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白天受惊吓 晚上会磨牙?中药食疗巧治磨牙

2012-08-25 11:15:18    作者:吴葭葭  家庭医生在线

  夜磨牙是一种“干磨”,即在口腔内无食物、唾液也较少的情况下,上下颌牙发生摩擦,表现为睡眠时上下牙齿研磨或叩击,有时伴有声音。检查长期磨牙者,可发现牙齿咬合面有异常磨损。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精神心理因素在磨牙症的发病中具有重要地位。

  情绪紧张,过度疲劳,思想有压力或儿童白天过于兴奋或过度紧张等,晚上往往不能平静入睡,即入睡后虽然大脑皮质的大部分处于抑制状态,但仍有一部分处于兴奋状态,致使咀嚼肌收缩而发生磨牙。所以,“白天受惊吓,晚上就磨牙”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此外,在替牙(6~13岁)期,大部分儿童由于咬合关系不协调,常常会出现一种下意识的意念,想使多数牙齿紧密接触。在熟睡中,这种白天的意念就会变成咀嚼肌痉挛和收缩,引发夜间磨牙。但你儿子今年才四岁,还没到换牙的年龄,故这种因素可基本排除。

  建议你白天不要让孩子玩得过度兴奋或疲劳,减少粗暴斥责、打骂的管教方式,睡前让其精神松弛,不看刺激性较大的电视节目,不听恐怖故事。经过各方面的调整,磨牙现象依然得不到改善的话,应及时上医院检查。

  中药食疗治磨牙: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3)生地黄1两,泽泻3钱,灸甘草3钱,乌梅3钱,山茱萸4钱,远志3钱,牡丹皮3钱,山药4钱,五味子3钱,香附5钱,灵磁石1两,(先煎) 灯芯草2钱,(引药) (煎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怎么办?宝宝磨牙要对症下方!

磨牙会使孩子面部过度疲劳,吃饭、说话时会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影响情绪。由于牙釉……详细>>

睡觉磨牙是肚子里蛔虫作怪?这样磨牙要看医生

夜里磨牙,肚里蛔虫爬”,当家中的孩子睡觉时磨牙,爸爸妈妈们就会使出“杀手锏”——买各种各样的“打虫”产品给孩子吃。详细>>

宝宝磨牙怎么办? 要“对症下药”

有的孩子睡觉的时候会磨牙,磨牙是个不好的习惯,磨牙会使得孩子面部过度疲劳,咀嚼肌会不停收缩,时间长了,咀嚼肌变粗,下端变大,影响脸型。详细>>

白天压力太大夜间易磨牙

据《健康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那些试图通过逃避来处理压力的人夜间磨牙尤其常见。详细>>

孩子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

有一句俗话是“深夜磨牙,肚里蛔虫爬”,形象的说明,孩子夜间磨牙多与孩子肚子里有寄生虫有关。事实上是否就是如此呢?不可否认,如果孩子的肠道……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