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酒前吃盐利于解酒 揭秘错误解酒法

2012-08-28 13:53:33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有一些具体而有效的排酒、解酒方法。

  三大排酒方法

  中医认为,酒是湿热之物,对人体来说,是一种邪气,如果确实没办法不喝,那就要想办法让它尽快排出体外。一般来说,湿热邪气的出路大多有三条:从汗而出,从消化道而出,从小便而出。

  高谈阔论助排酒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一个人喝闷酒,可能还没喝上几瓶,就醉得不省人事了;可如果是一帮朋友,一边喝酒一边高谈阔论,或者猜拳什么的,即使是喝它一整夜,解散时大家都还能清醒地走出“一条直线”,而不是东倒西歪的。这是因为,酒精会随着人的呼吸和出汗,挥发出体外。这,就是中医讲的湿邪随汗而出。

  强行催吐不可取 酒要从消化道排出,具体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口,一个是肛门。一般人喝醉酒会呕吐(或者想吐),对此大家不要紧张,也不要尝试去压制这种反应,因为呕吐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它在为邪气寻找出路。此时我们要因势利导,把它吐出来。

  也有些人喝醉时,并没有想吐的感觉,这时不要强行探喉催吐,否则可能会造成贲门撕裂或急性胰腺炎。上面不排下面排,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想办法让酒邪从下口(肛门)排出。此时服用一些促进胃肠动力的药(如吗丁啉等),能促进含有酒精的食物迅速通过小肠,从而减少胃肠道对酒精的吸收。

  喝水吃盐有助排酒 中医认为,祛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也就是说,利小便有助于排湿。因此,在喝酒前、喝酒时大量喝水,或在喝酒前先吃一勺食盐,都能起到利尿的作用,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伤。

  药物解酒,实属下策

  也有人说喝酒前喝些牛奶、生蛋清之类的,能起到解酒作用,这是没有什么根据的。牛奶也罢,生蛋清也罢,都是从保护胃黏膜的角度出发的,它们或许能减轻酒精对胃黏膜的损伤,并减缓胃肠道对酒精的吸收,但这些说法都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所谓解酒,在中医来说,就是一个药物与邪气相争的过程。可以解酒的物质,包括葛根、西瓜、莲藕汁、梨、甘蔗汁、白萝卜等等,这些东西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清热利湿之物,在疗效方面,它们相互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葛根的解酒效果可能会相对得到更多的认可。古时候,中医常用葛花帮助解酒。葛花就是药用粉葛的花,其性味甘平,能解酒毒,醒胃止渴。若无法找到葛花,也可以用葛根代之,一般用5~10克,煎水服用即可。

  用药物解酒,其实是一种下策,因为此时酒精已经对人体造成了伤害,所能做的只是亡羊补牢罢了。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有所谓的“醒酒良方”,就放开酒量,尽情地喝。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醉酒后能喝茶解酒吗 吃什么能快速解酒

当人醉酒时,这种兴奋作用会加剧转变为一种不良刺激。而茶叶所含茶碱、咖啡因同样具有兴奋作用,这对醉酒人的心脏来说,等于火上浇油,更加重了心……详细>>

喝醉了怎么解酒 盘点解酒食物

香蕉中含有提升血液中血糖浓度的物质,血糖浓度上升,进而使得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下降,达到解酒、缓解心悸和胸闷的作用。详细>>

解酒吃什么好?吃这5种食物可解酒

“鸡蛋确实很好,鸡蛋富含氨基酸,帮助肝脏解毒, 鸡蛋还富含半胱氨酸,解决乙醛问题。享受西班牙辣香肠和炒蛋早餐时间。详细>>

酒前解酒的方法

不少“会喝酒”的人总是会在喝酒前“垫一垫”、吃点东西来防止喝醉,这是科学的。食物的选择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为最佳。足量的蛋白质可以缓解血……详细>>

最解酒的6种食物 咖啡可解酒!

饮酒之后,肝脏负责分解酒精以保持血糖稳定。血糖是大脑的主要能源,血糖过低容易导致疲倦、乏力、情绪低落。此时喝一杯番茄汁可补充糖分,减轻醉……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