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医“秋冻”有助于预防感冒

2012-08-16 09:11:24  来源:养生论坛    转载

  经常听人们说“春捂秋冻”,这是老人们总结出的养生之道。虽然秋天加深,很多人都换上了感冒(急性鼻咽炎),因而要做好预防感冒措施。中医指出,秋冻有助于防治感冒。

  “秋冻”防治感冒主要是锻炼身体耐寒性

  “秋冻”是指秋天到来后,随着气温的降低,不要立即增衣,应循序渐进地添衣保暖,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专家表示,如果身体与“凉”接触太少,容易导致人体的抗寒能力随之下降,也就很容易感冒,而且很难适应寒冷的冬季气候。

  所以,适当的“冻”一下身体,是有好处的,会增加皮肤和黏膜对寒冷的耐受力,有利于人体对抗感冒的侵袭。

  推荐:冷水洗脸

  每天用冷水洗脸,可增加耐寒能力。通常,人受冷空气刺激时鼻腔黏膜收缩,呼吸道纤毛蠕动减慢,血管收缩,使分泌物减少,即可引起抵抗力减弱。因而冷水洗脸可增强耐寒力,有效预防感冒病毒侵袭。

  “秋冻”要量力而行

  虽然“春捂秋冻”可以预防感冒,但是也要掌握好方法,不然则成反效果了。科学的“秋冻”讲究“有意为之”和“循序渐进”,那种因大意而受凉,或是突然受凉,就不属于“秋冻”之道了。

  暮秋时节,天气变化更是频繁,北方冷空气时常入侵,“一场秋雨一场寒”,这样的气候规律对心血管病患者也是不利的,如果一味地注重“秋冻”,一旦气温突降,肌肤被寒冷侵袭,不仅容易患上急性鼻咽炎,还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当有寒潮或冷锋天气出现时,不仅要增添衣被,患者早晚出门时最好能戴上口罩,以减少冷空气的直接刺激。

  对于一些年老体弱者,深秋时节不必固守“秋冻”法则,因为“暮秋”和“初冬”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界线,只要有寒潮降临,即可遵循冬天的一些养生之道。

  另外,现在是感冒流行季节,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或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等,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捂秋冻有什么讲究?这6种人不能秋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冻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身体对寒冷的耐受性,若过早地穿上厚衣服,不能让身体得到锻炼,也不能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不……详细>>

春捂秋冻,秋冻怎么冻才健康?秋冻得牢记这6点!

秋天是很多人都很喜爱的季节,因为这个季节不冷不热,非常的适宜人们去生活。很多人都信奉“春捂秋冻”的说法,秋天不管天气冷还是热,都穿着非常……详细>>

立秋时节着装谨记“春捂秋冻”

秋季天气骤然变凉,这时候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寒冷,于是就有一些人急急忙忙地将厚衣服穿在身上,其实这种方式并不是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立秋穿衣遵循春捂秋冻原则

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保健谚语。因此,秋季穿衣也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适当地冻一冻。详细>>

春捂秋冻如何根据天气调整衣物?

这几天天天都是大太阳,暖烘烘的太阳晒起心都是暖的,裹了一个冬天的身体也蠢蠢欲动,想破茧而出。但若这个时候你给宝宝加减衣服稍不注意,分分钟……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