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教你健康“气功”来养生

2012-07-04 22:56:21  来源:男女健康网    转载

  呼吸是生命存在的基本条件,但是如果呼吸方法得当,还能够达到养生的效果!

  “呼吸到脐,寿与天齐”是养生学家对腹式呼吸法的高度评价。中医认为,腹位于人体中部,是许多重要经脉循行汇聚之所,常进行腹式呼吸法,可加强气血的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现在就来深“腹”吸吧!

  中医学认为,腹位于人体中部,是许多重要经脉循行汇聚之所;腹内的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营卫气血的发源地。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营养,均靠胃所受纳的水谷精微得以供养。腹式呼吸时,随着腹肌的起伏,加强了气血的运行,使人体处于松静自如的最佳状态,也是经气运行的最佳状态,十分有益于身心健康。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腹式呼吸时,由于腹部肌肉紧张与松弛交替发生,毛细血管也交替出现收缩与舒张,可促进血液循环,扩大氧气供给,加快身体新陈代谢产物的排泄,对全身器官组织可起调整和促进作用。

  基本要领:思想专一,放松肩部;先呼后吸,吸鼓呼瘪;呼时经口,吸时经鼻;呼比吸长,不可用力。

  具体方法:仰卧,按每分钟5-6次进行。用鼻吸气时腹壁隆起,经口呼气时腹壁下陷。进行腹式呼吸锻炼要量力而行,关键在于呼吸时腹部的隆起、下陷幅度要尽当时的能力,由浅入深。每日早、晚各练习几次,每次10分钟。

  另外,腹肌的收缩和放松也是良好的腹部按摩。这种按摩可以促进胃肠运动,改善消化机能,有利于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腹肌又是排便的动力来源,腹肌的收缩有利于排便,故进行腹式呼吸锻炼有利于防治习惯性便秘。腹式呼吸能增加膈肌的活动范围,而膈肌的运动直接影响肺的通气量。故经常练习腹式呼吸,可以增加肺活量,有助于改善老人的通气功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气功养生 柔筋健骨八段锦功

八段锦在我国民间流传十分广泛,一般认为是南宋初年无名氏创编。由于八段锦动作简单,易学易练,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修改、创新,又演变出许多种类……详细>>

中医长寿养生3方法 气功的“五心养神法”

一位90岁的老中医写了这样的《长寿经三字经》:“别着急,莫生气。脑要用,心要静。私无争,喜均衡。欲长寿,必运气。”详细>>

神奇的鼻子气功保健法 助你面若童颜

各种各样的保健方法层出不穷,气功保健法也是很多朋友所青睐的一种健康的保健方法。其中,鼻子气功保健法就是带领你重塑五官的好选择。因为中医认……详细>>

气虚体质还可用气功养生

摩腰:端坐,宽衣,将腰带松开,双手相搓,以略觉发热为度;再将双手置于腰间,上下搓摩腰部,直到腰部感觉发热为止。搓摩腰部,实际上是对腰部命……详细>>

呼吸锻炼就是气功吗?

翻开《汉英词典》寻找气功一词的英译时,我们会看到竟将BREATH EXERCISE(呼吸锻炼)等同于气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必须……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