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膝关节不好 可练练水中行走

2012-08-17 10:05:05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是老年人最容易患的骨关节炎之一。专家表示,适当增加运动可以增加软骨弹性,减缓骨关节炎的进展。

  中日友好医院关节科副主任医师岳德波提出了几种比较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方式。

  一是平地走。可在平坦的路上进行,腿要缓抬轻放,尽量伸屈,同时避免膝关节骨面撞击,加重损伤。步速可控制在60步/分钟以内,每日进行30~60分钟。

  二是在游泳池里行走。这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在水里关节的负重会减轻,膝关节可以得到很大程度地屈伸,同时还能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以水中大步行走为主,中间可穿插小步走进行调整,水深界于腰以上胸部以下为宜,行走时可展开双臂,保持身体平衡。行走时间每次30分钟。

  三是骑自行车骑自行车是一项关节不会负重的运动,对于关节功能的保持、恢复、锻炼都能起到极大的作用。同时可以刺激软骨自身代谢,但膝关节炎的患者们要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此外,仰卧直腿抬高也是一项不错的锻炼方式。仰卧床上,单腿绷直,上抬30度左右,初做时可保持1~3分钟,两腿交替运动,练习一段时间后,随后也可练习用脚挑起一个枕头,增加力量,每天2~3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要保护好膝关节 最伤膝关节的3种运动

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人,首先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尽量少上下楼梯、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少长时间下蹲,这些动作让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容……详细>>

运动要保护好膝关节 最伤膝关节的3种运动

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人,首先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尽量少上下楼梯、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少长时间下蹲,这些动作让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容……详细>>

膝关节炎如何运动?适合膝关节炎的运动

膝关节炎是老年人里常见的骨关节疾病之一,患了膝关节炎在平时就要注意休息,并适当运动锻炼,这样有助于患者的康复。但是,在选择运动时需注意以……详细>>

老人关节易生病 谨防膝关节生锈

到中年就会感到膝盖衰退,活动受限,关节容易疼痛,并且很多关节痛的老人越来越走不动,一直想要作者躺着。比如肌腱、韧带老化、关节组织纤维性……详细>>

关节肿胀暗示膝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膝关节炎在诱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危害患者的健康,所以不能忽视这些疾病。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产生,患者最好是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可是很多患……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