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草莓解毒 小暑节气不可不吃的8大食品

2012-07-09 23:21:51      家庭医生在线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强烈阳光的照射过久,很容易发生中暑。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出汗也多。故小暑时节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辛辣油腻之品。然而夏季又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所以我们要饮食有节,饮食清洁,饮食丰富。

  1.鸭蛋补夏

  俗传,立夏吃蛋,叫做“补夏”,使人在夏天不会消瘦,不减轻体重,劲头足,干活有力。咸鸭蛋中钙质、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含钙量、含铁量比鸡蛋、鲜鸭蛋都高,是夏日补充钙、铁的首选。

  2.莲子养心

  养心季节是夏,此时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莲子芯的味道虽然比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养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壮肠胃

  3.章鱼补血

  章鱼有补血益气、治痈疽肿毒的作用。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并还富含抗疲劳、抗衰老、能延长人类寿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黄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适宜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

  4.草莓解毒

  夏季是盛产草莓的季节。食用草莓能促进人体细胞的形成,维持牙齿、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进伤口愈合,增强人体抵抗力,并且还有解毒作用。草莓含有多种有机酸、果酸和果胶类物质,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进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排除多余的胆固醇和有害重金属。

  5.莴苣通气

  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壁蠕动、通利消化道,可治疗便秘,是贫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荐鱼腥草拌莴苣。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祛痰的功效。

  6.草菇抗癌

  草菇蛋白质中,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齐全、含量高,占氨基酸总量的38.2%,可抑制癌细胞生长,特别是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能加强肝肾的活力。

  7.豌豆清肠

  豌豆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尤其是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而豌豆中富含的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保持大便顺畅,起到清洁大肠的作用。

  8.茄子抗老

  夏季对人体的损耗大,茄子中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能够延缓人体衰老。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替代。

    小暑养生 小暑节气到来 如何正确食疗养生

  明人《莲生八戕》一书中写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新的时节养生达人又有什么好食疗方呢?

  1.粟米山药糊

  配料:粟米20克,山药10克。

  做法:上述二味研细末,加水煮成糊1白糖适量调味服食。

  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2.萝卜炒豆腐皮

  配料:豆腐皮1张,白萝卜100克,素油、盐、葱适量。

  做法.:清水泡发豆腐皮后切成细丝,白萝卜洗净切丝,共用素油煸炒后加葱、盐等调味品佐餐,每日1剂。

  主治:小儿乳食积滞,消化不良。

  3.萝卜葱白汁

  配抖:白萝卜、葱白等量。

  做法:共打汁,多量饮服。

  主治:小儿食物积滞。

  4.盐萝卜汤

  配料:胡萝卜250克,盐3克。

  做法:在胡萝卜中加盐,并煮烂、去渣取汁,一天分3次服完,连服两天。

  按注:一方单用胡萝卜加水煎汤也可。

  主治:小儿消化不良,疳积。

  5、西瓜番茄汁:

  配料:西瓜半个,番茄3个大小适中。

  做法:西瓜去皮、去籽,番茄沸水冲烫,剥皮去籽。二者同时绞汁,两液合并,随量饮用。

  功效:清热、生津、止渴。对于夏季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者尤为适宜。

  6.大枣高粱粉

  配抖:红高梁50克,大枣10枚。

  做法:将大枣去核炒焦,高梁炒黄,共研细末,2岁小孩每次服10克,3-5岁小孩每次服15克,每天服2次。

  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7.栗子糊

  配料:栗子7—10枚。

  做法:将栗子去壳捣烂,加清水适量煮成糊状,再加白糖适量调味喂服。

  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8.龙眼橘饼糖

  配料:龙眼肉100克,橘饼100克,白糖500克。

  做法:将白糖入锅,加适量水,用小火熬稠,加入龙眼肉、橘饼,搅匀,再熬至锅铲挑起成丝状时停火,倒入涂有熟菜油的盘内,推平,稍冷,用刀切成小块食用,每日50-100克,常食。

  注:一方不用桔饼而用鸽蛋。

  主治:不寐,健忘。

  9.小米枣仁粥

  配抖:小米100克,枣仁面儿10克,蜂蜜30克。

  做法: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面儿,搅匀,食时加蜂蜜,日服2次。

  主治:失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暑节气:养生需过六关

小暑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高温天气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各个脏腑器官的供氧能力明显减弱。心脏有问题的人活动后容易出现气短、心慌等现象,因此,……详细>>

拒绝病从口入 小暑节气吃什么最养生?

7月7日小暑节气,虽然还没到最热时期,但气温上升到30度以上,室外就像个蒸笼,而人们就像是在热炉里“烤”,汗流浃背、食欲不振,真真备受煎……详细>>

小暑降临 教你小暑不中暑的方法

小暑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节气,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吃的三道菜

小暑节气人们离不开空调,但是这样容易诱发风湿,损伤脾阳之气,导致中气不足,影响工作效率。由于暑天出汗多,中医认为气随汗脱,因而夏季食疗补……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 饮食把好关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各地经典菜肴几乎都有以黄鳝为原料的。黄鳝生长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另外……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