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精神紧张易白发 中医养发

2012-08-20 13:20:46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史载,春秋战国时期,吴国的大夫伍子胥为了混过昭关,一夜之间急出了满头白发。

  近来也有报道说,国内某高官因贪污被撤职查办,由于承受不起从高官落至阶下囚的心理打击,短短三个月,头发变得花白。

  由此看来,传说中“伍子胥一夜急白头”可能是文学上的夸张写法,但也非虚传,这可归属于精神紧张性白发病。

  精神紧张性白发病,其特征就是毛发迅速变白,与精神因素引起的内分泌失调有关。

  此外,精神过度紧张、刺激等,也可使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发生挛缩,继而使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制造黑色素的功能发生障碍;而且即便还能产生黑色素,也因输出渠道受阻,导致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白发。

  相反,如果做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轻松面对事情,就可延缓白发的生长,甚至出现“返老还童”的现象。

  83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林默予女士,在她满头白发中,竟然慢慢长出了青丝。据说,这与她每天吃一些炒熟的黑芝麻有关,但更重要的,应该是她超凡脱俗的志趣。

  的确,我们也可以每天吃一些炒熟的黑芝麻,但有多少人能做到脱离世俗的影响而悠哉游哉呢?

  所以,即使我们坚持通过服食黑芝麻来提高头皮毛囊细胞的活力,保证它的营养供应,但若依旧精神紧张、多愁善感,也难以阻止白发的生长。

  中医认为,白发是因机体功能逐渐衰退,气血精亏,不能上承于头所致。任何影响精血盈亏的变化,都会表现在毛发色泽的变化上:精血亏虚,加速白发的产生;精血充沛,则可延缓白发的产生,甚至出现“返老还童”的现象。

  可见,头发保养不单属于局部的保养,还与全身脏腑精血盈亏密切相关,调理也非易事。当您看到“白发变黑发,只需5分钟”的广告时,当你看到“体验中药黑发养发神奇效果,无效退款”之时,请慎重,以免再现“千元治白头,感觉被忽悠”的情况。

  减少白发,自己做得到

  药方

  ①核桃蘸:核桃仁1000克,放蜂蜜中浸泡10日,每日吃2次,每次4~8粒。

  ②桑葚膏:鲜桑葚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1次;然后加水再煎,共取煎液2次。合并煎液后,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至较为稠黏时,加蜂蜜300克煮沸停火,待冷后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以沸水冲化饮用。

  ③美发乌发粉:黑芝麻、黄豆、花生、核桃等量分别炒熟,研成细粉后和匀,每日睡前用牛奶、豆浆或开水冲食1小汤匙。(注意:腹泻时不宜用。)

  ④黑发粥:菟丝子、茯苓各15克,白莲肉10克,黑芝麻15克,紫珠米100克。将上述各物洗净,加适量水,在旺火上煮开后,移至微火上煮成粥,加少许食盐即可食用。

  ⑤芝麻糊:具有益肠胃、防治白发的功效,并可保持肌肤细嫩。黑芝麻与粳米的比例为1∶1.5。先将黑芝麻洗净,晒干,将其炒出香味,但勿炒焦,然后将已浸1小时的米取出,与黑芝麻混合,一起磨碎。磨过2~3次后,加水用纱布过滤,反复过滤多次,再加适量清水,便可煮成芝麻糊,加糖食用。

  ⑥独味黑豆:黑豆500克加盐少许,九蒸九晒后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6克,经常食用。

  ⑦“复方”黑豆:核桃50克、枸杞子50克、小黑豆或大黑豆500克、何首乌60克、熟地50克、山萸肉50克。先将枸杞子、何首乌、熟地、山萸肉加水同煮成汁;取汁再煮直至核桃肉稀烂,全部被黑豆吸收为度,取出晾干即可食用。每日2次,每次6~9克,早晚空腹服用。

  保健养生法宝

  强肾

  ①搓耳朵,特别是耳垂;{2}用大拇指的指甲用力扎小指头前端;③搓脚心涌泉穴。以上方法均不需意念,只要有时间做一下即可。

  干梳头 两手搓热,用双手十指揉搓头皮,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每次2~4分钟,每分钟来回揉搓30~40次,以后逐步延长至每次5~10分钟。持之以恒,可促进血液循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型梳错易长白发 白发变黑发的有效方法

除了年龄和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也会招致白发,发型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它会妨碍头皮血液循环,进而影响毛囊细胞吸收营养,导致黑色素分泌……详细>>

中医养发从肝脾肾入手 教你中医养发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头健康亮泽的秀发,然而,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的丧失、环境污染日益加重以及频繁烫洗的刺激,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详细>>

发型梳错易长白发 老年人防白发的4食疗方

头发由黑变白,一般是毛发的色素细胞功能衰退,当衰退到完全不能产生色素颗粒时,头发就完全变白了。只要日常护理得当,老年人也可以推迟白发长……详细>>

男性长白发可能是肾虚 来看中医治少白头的偏方

于某些原因,有些男性过早的长出了白发,中医认为,长白发皆源于“虚”。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详细>>

中医治疗白发4个实用偏方

每个人都不想顶一头白发,或过早出现白发。那么,如何预防白发的出现或使白发变黑发呢?中医认为,想使白发变黑发,不妨通过食疗等中医方法来实……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