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偏方”美白应慎重 牙齿并非越白越好

2012-07-06 08:21:5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牙齿并非越白越好

  “利用氧化剂成分的漂白剂进行牙齿美白是一种通过了微硬度试验的方法,已被证实是一种无损伤的安全改善方案。这种美白总体上是非常安全的。控制好浓度对人体没有损伤。但对于个别釉质发育不良、牙齿隐裂、中度性磨耗的牙齿,就不适合接受美白治疗。”专家表示。“因为对于这类人群,氧化剂会渗透过牙齿表层进入牙齿的内部组织,一旦钙质沉积不均匀,与氧化剂产生反应就会不均,从而漂‘花’牙齿。因此,在做美白之前,建议进行牙齿的健康检查,确保自己适合接受美白治疗。”

  一些人不仅追求牙齿美白,甚至追求亮白,要求像明星一样。专家说,事实上健康的牙齿并非真的雪白。所以,他建议不要把牙齿漂得太白,否则,会非常不自然。

  牙齿美白剂最早出现,是为了改善美国人自身牙齿增龄性变化的。专家介绍说,白种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到达一定年龄时牙齿就会产生变化,比如过了30岁牙齿就不如从前白了。而这种增龄性在黄种人身上表现得并不那么明显。因而,不可盲目地追求一味的漂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此前曾有专家建议,牙齿的洁白度与自己白眼球的颜色相当就可以了,如果增白效果太突出,反而会影响面容的和谐。对此,唐智表示,与自己的肤色相宜的牙色才是自然、协调的美。

  洗牙并不能美白牙齿

  不少人误以为洗牙就是美白,而其实,这根本是两回事。唐智介绍说,洗牙是去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色素、牙结石等牙齿外源性的附着物,还原牙齿原本的颜色;而美白牙齿是将牙齿通过化学反应变得比原本要白。

  专家说:“很多人担心洗牙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其实洗牙对牙没有伤害,关于洗牙的程度问题,要看你牙的状况。像口腔卫生比较差的,第一次洗要粗洗,就是大概清一清,然后第二次再清洗。假如口腔情况非常好,一次清洁干净就行了,大夫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的。”

  值得注意的是,牙齿美白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一般来说,专业美白的效果能够持续两年左右,但并不表示两年后牙齿会突然回到两年前的状态,而是因为两年中在进食有颜色的食物,如咖啡、酱油、茶等,牙齿会慢慢地再染色。

  有些人担心喝茶会不会对牙齿颜色造成影响,对此,专家表示,日常刷牙能够起到一定的清洁作用,但是在间隙清洁不到位容易发生这个问题,比较好的方法就是洗牙的时候,用抛光美容性方法就都去掉了,而且对牙没有任何伤害。

  偏方”美白应慎重

  很多人通过各种渠道听到过一些牙齿美白的方法,对几种较为流行的牙齿美白“偏方”,专家总结主要有两种。

  首先,有的人用苹果汁加醋来美白牙齿,对此,唐智表示,因为很早以前人们通过使用很淡的酸性物质,将牙齿表面有颜色的钙质腐蚀掉,早间说用柠檬可以美白也是同样的道理。其实,这个民间偏方是会损伤牙齿表层的珐琅质,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所以这个方法不值得推荐。

  另外,对于使用发酵粉美白牙齿,牙科医师同样不推荐使用。发酵粉早些年经常被拿来清洁牙齿,后来逐渐被各种牙膏替代。发酵粉虽然能清除牙齿表面的残留色素,但是不适合长期美白使用,它对牙齿的磨损太厉害,会影响到牙齿表面珐琅质,因此牙齿看上去反而更黑。因为牙齿表面变得粗糙,就更容易附着各种带有色素的成分。

  还有很多美白牙齿的“偏方”,如用小苏打洁齿,用橘皮末做牙膏,用墨鱼骨粉刷牙等等,其实这些都和如上两种方法的原理相同,均不是专业牙医推荐的美白方法。

  美牙:安全与健康先行

  目前比较通用的牙齿漂白剂分为家用和医用两种。专业医疗机构使用的30%—35%浓度的氧化剂,需要对牙齿软组织做专业防护,只让牙齿硬组织接触到药剂,利用蓝光等辅助手段帮助氧化剂与牙齿钙质产生化学反应,通常当即就可以见到效果。由于氧化剂浓度较高,不建议自己使用,应去专门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而家用漂白剂考虑到安全性,通常的浓度在11%—16%之间,降低了对软组织的损伤,大家可以在家中用牙套、牙托等将药剂附着在牙齿表面,经过半个小时作用,长时间、缓慢的产生化学反应,且持续一周到两周,即可起到美白的效果。但是一定不要忘记先彻底清洁牙齿,以免食物残渣等阻碍药剂与牙齿表面接触,漂“花”了牙齿。

  如何更加有效地美白牙齿,牙科医师建议无需盲目地使用化学药品美白牙齿,应从认真刷牙开始,平时注意牙齿的保健。另外,由于刷牙只能解决吸附在牙齿外部也就是釉质层的色斑,而对于牙齿内部也就是牙本质的变色光就没有办法了,因此当试图通过专业的手段美白牙齿时,一定要去相关的医疗机构咨询专业的医生,切勿自己盲目地尝试各种方法,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了美白反而伤害牙齿?洗牙不是你想得那样!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房思炼副教授提醒大众,不少人误认为洗牙就是美白,其实这根本是两回事,洗牙是还原牙齿原本的颜色,不能改……详细>>

牙齿美白的小窍门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副白牙。的确,雪白、整洁、坚固的牙齿不仅给人增添美感,也能预防和减少消化系统疾病。但是,依然有许多人被牙……详细>>

4因素让你的牙齿越来越黄 小妙招帮你美白牙齿

因为牙齿发黄发黑,很多美眉羞于一笑,成为拒人千里之外的“酷妹”。其实通过现代牙齿美容技术,让黄牙变白不是多难的一件事。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详细>>

牙齿变黄怎么办?美白牙齿注意5点

牙齿美白,给人以清新美丽的感觉,牙齿黄则不然。有的情况,在生活中即使每天都按时刷牙,自己的牙齿也会出现黄黄的情形。那么,牙齿很黄是什么原……详细>>

牙齿总是发黄很尴尬 美白牙齿的7种食物

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牙齿都以白为美。然而不少人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貌似也越来越黄了,这是为何呢?究竟导致牙齿发黄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