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富贵病缠身 自测可知脂肪肝情况

2012-08-15 09:28:40  来源:明报健康网    转载

  “肝脏其实好似一个钱罂,将身体多馀的能量储存起来,待出现飢饿或患病期间,身体出现营养不足时应用;但香港人生活太丰裕,又缺乏运动,结果储备愈来愈多,有入无出。”专家指出,正常肝脏脂肪量不应超过5%,一旦超标,就是脂肪肝。

  併发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可分为因过量饮酒所致的“酒精性脂肪肝”,及与肥胖和代谢综合症关係密切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肝脏积聚过量脂肪细胞,令正常的细胞受压,影响肝脏功能;若情持续,肝脏发大,压坏正常细胞及引起炎症,导致纤维化。

  研究指出,三成严重脂肪肝患者会在10至30年内死于肝癌或其他肝病。

  要确诊脂肪肝,需要进行肝穿刺活组织检查,将针直接刺进肝脏抽取组织化验,属创伤性检查,可能有出血风险;所以,医生一般只会透过验血检查肝酵素,及利用超声波检查、肝纤维扫描作诊断。

  大肚腩阻照超声波

  超声波检查是常用的方法,利用超声波影像观察肝脏的光暗和质感,可以判断脂肪肝和纤维化的情。

  不过,对于中央肥胖的大肚腩人士,因脂肪层太厚,可能会影响超声波检查的准确度,而肝纤维扫描检查则有专为大肚腩而设的加大码探头,肝纤维扫描是利用探测器传送声波至肝脏,然后反弹,量度肝脏的柔软度,从而计算出肝纤维化的程度;常用的中码探头,可量度至皮下6.5厘米,而加大码探头则可量度至皮下7.5厘米。不过,专家指出,肝纤维扫描只能诊断肝纤维化,不能诊断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与代谢综合症关係密切,超过九成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有至少一项下列的代谢综合症徵状,三分一患者有三项。如同时出现下列五项徵状,患脂肪肝的风险高达八成,应找医生作详细检查。

  □ 中央肥胖

  (男士腰围>36吋;女士腰围>32吋)

  □ 高血糖

  (空腹血糖>6.1mmol/l)

  □ 高血压

  (上压>135mmHg或下压>80mmHg)

  □ 高三酸甘油脂

  (>1.70mmol/l)

  □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俗称好胆固醇)偏低

  (男士<1.03mmol/l;女士<1.30mmol/l)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脂食物帮你预防富贵病

要想你的饮食有所改善,那么你应该在你的饮食中加入红薯了哦。这种甘甜的食物,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植物化学物质,包括β -胡萝卜素;维他命C……详细>>

常见的富贵病有哪些?对照一下你有没有中招!

随着生活水平治疗提高,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吃、缺乏一定的活动,易引起非传染性的流行病,如糖尿病、便秘以及肥胖等……详细>>

为脂肪肝“瘦身” 4种食物或可预防脂肪肝

对于现代人来说,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它与“吃”有很大关系。但同时,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脂肪肝“瘦身”。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这3个原因会导致脂肪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大常见疾病就是脂肪肝。生活水平的提高,频繁大鱼大肉的酒桌应酬,它已经……详细>>

自制药膳治疗脂肪肝

肝脏内的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湿重)的5%即称为脂肪肝。脂肪肝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种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的代谢……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