做保健操吧,满足你的运动欲又助睡眠喔!小编在此分享生活保健知识,教你做睡前保健操,简单8个动作,……详细>>

睡不着也别急 教你自我按摩治失眠

失眠怎么治疗?据统计,我国有10%的人患有失眠症,且大部分是年轻人,主要是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熬夜过多等因素造成的。那么,失眠了怎……详细>>

睡前别吃东西 中医教你3大高招巧治失眠

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如考试期间,因过度紧张而睡得不好。这种偶尔出现的失眠,会随着情绪的稳定而消失,不会妨碍健康。不过,如果你在一个月内有……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妙招助你入睡

失眠怎么调理?失眠怎么办?工作压力大,熬夜加班。黑眼圈好大,上班没精神,有时还头痛,总想着周末好好补上一觉就可以了,殊不知,每天睡眠不足……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