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长寿吃出来 全麦食物助长寿

2012-07-10 21:25:52  来源:99长寿网    转载

  "我们的厨房就是药房,饭吃得好,生活就会好,你就能活的更长。"

  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癌症学会指出,长寿饮食倡导高纤维、低饱和脂肪及低胆固醇饮食,主张多吃蔬菜、水果和全麦食品,以降低心脏病和部分癌症的发病率。

  长寿饮食法把食物分为"阴""阳"两种:苹果等新鲜、凉性的食物为阴性食物;鱼类等热性的为阳性食物。过多地摄取其中一种食物,都会破坏身体的平衡,导致人体健康失衡。

  全麦饮食是长寿饮食法的基础。蔬菜和植物蛋白,如豆类和大豆产品是很重要的食物,但乳制品等易产生酸性的食物并非健康食物。有些人提倡的素食原则在长寿饮食法里是一种有益补充,但并非必需原则。许多长寿菜单里包括鱼类食品。

  富含矿物质的海藻是长寿饮食法里的一项主要食物。用豆和谷类发酵做成的日本豆面汤,是长寿饮食法里倍加推崇的一款食物。日本健康饮食家认为,日本豆面酱堪称"身体免疫系统的卫士"。专门从事海藻和癌症研究的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员蒂斯认为,长寿饮食法所倡导的生活观念有某种防癌和抗感染的特性。

  早在2001年,日本科学家就研究发现,海藻汁可以有效抑制鼠类体内乳腺癌细胞的生长。蒂斯甚至大胆预言,海藻将在未来20年内被写入人类饮食金字塔的食物结构中。长寿饮食法指出,那些认为应该尽量减少茄属植物如西红柿、土豆等食物摄取量的观念是错误的,人们总担心它们所含的糖分太高,“其实人们不应该那么害怕这类果蔬”。

  长寿饮食法还特别强调,素食主义者应特别注意维生素B12的补充,B12只有在动物食品中才存在,如果放弃了肉类和奶制品的摄取,可以靠B12的补充剂来补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8岁教授出书长寿秘笈全公开

郑老是我国着名的生物化学家、教育家,是我国衰老生化研究学科的奠基人,还是我国生物化学和营养学研究的先导者之一。在108岁高龄时,他竟然出……详细>>

长寿秘笈:“应时饮食”利长寿

应时饮食是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则,主要是指饮食要注意与时间节律相适应。这种应时主要是指应年节律之时,与应日节律之时。对于老年人而言,“应……详细>>

饮茶与长寿之道

探索百岁寿星们的长寿之谜,发现许多百岁寿星对饮茶情有独钟。详细>>

健康长寿在于“平”

中医典籍《内经》中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就是说,只有人体的阴阳、气血相互得到平衡,才有利于健康长寿。详细>>

慢点吃 更长寿

老年人由于各种腺体的退化、唾液、胃液、胰液和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减少,加之牙齿脱落咀嚼力差,如进食过快,可使食物误入气管,造成窒息。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