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双腿乏力难控 你的腿怎么了?

2012-07-19 21:34:19      家庭医生在线

  退休后的老人,假如不能尽快适应新的生活,被动地应激,非常可能会因为“心理感冒”而陷入危险境地。

  老人的退休期正值下一代的成熟期,小辈不再如从前一般依赖自己。这不仅带来家庭的空巢,也让孤单感、失落感相伴而生。现代社会日新月异,老年人的知识更新速度不比年轻人,获取信息的渠道相对狭窄,在强化“自己老了”的观念同时,也容易越发觉得身体机能下降。

  要面临全新的社会环境、融入全新的社会交往群体,更要重新定位早已习惯的社会角色,因而,退休也被看作是人一生中又一次重大转折。而真正实现安全“着陆”,必然需要一定的心理准备和调适时间。

  其实,退休并不代表有意义生活的结束,相反可以视作另一段精彩人生的开始。子女离开身边给了自己自由生活的空间,在重新自由支配生活的这段日子里,定位新的生活焦点,找到兴趣所在,在自我价值的增值中,避免过度关注自己的年老无力,从而为退休后的顺利“软着陆”提供有力缓冲。

  提到双腿无力,很多老年人都有同感,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了。但要注意,出现这些症状有时其实并非都是真没劲,有时双脚无力可能隐含着躯体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脊柱的问题,或是帕金森等。

  急性发作——脑血管病变

  对于下肢无力首先要考虑的是单肢还是双侧,如果是突发的单肢无力且不伴有疼痛,则要排除是否由脑血管疾病引起,因为脑血管疾病可能出现偏瘫。

  另外,双下肢无力也可能出现脑血管疾病。如脑梗死、脑出血等,一定要及时诊治。

  伴腰腿疼——腰椎管狭窄

  有些老年人,下肢无力且伴有腰腿疼,要考虑腰椎的问题。因为腰椎管狭窄有可能压迫脊髓。

  老年人腰腿病是常见病,腰椎病也可能是慢慢突出的腰椎压迫到神经,伴有肢体麻木,最后也出现疼痛。建议先到医院做个检查再配合适量锻炼,尤其不可轻易做按摩,以免加重腰椎损伤。

  踩棉花感——颈椎脊髓病变

  有的老人感觉双下肢没劲,走路像踩棉花,深一步浅一步的。坐时间长了或站的时间长一点,就会觉得吃不消,好像随时都可能瘫倒。这时候要留意是不是颈椎的问题,需要到医院做一个霍夫曼征检查(脑血管疾病或颈椎病变的神经病理反射检查)。

  如果是突然两腿不能动,且有小便困难,要考虑是否突发脊髓病变,椎体压迫脊髓造成运动神经紊乱,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致瘫痪。

  笨拙僵硬——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还可能表现为行动迟缓,患者也会感觉走路没劲,其实是迈不开步。这其实是由于帕金森出现的僵硬感,肌张力增高,走路不灵活。通常病情初发时,患者会感觉迈不开步子而且腿没劲,但走一走步子就可以迈开。

  帕金森患者走路时会有笨拙、发僵感,出门时也容易摔跟头,家属要做好看护,以免摔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出现这5种症状 说明你的腿部开始衰老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很多人都感觉到腿部不灵活,这就是衰老的最早特征。特别是中老年人一定要多观察自己的双腿,如果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应该警惕自……详细>>

养生先养腿?3个保养双腿的好方法,快快学起来!

实际上,腿部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双腿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如果腿上的肌肉还很强壮,那么就说明身体很健康。腿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如……详细>>

o形腿x型腿 推荐使腿部变直的4个方法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都有见过有些人腿部不直。造成腿不直的原因大多与先天遗传有关,也有些是因为由于小时候很胖,腿部为了支撑笨重的身躯,腿……详细>>

腿部堪比“第二心脏” 常这套养腿操打通腿部经络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站立、行走、跳跃……人一生中一半以上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都要靠双腿完成,除了默默支撑着全身的重量,腿部还有……详细>>

保养秘诀:双腿有劲寿命长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人老后,腿部和大脑间指令的准确性和传导速度都有所下降,不像年轻时那么默契。从出生到离世,腿每时每刻都在工……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