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开灯睡觉致性早熟?专家支招巧避睡眠“光污染”

2012-07-10 22:24:12  来源:陕西日报    转载

  朋友中有的人因为怕黑,平时爱开灯睡觉;也有一些人习惯伴灯度过漫漫长夜,他们是因为上夜班而身不由己;更有部分人喜欢在灯光下过夜生活……殊不知,“伴灯入睡”危害颇多。危害一:增加患癌几率;危害二:引起儿童性早熟;危害三:易使人出现眼疾;危害四:长期熬夜较易患癌,专家支招:四招巧避睡眠“光污染”。

  专家支招:四招巧避睡眠“光污染”

  一、迂回闪躲法

  对于一些无法回避、被动接受的光污染,“躲避术”最为有效。

  避光术之一:将窗帘拉上,必要时不妨戴眼罩。

  夜间入睡时,应尽量处于黑暗的环境中。住房靠近街边,窗外的路灯太亮,车灯不时闪过,都会令你睡不安稳。这时可拉上厚窗帘遮光,必要时戴眼罩也是一种极佳的避免“光污染”的方法。

  避光术之二:可使用暖色小夜灯。

  如果你在夜里一定要用夜灯的话,可开一些暖色系灯光的小夜灯,比如红色或橙色。一般来说,这些小夜灯光线柔和,还不至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太大的危害。白炽灯、日光灯这类冷色的灯光对眼睛的刺激比较大。夜灯最好插在低矮的插座上,这样可减少刺激。

  二、循序渐进法

  开始时试着先关灯半小时,在这半小时内尽量入睡。若半小时后,还是睡不着,再开灯。每天晚上坚持这样的锻炼,慢慢增加关灯的时间,相信一段时间后你会解决伴灯入睡问题的。对于那些安全感特别缺乏的人来说,采用这种温和的方法也许并不管用,这些人应到医院进行心理治疗,找出害怕的根源,提升心理安全感。

  三、调理身心,补充营养

  对于那些长期值夜班的人来说,尤其要注意营养和辅助运动,以降低生物钟受影响的程度。富含维生素A、C、E及花青素的新鲜水果蔬菜,都可以抗氧化,多吃可补充和调节人体的激素。下夜班后睡眠,尽量营造黑暗的环境,这也能补充和调节人体激素的分泌。

  四、补充褪黑素,但勿过量

  褪黑素理论上可通过保健品来予以补充,但实际上,褪黑素最好由人体分泌,如果需要服用褪黑素药物,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必要时才服用。前不久美国化学会曾刊登研究报告提醒公众:褪黑素在正常人体内含量非常低,如果从保健品中摄取了过多的褪黑素,反而会制造出伤害人体的“衍生自由基”,从而影响行为举止,造成意想不到的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种农药竟易致男孩早熟 家长必知5招防范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并不是一件好事。性早熟是指在青春期以前,过早地出现第二性征。性早熟对儿童的心理和生理都会造成影响。容易导致宝宝成年后身高不理想……详细>>

晚上开灯睡觉竟然有这些危害?长胖算是最轻的

部分人因为怕黑或哺乳孩子方便而晚上开灯睡觉。但长期开灯睡觉会影响褪黑激素分泌,干扰生物钟,导致身体肥胖,同时也会诱发各种疾病。详细>>

专家提示室内灯光污染或损伤大脑

田先生装修新房,将墙壁和房间角落里都装上了漂亮的灯,又加了些镜子变得更明亮,房子看起来非常时髦气派。可是没多久田先生一家人就感到头昏、眼……详细>>

警惕!开灯睡觉会诱发抑郁

自从爱迪生发明了电灯,人类便摆脱了昼夜交替的束缚,可以随意掌控自己的作息时间。然而,根据最新科学研究发现,夜间的灯光虽然帮助人类驱走了黑……详细>>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原因有哪些?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性早熟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