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健康自测:身体告诉你啥时应喝水

2012-08-04 09:13:53  来源:《生命时报》    转载

   美国“发现问题”网站为你总结了10个缺水的标志。

  嘴唇干裂。缺水最开始就会表现为嘴唇干裂、吞咽困难。

  忽然疲劳。身体缺水时会感到疲劳、反应迟钝,儿童则表现得不如往常活泼,忽然变安静。如果大量喝水后还口渴,可能是肾上腺疲劳导致,这类人应该保证每天摄入3.7升左右的水分。

  8小时没上厕所。便秘和排尿困难是两个常见的缺水症状,如果成人8小时内、婴儿3小时内没有上厕所,有时还伴有抽筋等,就说明他们身体缺水。

  脸红如果没有运动或晒太阳,皮肤却经常微微发红,就是身体缺水的征兆。同样,皮肤干燥脱屑也是慢性缺水的表现。此时除了喝水之外,还需要适当在脸部及身体上喷些补水产品。

  头疼。许多头疼都是缺水导致的,如果你感觉有些头疼,不必急忙拿出止痛药,不妨先喝杯水缓解。

  呼吸急促。就同动物口渴会剧烈喘息一样,人缺水的时候也会表现出呼吸困难,有时还会心跳加快,此时应及时补充水分,否则会增加心脏病发病率。

  注意力不集中。缺水会使大脑缺血,进而导致头晕眼花、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混乱。如果经常这样,并呈逐渐加重的趋势,就必须引起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

  恶心。如果你感觉恶心、没胃口,也表明你身体缺水了。这通常也是孕妇缺水的重要表现。

  易怒或抑郁。如果你发现自己不明原因的情绪低落、总是对身边的人发火,此时急需一杯水来解救自己,同时还要配合适当的休息,让身体及情绪慢慢接受水分的调节。

  皮肤水肿。按住或捏起皮肤,松开后不能迅速恢复原状,说明皮肤水肿,身体缺水,这也是医生来验证病人是否缺水的方法之一。

  尿色深。观察尿液颜色是检查身体是否缺水最准确的标准。如果尿液呈暗黄色、较混浊,说明你严重缺水。

  需要提醒的是,缺水后补水别操之过急,应小口慢慢喝,以免引起身体的排斥。尤其是婴儿,一次只能喂一茶匙。一旦缺水发展为严重腹泻,伴随呕吐、发烧、大便出血等,单纯补水不能解决问题,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生告诉你如何健康自测 指甲七种变化暗示这些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合作医院申兰阔医师认为,人的十二经脉会于指端,导致指甲成为健康的晴雨表。正常人的指甲光洁平滑,呈现均匀的淡红色,有一月状灰白……详细>>

眼睛告诉你的身体6个秘密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眼部肌肤娇嫩脆弱。如何护理好我们的眼睛呢。小心眼部7大状况,它在告诉我们你的身体见健不健康哦。详细>>

健康自检:痘痘会告诉你身体的疾患

身体的疾病从来都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是在前期我们并未关注身体的变化,从而导致疾病的加重,因此想要知道身体的健康秘……详细>>

超实用的身体自测小方法,帮你随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体检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每人都应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但是许多人可能由于生活及工作等原因,没有办法规律的进行一年一次的体……详细>>

面部颜色告诉你五脏病变

中医告诉我们,人的面部颜色与各脏器的病变有关系,也就是说,当五脏病变发生时,面部的颜色也会相应变化,因而可以通过面部颜色判断五脏病变,下……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