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放屁也养生?一天放几个屁最好?

2012-07-05 09:30:45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放屁是人体调节气机和协调脏腑机能的一种外在表现。如放屁失调或长时间不放屁,会影响新陈代谢,容易发生腹胀和胃肠道疾病,也有可能导致脸上粉刺和雀斑,引起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

  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

  中医专家揭示,正常情况下,人一天放屁的正常值是不超过10个,如放屁次数过多,大于正常值,有可能是出现了消化不良、胃炎、肠炎胃肠动力功能紊乱等疾病。

  什么会导致放屁过多

  放屁过多也可能是摄入了过多的淀粉类、蛋白质类以及刺激性食物(如豆类、土豆、蛋类、大量牛奶、大蒜、洋葱和韭菜等),或进食时速度过快所致,习惯性吞咽动作过多者也可能由于摄入较多空气导致频繁放屁,而这些均不属病态,也无需治疗,只提示应调整饮食习惯。

  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可主要分为两大块:

  其一是由于饮食的关系。若人体摄入过多的酸性食物,如豆制品、花生等,或一些通便的食物,就会在代谢中产生过多的气体,引起放屁多的现象。特别是豆类食物,因为人体缺乏必要的酶来充分消化豆类中的多糖,因此就会释放出这个“大规模的杀伤武器”。如果没有吃这些食物,而出现放屁过多的现象,则可能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如胃炎、肠炎等。

  其二就是口腔做吞咽动作时所咽下去的气体。尤其是一些吃饭时爱说话的人,就会在吞咽食物的过程中比少说或不说话的人咽下去更多的气体,所以古人云“食不言”,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由此可见,放屁是正常生理反应,你知道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吗?为了身体健康要提防放屁过多危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屁的味道提示健康状况 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

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其生理意义,因而,我们不仅要正视它,还应该学会“辨别”它。放屁是人的正常生……详细>>

经常放屁怎么回事?5原因易致放屁

放屁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且是不能,避免的大多数情况,这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放屁,出现有浓的臭味,那就有可能是身……详细>>

放屁频繁是肝不好?经常放屁的人大多存在4个毛病

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吃完饭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大量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最后由肛门排出。正常情况……详细>>

经常放屁是肝不好吗?提醒:放屁频繁,要注意身体这4方面问题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5~10次。食物由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转,……详细>>

正常人放屁一天不超过多少个?频繁放屁要小心这3种疾病!

放屁是每个人每天都会经历的事情,虽然说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在人多的地方放屁也是让人非常尴尬的事情。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放屁……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