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牛奶不能和茶同饮?喝茶9大误区你知多少?

2012-07-26 10:11:49  来源:《生命时报》    转载

  茶已成为全世界最大众化、最受欢迎、最有益身心健康的绿色饮料。然而,关于饮茶也存在很多误解。《印度时报》近日载文,帮助读者消除饮茶的9个误解。

  误解一:白茶和红茶来自不同植物。白茶和红茶都来自茶树,但加工方式不同。红茶多了发酵过程,而白茶的嫩叶被采摘后,只经过杀青,不揉捻,之后晒干或文火干燥。

  误解二:白茶绿茶不分上下。在所有茶中,白茶的抗氧化剂含量最多,咖啡因含量则最少。

  误解三:牛奶不会抵消茶的健康功效。《欧洲心脏杂志》上一项近期研究发现,牛奶中的酪蛋白会结合茶叶中的儿茶酚,因此,喝茶加牛奶会破坏茶叶预防心脏病的功效。

  误解四:茶叶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高。美国农业部研究发现,一杯茶所含的咖啡因是一杯咖啡所含咖啡因的1/3。

  误解五:喝茶太多容易导致脱水。虽然茶是利尿剂,但由于咖啡因的缘故,茶的利尿作用会逐渐下降。另外,茶水中99%为水,可以保持身体有足够的水分,防止脱水。白茶为身体补水的效果最好。

  误解六:喝茶损害牙齿。茶是氟化物的自然来源,而氟化物可增强牙珐琅质,防止龋齿。常喝茶还有助于防止牙菌斑与口腔中的糖分结合产生酸性物质,避免牙齿损伤。

  误解七:喝茶导致胃酸过多。茶属于碱性食物,“喝茶导致胃酸过多”之说纯属无稽之谈。其实,红茶有预防胃溃疡的功效。

  误解八:煮过的茶叶味道更好。茶叶只需要热水冲泡即可,无需沸水煮,煮过的茶水味道会更苦。

  误解九:喝茶会导致失眠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的确有提神作用,过量摄入会影响睡眠。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茶叶中的氨基酸L-茶氨酸具有提高睡眠质量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天天喝 喝奶5误区你知多少

牛奶还能喝吗?什么样的奶才是好奶?在此我们同您一起来对牛奶知识进行扫盲。看看平时您对牛奶的了解哪些是错的,哪些是正确的。详细>>

普洱茶十大养生功效你知多少

由于普洱茶中的茶多酚能促进乙醇代谢,对肝脏有保护作用。使乙醇代谢能正常顺利进行;能增加血管收缩功能;茶碱具有利尿作用,能促使酒精快速排出……详细>>

茶不能和6种食物同食

对于现代人们来说,对于养生越来越关注了,那么今天将带大家了解一下关于《红楼梦》中的养生之道,《红楼梦》古典文学中的四大名著之一,一直备受……详细>>

喝茶养生讲究时辰 茶不同疗效各异

喝茶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之一。茶水的青涩可以解饭菜的油腻;茶水的甘凉能去肝火,消炎解毒;茶水含有多酚,能抗氧化抗衰老。品品茶,更是亲人朋友……详细>>

喝茶能养生?但这6种茶喝了会伤身!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喝茶对于养生有不错的作用,还有利于身体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喝茶,喝茶虽然好,但喝错了也会伤身体。而且茶并不是……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