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淋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

夏枯草入茶“无毒” 上火不是病需慎喝凉茶

2012-08-14 14:29:17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夏枯草与人参、鹿茸、阿胶等药材相比,这只是一种很少有人去关心的、名不见经传的草药。直到这次沸沸扬扬的“王老吉”事件(5月14日,一消费者在杭州对王老吉提起诉讼,指其未在包装上标注不适宜人群,且自己的胃溃疡或与王老吉中的夏枯草有关),才把它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网上争议很多,但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夏枯草有没有毒?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毒”的概念,中医与西医对“毒”的认识是不一样的。

  中医,依据不足

  中医认为的“毒”,是指药物对人体阴阳气血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这个“毒”不一定都是坏事,比如“以毒攻毒”,就是利用中药的这种不良影响来达到治病的目的。

  我国现存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将夏枯草归为下品。有人指出,下品均为有“毒”之品。这是对书文的曲解。此书之所以将夏枯草列为下品,是由于它“主治病”,“不可久服”。

  而《本草纲目》是“集中国药学之大成”者,其明确指出夏枯草是无毒的。因此,从中医传统理论来看,说夏枯草有毒依据不足。

  西医,尚无确切证据

  西医认为的“毒”,一般包括两大方面:{1}该物质具有毒性,能够直接损伤人体,如农药是有毒的;{2}指药物的不良反应,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讲的就是药物一般都有不良反应。

  有专家曾对夏枯草进行研究,并发表论文,专门讲述了夏枯草药理方面的问题,文内确实提到夏枯草有抗炎及免疫抑制作用。但应该注意的是,这是夏枯草的药理作用,而非不良反应,更不能简单地认为,它有免疫抑制作用就等于“长期或大量服用能使机体免疫功能受到抑制”,这两者之间并不一定有必然的联系。

  而且,有医生也对夏枯草的毒性进行了动物实验,发现超过正常量数十倍地给小鼠使用,也没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

  因此,目前尚无确切证据证实夏枯草有“毒”。当然,也有报道说夏枯草会引起过敏及肝损害,但这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是夏枯草引起,还是中药处方中的其他药物引起?是正常用药产生的不良反应,还是用药不当发生的问题?在这些问题没有完全明确之前,说夏枯草有毒是比较牵强的。

  含夏枯草的“凉茶

  能不能长期服用

  既然夏枯草没“毒”,那我们是否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喝了呢?

  凉茶,只在“上火”时喝

  早在远古时代,前人就表明夏枯草“主治病以应地,不可久服”。就连王老吉的广告,也只是“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可见,含夏枯草的“凉茶”,是针对某种特定状态(上火)的特定的调理方法,一旦这种特定状态解除,就无须再饮用。

  “上火”是中医的概念,它有时可以是疾病的表现,如咽痛、发热等,有时仅仅是属于一种自觉的不适感,如口苦、口臭等,属于亚健康的范畴,并不一定就是疾病。

  一般来说,“上火”的表现有:面红、眼睛发红、眼屎较多、鼻涕较黏较黄、痰较黏较黄、咽喉发红、咽喉肿痛、口干喜欢喝凉的东西、大便干硬难排、小便黄、舌苔黄等,还是比较好理解和区分的。

  体质虚寒,少喝“凉茶”

  “凉茶”之所以被称为“凉”,不是指温度低,而是指性“凉”,对此经常喝凉茶的岭南人应该是比较了解的。既然性“凉”,体质虚寒的人就不适合服用,这是很自然的事。

  对于普通人来说,有以下方法可以简单了解自己的体质。

  通过饮用“凉茶”后的反应来判断是“热”还是“寒”。比如,不适感经喝了凉茶后好转的,应该是“热”;如果喝了凉茶后症状不能好转,反而出现胃口不好、拉肚子、精神疲倦等情况,就应该不是“热”证。

  另外,向中医生咨询自己的体质及疾病的性质情况,也是一种方法。

  综上所述,夏枯草并没有网上所说的那么可怕,但它毕竟以药用为主,因此,先要掌握适应人群、适合状态。这样,饮用肯定是安全的、有益的。但是要注意,“凉茶”不能作为“饮料”的代用品,不推荐长期或连续饮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怎么用

夏枯草配伍和菊合用,有清肝火、凉肝血、平肝气之功,用于治疗因为肝火过而引起的眼睛肿胀疼痛等疾病,同时对头痛、头晕等病症也有不错的功效。详细>>

夏枯草有没有毒

中医认为的“毒”,是指药物对人体阴阳气血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这个“毒”不一定都是坏事,比如“以毒攻毒”,就是利用中药的这种不良影响来达到治……详细>>

夏枯草泡水喝的禁忌是什么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夏枯草中含有皂苷成分。如果我们长期服用夏枯草,那么这种皂苷成分就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导致身体出现拉肚子或者是肚子痛等情……详细>>

秋季心悸烦躁喝点夏枯草汤

立秋后,正是“秋老虎”势头最强劲的时候,人的机体容易因阴阳平衡失调而出现内热证,主要临床表现为:心悸、烦躁、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嗓子疼、……详细>>

夏枯草的功效及降压作用

提起中药降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罗布麻,市面上也有很多以罗布麻为主的降压复合制剂,然而,罗布麻有小毒,不宜久服或大剂量服用。在这里我……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