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警惕!咽喉痛暗示这五类疾病

2012-07-18 22:01:4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现在感冒病人不断增多,不少人除了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发热等熟悉的症状外,嗓子也异常难受,先是嗓子疼痛得咽东西都咽不下去,过了两天,接着喉咙里就象有什么东西堵在里面似的,特别难受。

  咽喉痛(又称嗓子疼),是耳鼻喉科疾病中经常会出现的健康问题。咽喉位于舌根后喉腔最宽处,是口腔与气管、食管之间的通道,全身有许多经脉循行或贯串于此。伤风、感冒、麻疹、急慢性咽炎和喉炎、扁桃体炎等都可以出现咽喉疼痛,此外,气候干燥、喝水少、过度疲劳或某些物质过敏,也可以发生一时性或永久性咽喉疼痛。中医认为,长期烟酒过度,肺阴虚生内热;或肾阴虚生火;或风热、热毒等也都能发生咽喉疼痛的健康问题。

  五类疾病会导致咽喉

  多数咽喉痛会在数天至数周内自动消失,但若持续存在或几天内加重的话则需要及时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治疗。因为,如果长期不加以治疗的话,该病可能导致风湿热,危害心脏和肾脏。日常生活中主要以下几种疾病经常引起咽喉痛,耳鼻喉患者一定要留心。

  1、流行感冒:冬季的感冒多是由病毒传染引起的,一旦蔓延至咽喉部就会咽喉痛疼急性发作的健康问题出现,患者往往咽喉干痛,咳嗽不停,可用抗病毒药物积极治疗。

  2、急性咽炎:急性咽炎为咽部常见病之一,有时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鼻炎、急性喉炎同时存在,有时急性咽炎是某些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诸如麻疹、百日咳、猩红热等。主要临床表现为咽部干燥、灼热感和经微疼痛、随后疼痛加剧,吞咽时疼痛加重,常常伴有全身不适、恶寒、发热、头痛和四肢酸痛,检查时咽部充血,或有粘稠分泌物,颈部淋巴结压痛,白血球增高。

  3、扁桃体周围脓肿:扁桃体周围脓肿大多数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尤其是多见于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者。其症状与急性扁桃体炎相似,但较严重。咽痛限于一侧,吞咽时疼痛加重,并向同侧耳部放射,脓肿形成后;全身及局部症状加重,咽部疼痛加重、吞咽困难、语言含糊不清,张口困难,甚者牙关紧闭。患者呈急性病容,头偏向患侧,颈部活动受限,患侧下须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

  4、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是一种常见病,症状轻重不一,全身不适、恶寒、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咽痛、下领淋巴结肿痛。检查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红肿,或表面有脓性分泌物,颈部淋巴结压痛,有时并发扁桃体周围炎或脓肿、或并发急性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及关节炎。

  5、急性喉炎急性喉炎是喉粘膜的急性炎症,为常见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患之一,主要症状为声嘶、阵咳、呼吸困难,及发音与咳嗽时喉痛,成人全身症状轻微,无发热或有低热。

    推荐阅读:

    荸荠榨汁利咽喉 治慢性咽炎小秘方

    治慢性咽喉炎愉悦是剂良药

    咽喉肿痛 泡点杭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咽喉痛?5个简单又有效的家庭偏方

咽喉痛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症状,这通常是快要感冒的迹象,鼻腔粘液流入喉咙所致,也可能是细菌或病毒感染、过度使用咽喉、环境因素、过敏或扁桃体……详细>>

蛋清治咽喉痛立竿见影 中医专家传授小偏方

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没有规律,经常熬夜,开夜车,一不小心,就得了咽喉炎,咽部干痒,灼热,吞咽时有疼痛感,有时……详细>>

怎么区分感冒与扁桃体炎咽喉肿痛

扁桃体发炎会吞咽困难,一旦扁桃体发炎,喉咙就会出现红肿,疼痛明显,特别是吞咽时痛感尤其明显。患有扁桃体炎的小孩,由于喉咙疼痛严重会出现惧……详细>>

怎么区分感冒与扁桃体炎咽喉肿痛

喉咙痛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虽然引起咽喉痛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一般都是由感冒或扁桃体发炎引起的。由感冒引起的咽喉痛我们通常称为普通喉咙痛,那……详细>>

冬季感冒怎么办?这五种食物有利恢复健康

正处于冬季,又遇到流感病毒,人们就很容易中招。有时,工作繁忙带来的压力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进而导致免疫系统受到影响,致使抵抗力下降。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