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老年高血压宜与忌

2012-09-04 17:03:0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高血压患病率很高,约占50%,其中多数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常见原因有下列几种:

  (1)老年人喜食含钠高的食品,因为老年人味觉功能减退。

  (2)老年人腹部脂肪堆积和向心性肥胖容易发生高血压。

  (3)老年人存在胰岛素抵抗和继发性高胰岛素血症。

  (4)老年人的交感神经活动性高,血中肾上腺素水平较高,但不易排出。

  (5)老年人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内膜增厚,常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此为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的主要原因。

  (6)老年人肾脏排钠能力降低。

  行 为 宜:

  (1)饮食要合理:老年高血压病人选择食物时,应注意低盐、低脂、高蛋白的原则。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10克,最好是5克以下。

  (2)情绪要稳定:祖国医学早就把“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作为致病的内因,有“百病生于气”的说法。

  (3)穿戴要宽松:领带扎得过紧,会压迫颈动脉窦造成血压波动。裤带扎得过紧,腹腔受压,腹腔内的血液分布在心、脑等脏器,使血压升高,因此,老年高血压病人的衣裤不可过于紧小,以柔软宽松为好。冬天最好穿丝棉衣、驼毛衣等,既轻快,又暖和。

  (4)服药要坚持 高血压病一经确诊,即应按医嘱坚持服用降压药,使血压逐步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决不可服服停停。时服时停不但不能控制血压,还会诱发脑出血等并发症。

  (5)活动要适当:过度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紧张的工作和学习,特别是持续长时间的脑力劳动,均可使血压升高,导致病情加重。

  行 为 忌:

  1、忌过度饱餐:老年人胃肠消化机能减退,若过度饱餐,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发生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同时因吃得过饱,使膈肌位置上移,影响心肺的正常活动。消化食物需要大量血液集中到胃肠道,心脑供血相对减少,加之高血压病人血管比较脆弱,容易诱发中风。

  2、忌长时间看电视: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看电视不宜过久,因电视辐射可致血压升高,尤其是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可使人情绪激动,易诱发脑血管意外。

  3、忌过度兴奋:高血压病人要经常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过度兴奋、紧张,不宜参加竞争性很强的娱乐活动,否则,会因为情绪波动,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可能引起脑溢血。

  4、忌改变生活习惯:节日喜庆,亲友来访,待客频繁,高血压病人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打乱原有的生活规律。美国学者研究发现,患高血压病的人,说话30分钟,90%血压会升高。因此,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不宜频繁和长时间接待客人。

  5、忌随意突然停药:高血压病人服用降压药一段时间,如果突然停药,有可能出现“降压停药综合征”,患者表现为血压大幅度反跳升高,出现头晕、恶心、失眠、出汗等症状,甚至发生脑血管意外等病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方治疗老年高血压危象

山楂30~4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先将山楂入砂锅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砂糖煮粥。每日服2次,可作上、下午加餐用,不宜空……详细>>

降压药可随意停?公布老年高血压三大误区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增加。高血压会增加老年人发生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肾衰竭等疾病的危险,所以重视高血压,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食疗方治疗老年高血压危象的方法

先将干冬菇洗净泥沙;红枣洗净,去核;然后将清水、冬菇、红枣、食盐、味精、料酒、姜片、熟花生油少许,一起放入蒸碗内,盖严,上笼蒸60~90……详细>>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安稳过冬八大招

老年高血压病人总感觉自己生活处处受到束缚,一到天气冷的时候尤其如此,其实做齐以下八大招,高血压患者也能过个安安稳稳的冬天。详细>>

高血压逐年高发 预防高血压7大措施不可少

高血压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并且它是引发心力衰竭,脑卒中,心肌梗死,和慢性肾病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