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肚脐眼未知细菌达662种 教你恰当清洗肚脐眼

2012-07-12 13:42:0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此项研究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的肚脐生物多样性项目组进行,共发现662种此前未知的细菌。科学作家卡尔·泽默是“样本”之一———他的肚脐里寄生着至少53种不同的细菌,其中一些细菌的源头令人吃惊。

  从中医来讲,肚脐、脐,俗称肚脐眼,中医称之为“神阙”,是人体中唯一可以用手触摸,用眼睛可以看到的穴位。

  肚脐眼的泥能抠掉吗?

  肚脐是连接胎儿与母亲的脐带的痕迹,作为人体胚胎期器官的一部分,肚脐是比腹部其他地方皮肤与腹腔内联系要更紧密的。所以洗的方法不当,会对腹腔内的内脏(主要是小肠)造成刺激,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也就是肚子疼。

  所以,肚脐眼里的泥不是不能洗,而是应该保持清洁。但洗肚脐的方法比较讲究,不能像搓澡挖鼻涕那样用力,而是应该用棉签一类较软的东西沾上浴液,“点到为止”的清洗。

  如何关爱脐部注意脐部卫生

  要注意防“风”

  脐周是肠胃部位,容易受凉,所以要防止脐部着凉。早、晚天气较凉爽时或者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露脐装,穿露脐装骑摩托车或自行车时车速不宜太快,睡眠时应在腹部盖上薄物或使用护脐带。

  防止脐部意外受损伤

  脐周部位裸露,因缺少衣着的保护,往往容易遭到意外损伤,如烫伤、擦伤、划伤等。因此,日常起居或工作中要小心。

  尽量不要进行纹饰

  贪靓的MM们往往觉得穿露脐装还不够吸引眼球,喜欢在脐部贴饰图案,甚至文饰永久性图饰。但是,如此,会造成一定的健康隐患。因为贴饰会妨碍皮肤的排泄功能,有可能引起湿疹、汗疹等皮肤病:文饰的颜料往往含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如在营业场所文饰,共用文针还有可能传播传染病。所以进行文饰要慎重。

  如何安全清除脐屎?

  肚脐本来就是藏污纳垢的地方,里边有点污垢,可以保持正常肚脐温度。否则,太干净,热量散发快,肠胃功能都要受损。可以说脐屎是“清洁类排放物”的代表。

  但真的太多又很想把它清除的话,要轻柔。如果肚脐比较浅,直接用水清洗就可以了;如果比较深,容易在里面褶皱的地方存污垢,那就用棉签涂点沐浴液或者香皂洗,洗完后要将香皂冲洗干净,然后用细软吸水的毛巾擦干,使其干燥清洁。也可以用花生油擦洗,洗完澡拿棉花点一点油放到肚脐里轻轻擦拭,有防病的功效。

  肚脐该怎么清洗比较恰当?

  需要提醒的是,清洁肚脐时不宜用力,不宜用手抠,动作要轻柔。由于肚脐不宜受凉,建议洗肚脐时用温水,并在洗完后及时擦拭,不宜长时间将肚脐和肚子暴露受凉。

  提示:夏日汗流量大,身体上的污垢很容易随汗进入脐眼而沉积。每天用温热的清水加中性沐浴液擦洗脐周及脐眼,以清除污垢,防止病菌滋生。但不宜用力搓揉,以免弄伤皮肤发生感染。

    推荐阅读:

    按肚脐治腹泻 腹部按摩减赘肉

    肚脐形状位置预示着你的健康情况

    看肚脐形状也能知身体状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不能乱洗肚脐眼

可能有人会困惑:肚脐到底有什么用的呢?其实在中医上,肚脐是一个任脉中的重要穴位——神阙穴。详细>>

艾灸肚脐眼的功效

脐通百脉,温热药贴脐后,能够通经活络,理气和血,达到“通则不痛”。适用于肠麻痹、痹症,手足麻木及诸酸痛证。详细>>

肚脐偏肠胃不好 教你从肚脐眼形状看健康状况

有没有病能从肚脐眼形状看出。肚脐是人体唯一一个可用手摸,用眼睛看到的穴位,肚脐眼在中医理论中又称为神阙穴。肚脐眼历来被医家视为治病要穴。……详细>>

艾灸肚脐眼要注意什么

中医认为,肚脐有一个具有治病作用的重要的要穴,名叫“神阙穴”。神阙穴,被认为是经络之总枢,经气之汇海,能司管人体诸经百脉。当人体气血阴阳……详细>>

用姜艾灸肚脐眼

姜灸就是用姜片做隔垫物的一种灸法。取生姜一块,选新鲜老姜,沿生姜纤维纵向切取,切成厚约0.2~0.5cm厚的姜片,大小可据穴区部位所在和……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