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绿茶赶走腹泻不是人人适合

2012-07-30 13:55:33      家庭医生在线

  绿茶是指采取茶树新叶,未经发酵,经杀青、揉拧、干燥等典型工艺,其制成品的色泽,冲泡后茶汤较多的保存了鲜茶叶的绿色主调。常饮绿茶能防癌和降血脂,防电脑辐射。吸烟者可减轻尼古丁伤害。

  绿茶杀死超级病菌

  据英国《太阳报》7月16日报道,英国一项新研究宣称,每天喝1杯绿茶有助于杀死医院超级病菌,防止腹泻。导致腹泻和其它肠道疾病的医院超级病菌每年会导致3000多人死亡。

  卡迪夫大学科学家测试了33种茶对79种细菌的潜在杀灭作用。结果发现,绿茶中的有效成分多酚类物质对超级病菌C-Diff(难治梭状芽胞杆菌)杀灭效果最好。该菌会导致严重腹泻等肠道疾病。

  新研究负责人赖斯·贝里教授自2008年以来一直从事茶叶抗病属性研究。他表示,初步研究俺发现,绿茶具有灭菌功效。每年喝1杯绿茶有助于杀灭C-Diff病菌,进而防止严重腹泻发生。绿茶比红茶灭菌效果更强。基于这项新研究,科学家有望研制出“抗菌超级茶”,以抗击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C-Diff病菌,感染者喝茶即可治愈严重腹泻。

  中医细说饮茶禁忌

  我们都知道绿茶最适合夏天饮用,这是因为绿茶有降火、清热解暑的功效。但如果喝绿茶没有找到适合的方法或者不了解注意到喝绿茶的禁忌,那么有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绿茶内含有咖啡碱,对于失眠多梦,老年人,孕妇不能饮用绿茶,绿茶,咖啡碱能刺激中枢神经,提神的作用,孕妇不能饮用绿茶,咖啡碱,会通过胎盘,使胎盘绒毛膜血流量显著减少,影响胎儿发育。咖啡碱还会降低胎儿出生体重,咖啡碱摄入量越多,胎儿出生体重减少越多。女性在月经期,孕期,待产期,哺乳期,更年期不能饮用茶叶。此处的茶叶并不仅仅是绿茶。全部含有茶多酚和咖啡碱的茶叶。

  中国自有“空腹不饮茶”的说法。饭前饭后不能饮茶。空腹饮茶易刺激和破坏胃壁粘膜,更易引起饥饿感,严重者可导致低血糖状。引起茶醉。绿茶内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饭前饭后饮茶会影响肠胃对胃液和肠液的分泌,而胃液和肠液都是消化食物所不可缺少的;鞣酸还会与肉类、蛋类、豆制品、乳制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质产生凝固作用,形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凝固物。影响身体健康。

  绿茶的副作用都是因为不正确的饮茶方式导致的,为了我们都能拥有更健康的身体一定要谨记空腹不喝茶、睡前不喝茶、不喝隔夜茶、不喝久泡茶。此外胃寒的人最好不喝绿茶,因为绿茶属未发酵茶,大量饮用容易引起胃部不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喝1杯绿茶防腹泻 夏日这样吃喝不拉肚子

众所周知,经常喝绿茶有益防病强身。然而,据英国《太阳报》7月16日报道,英国一项新研究宣称,每天喝1杯绿茶有助于杀死医院超级病菌,防止……详细>>

白领养生正流行:喝绿茶 多运动

接连不断有关白领过劳死的新闻充斥着白领一族的视听,“白领”这一曾经让人羡慕的人群,如今却成为叫苦不迭的问题人群。于是,白领中流行起了“养……详细>>

夏季六大养生细节赶走浮躁

夏季阳气盛于外,是阳气旺盛、万物生机活跃的季节,我们应顺应这一时令特点,人们的心理难免随之变得浮躁。详细>>

踩鹅卵石不是人人都适合

很多人通过踩鹅卵石按摩脚底,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但这种保健运动并非适合每一个人的。详细>>

炎热夏季最好喝绿茶 喝茶养生要注意时间

茶,是我们国家具有传统文化的饮品,一直到现如今,茶依然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饮品。在最近几年,人们通过研究发现,长期坚持饮茶对于身心……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