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警惕!晨间早醒也是失眠

2012-08-14 11:56:5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症是一种持续性的睡眠的质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生理障碍,是常见的睡眠障碍。它可继发于躯体因素、环境因素、神经精神疾病等。本症是因精神紧张、焦虑恐惧、担心失眠的所谓原发性失眠症。其症状特点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早醒、多梦,醒后疲乏或缺乏清醒感。白天思睡,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或社会功能。通常失眠的发病时间为每周至少发生三次并持续一月以上。

  为了区分失眠的不同时间阶段,将失眠分为入睡困难、睡态不稳、早醒三种形式。

  入睡困难表现为躺在床上后30分钟甚至1-2小时时还难以入睡,翻来覆去、急躁不安、心慌不适,等到入睡时,已是深夜了。

  睡态不稳表现为睡眠表浅,多梦易醒,醒后也能再入睡,但每晚要醒3-4次以上,睡眠效率低,为此每晚要少睡20%的时间,而正常人一般不超过5%。由于夜间多次惊醒,而影响睡眠的质量,故出现睡眠不足的症状。

  早醒表现为尚能慢慢入睡,但一觉醒来才睡2-3小时,以后则反复不能入睡,离清晨还有2小时或更早时就醒了,且不能再入睡或似睡非睡、反复做梦。由于夜半醒来,要等到天亮才能起来,如果此时家里人都还在酣睡,失眠者的心情会更加烦躁易怒。

  失眠者皆有夜晚睡不着而白天却感到精神不振的体会。这样不但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且还会引发其他疾病,很不利于健康。因此,失眠者切不可依赖于安眠药物,而应加强自我调理。

  1.卧室内光线柔和、暗淡。

  2.睡眠环境安静、室内噪声低于30分贝(相当于耳语)。

  3.睡眠时的环境温度应适宜,以18-24℃为宜。

  4.卧室内空气新鲜而流通,但室内气流速度很小。

  5.睡前2小时内不过多进食和饮水(包括咖啡、茶水和白开水等)。

  6.临睡前20分钟内不看书,不做过量的脑力和体力活动。

  7.睡眠姿势以右侧为宜。枕头的高度应适宜,最好使用带有颈垫的枕头,枕头的软硬适度。

  8.睡硬板床,可用不同厚度的软床垫加以适当调整。

  9.养成按时入睡、定时起床的生活习惯,不要补觉,不要养成睡赖觉的习惯。

  10.入睡前20分钟可以用温热水泡脚或做足穴按摩,促进睡眠。

  11.为保证充足深沉的睡眠,每天坚持2小时以上的轻中度体力活动。

   睡眠吃什么好:

   平日注意摄取具有补心安神、促进睡眠作用的食物,如:核桃、百合、桂圆、莲子、红枣、小麦、鸡蛋黄、羊奶、蜂蜜、猪心、猪肝、牛肝、阿胶、灵芝、西洋参、紫河车(胎盘)归参炖母鸡、地黄鸡等。

  日常膳食应以清淡宜消化者为主,如:豆类、奶类、谷类、蛋类、鱼类、冬瓜、菠菜、苹果、桔子等。

   为大家推荐几款失眠食谱: 

  1、大枣茯神粥

  大枣5枚,粟米50克,茯神10克。用水煎煮茯神,滤取汁液,以茯神药液与大枣、粟米同煮为粥。每日2次,早、晚服食。

  本方具有健脾养心、安神益智的作用。

  2、百合粥

  鲜百合30克,糯米50克,冰糖适量。糯米煮粥,米将熟时加入百合煮至粥成,冰糖调味。如无鲜百合可以用干百合10克代之,直接与米同煮为粥。每日2次,早、晚温热服食。

  本方具有补中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3、桑葚百合粥

  鲜桑葚100克,鲜百合50克。将两味洗净,水煎服,每日1次。

  本方适合于心肾不交、烦热不眠之证。脾胃虚寒泄泻者忌用本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经常早醒或许是病

判断一个人是否处于抑郁状态,经常的早醒往往是一个很重要的提示性症状。什么时候醒来可称得上是“早醒”?最为常见是在后半夜的2点钟到4点钟醒……详细>>

失眠也是一种病 巧用药膳调理失眠

人们常说:“牙疼不算病,疼起来可要命”。失眠又何尝不是这样一种病,虽不痛不痒,但给患者带来的烦恼却是十分要命的。因此,患者在积极治疗的……详细>>

失眠也是一种病 6招还你好睡眠

人们常说:“牙疼不算病,疼起来可要命”。失眠又何尝不是这样一种病,虽不痛不痒,但给患者带来的烦恼却是十分要命的。因此,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详细>>

失眠也是一种病 巧用安神静心的中医药膳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劳逸结合不好,人的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许多人失眠,因而带来了诸多痛苦和烦恼。服用安眠药,虽能暂时解除失眠……详细>>

晚上失眠难入睡!或可尝试这几个方法来改善

现代都市的大多数人基本很难在10点11点前入睡,凌晨还在熬夜的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长期压力工作大,没法入睡,有的是因为电子游戏,网络等原……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