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警惕!200万只尘螨或在你床单横行

2012-08-19 12:08:16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尘螨,是一种无法用肉眼看见的八脚小魔怪,长约0.02毫米,是居室内最常见的螨类。它以人类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为营养源,最喜欢温暖潮湿阴暗的环境(20~30摄氏度的温度、50%~70%的湿度),与人类生活环境相似。尘螨的繁殖能力非常惊人,母螨一次可产下25~50枚卵,每三周为一个繁殖周期。一旦居室有尘螨,想要彻底清除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尘螨的繁殖高峰在夏季。经过一个夏天的滋生和繁殖,其数量达到巅峰状态,因此,入秋后新换的床垫、衣服若未经晾晒、清洗就勿忙使用,藏匿在内的尘螨就会兴风作浪。

  危害人体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约90%的哮喘儿童对室内尘螨过敏,约80%的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皮炎病人与尘螨有关。

  尘螨引发过敏,主要是因为其分泌物、排泄物和尸体分解物等内含15种以上不同形式的有害蛋白质,直径往往只有10微米左右,可以吸入到人体肺部的深处,成为过敏原,引起人体的变态反应性疾病。

  除诱发哮喘外,尘螨还会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和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结膜炎以眼痒、流泪、眼发红、睑结膜充血水肿等为主要表现,过敏性鼻炎以流清涕、打喷嚏为主要表现。

  防螨忠告

  常开窗透气通风,保持干燥的环境,让螨虫无滋生之地。

  勤洗勤晒衣物,尤其是换季更换被单床罩时,不要拿出来就用,应重新烫洗,在太阳下暴晒后再用。换洗时切忌抖动床单,以免螨虫飞扬。

  床上最好不要盖毛毯,室内最好不要铺地毯,墙上也最好不要摆放挂毯等容易堆积灰尘的物件。

  打扫卫生时,宜拖地而不宜扫地,避免尘螨随漂浮的空气被人吸入。此外,猫狗等宠物身上有时也会成为螨虫的滋生地,有过敏史的人,最好不要养宠物。

  出现尘螨过敏怎么办

  ● 到皮肤科或变态反应科作吸入性过敏原的检查,目前常用的有点刺法和抽血检验法,当天可以出结果。

  ● 如果症状轻微,可以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等抗组胺药,外用止痒霜、抗敏或抗喘的喷剂。

  ● 如果病情较重且迁延反复,可以采用疫苗脱敏疗法。一般经过一年半到两年的治疗,症状可显著改善甚至痊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入秋后小心床单上的螨虫作怪 四大预防方法

天气渐渐转凉,勤快的敏怡便将卧室里的凉席撤了下来,拿出上次换季时洗干净的床单和晾晒过的褥子铺在床上。当晚,敏怡和子峻小两口乘兴温存缠绵………详细>>

尘螨等四类物质最易诱发哮喘

尘螨主要以食人脱落的皮屑为生,在沙发、床单、窗帘等地方很容易滋生,所以在有哮喘患儿的家庭,一定注意对这些物品的勤洗勤换,勤开窗通风。详细>>

卧室尘螨高达百万只 改变清洁方式有助除螨

说到螨虫,就觉得浑身发痒的!想想蚊子,苍蝇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们看不到的细菌病毒才最可怕好么!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它已经满满占据你的床、衣……详细>>

弹簧床垫半年要翻翻身

根据弹簧床垫的特点,新床垫在使用的第一年,可以每2~3个月调换一下正反面或摆放方向,使床垫的弹簧受力平均,之后约每半年翻转一次即可。详细>>

床垫里竟藏了数百万只这种虫 再不管就毁容了

螨虫我们很常听到的一个词语,它虽然很小,但是对我们的健康威胁确实很大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螨虫的一些防治: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