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动起来赶走鼠标手!

2012-07-23 10:26:09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双手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频繁移动点击鼠标……电脑整天“霸占”着我们的手,还顺手牵羊地“俘虏”了我们的健康,导致手指关节和腕关节莫名其妙地疼痛,手感无力等,这些都是“鼠标手”的征候群。如果你有诸上不适感,那就不要再让电脑整天“霸占”你的双手啦,适时地给它放一个“假期”吧。

  第一招:手指舒展动作

  Step1 挺胸端坐,弯曲双手末两节,似舞爪状,全身自然放松。

  Step2 用力伸开双手的五指,感受力量从手腕部一直传到了指尖。

  Step3 吐气,用力握紧双拳。

  Step4 吐气,急速依次伸开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拇指。

  两种动作交替进行,做2~3次。

  这个手指舒展动作可以锻炼手部肌肉,增强关节抵抗力,促进手部血液循环,舒缓手部僵硬状态。

  第二招:腕部举物动作

  Step1 以舒适的姿势坐在椅子上,背部直立,双肩放松,右手持有重量的水瓶。

  Step2 腹部肌肉微收,将右前臂放于右侧大腿上,掌心向下握水瓶。腕部放于膝盖处,腕部关节在膝盖处完全展开。

  Step3 吐气,腕部施力,带动手向上抬,使右手背向前臂方向动作,将水瓶举起,保持姿势30秒。

  Step4 吸气,恢复开始姿势,换左臂重复练习。

  练习腕部拉伸动作时,水瓶的重量因人而已,以感觉舒适为前提。通过这样的练习,可以增强手腕力量,锻炼腕部协调能力,能有效防止长时间使用键盘或鼠标而带来的腕部肌肉酸痛,腕关节僵硬。但是如果腕部有扭伤或不适,不要做这个练习。

  第三招:上举拉臂动作

  Step1 站直,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肩部放松,双手自然垂于身体两侧。

  Step2 双手五指交叉,从胸前举过头顶,从头顶向后背做伸展动作。

  Step3 双臂平伸,双手伸展,手掌向下,做水平方向的移动。

  臂部拉伸这样的小体操,可以让手腕和手指得到全方位的锻炼,有效促进上肢的血液循环,更适合那些容易引发腕管综合征的患者。要慢慢懂得动作要领,并循序渐进,顺势而行,不要过于焦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鼠标手悄悄危害你的健康

“哎呀,手都整麻了。”“我的手臂都抬不起来咯。”生活中,经常听到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网族”这样的“呻吟”。随着电脑的普及,上班族离不开电脑……详细>>

电脑族常抓拳可缓解鼠标手

对于经常与电脑打交道的人们来说,经常会因为过度使用鼠标,而引起手腕酸痛,这时你不妨握握拳头,就会舒服很多。 详细>>

什么是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详细>>

什么叫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详细>>

如何改善鼠标手?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上班族每天都要使用电脑,电脑成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频繁的食用电脑也会带来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鼠标手就是常见的一种电脑疾病。鼠标手的发……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