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饭前刷牙更利于牙齿 餐后坏习惯大盘点

2012-08-19 11:50:03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忙碌了一上午,只有中午吃饭休息的那两个小时,才可以轻松一下。看吧,那些从食堂走出来的上班族,刚放下饭盒,就各自做起自己“习惯”的事情来。

  老孙爱喝茶,饭盒一撂,就沏上了一杯滚烫的热茶;阿莉是个“水果族”,刚迈进办公室就啃起大苹果;最悠闲的是老董,一吃完饭便约上三五好友,到旁边花园溜达着“视察”风景去了。

  再看看其他同事,有吃完饭就支上棋局,在“方寸”和“黑白”之间杀个昏天黑地的;有趴着桌子睡午觉的,也有三五成群说笑、看报、看电视的……

  营养师点评:根据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性格和工作环境,饭后活动有许多不同的选择,诸如喝茶、抽烟、下棋、打牌、散步、吃水果或睡觉等。单就活动方式来说没什么优劣之分,只是在活动时间的选择上有一些特别的要求,这就需要先了解人体的生理功能,以帮助我们作一个比较正确的选择。

  1. 餐后胃肠道血流量明显增加,心、脑供血则减少,就餐勿吃太饱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液供应至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并按其重要程度来分配血流量,以充分保证这些组织器官的营养需要、氧气和能量的供给。例如,人体脑部血流量最大,脑的重量只占体重的 2 %,但血流量却占心输出量的 15 %左右,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 20 %。平时进入消化道的血液约占心输出量的 1 / 3 ,这样既可满足胃肠道功能的需要,也起到贮血库的作用,在紧急情况下,如出血时可释放入血,保证心、脑等重要器官的供血。

  当机体大量吸收营养物质时,消化道血流量也大量增加,绒毛和黏膜下的血流量是平时的8倍。餐后胃肠道血流量明显增加,与餐后需加强消化和吸收的功能相适应。但胃肠道的血流量增加,也就同时意味着身体其他部位的血流量会有所减少,如心脏、脑和肌肉等。因此,古语说“饱则思困”是有道理的。不但如此,对心功能不好的人,我们经常建议他们不要吃得太饱,也是基于饱餐后心脏供血量可能减少、会加重心脏负担的缘故。

  2. 饭后不宜进行活动量大、耗脑力的活动,以免加重心脏或大脑的负担

  由生理功能的变化来看,饭后即刻进行某些活动是不利的,特别是活动量大,或者比较需要脑力的活动。一方面人为地加重大脑或心脏的负担,另一方面没有良好的状态也很难得到理想的效果,比如进行体育活动、开大会等。当然,较轻的活动是没有关系的,比如说说话、散散步、下棋或打牌(当然不是杀个昏天黑地那种)等,如果能在饭后休息约半小时再进行就更好了。

  3. 吃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糖尿病病人不宜饭后即刻吃水果

  饭后喝茶、吃水果则可能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如茶叶中含有茶碱,茶碱可干扰蛋白质、微量元素的吸收,尤其是微量元素如钙、锌、铁等与茶碱同时存在时,吸收率明显下降。因此,饭后喝茶,应改浓茶为淡茶,不要指望浓茶可以减少困意,这反而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饭后吃水果除加大胃肠道的一点负担外,对正常人来说问题不大,需要注意的是,水果除含有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对一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有影响,如对微量元素。因此,吃水果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吃,对于血糖升高者,尤其不主张饭后即刻吃水果。

  饭前刷牙更利于保护牙齿

  英国利物浦大学牙科教授麦克·埃德在他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龋齿形成的主要因素是牙垢与食物中的糖分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饭后刷牙,牙垢已与食物中的糖分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了酸性物质。

  他指出,饭后牙齿表面酸性物质形成的速度非常快。因此,只有在饭前将牙垢去除,才能大大减少酸性物质的形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完饭以后能立马吃水果吗?这些不利于健康的饭后坏习惯赶紧改过来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饮食习惯。虽然在这方面都是个人选择,但是还是要以健康为前提。有些人在吃完饭以后感觉……详细>>

冬季做什么运动好?冬季运动大盘点

天气越来越冷了,适当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防病养生。那么冬天哪些类型的运动比较适合养生呢?瑜伽、普拉提、散步、慢跑、羽毛球都是不错的选择哦……详细>>

时刻小心!八大习惯随时损坏你的牙齿

当下越来越多人有牙齿疾病,“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可见牙病也是不容小觑的,现在就给大家介绍八个最有可能损坏你的牙齿的习惯,大家要时……详细>>

艾叶泡脚的好处大盘点

每到寒冬,泡脚模式就开启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中药泡脚具有很好的养生疗效,艾叶泡脚就是最为大众所知的。详细>>

饭后这些容易折寿的坏习惯 很多人不知情天天做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不良习惯却越来越多,疾病发生率也逐年升高,严重威胁生活质量以及个人健康。一般饭后是养生的黄金期,但一些不起……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