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伏天灸 三大提醒你不可不知

2012-07-12 00:00:13      家庭医生在线

  天灸虽然不包治百病,但对呼吸道疾病、过敏性鼻炎、关节炎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目前网上疯传的自助天灸方,美容院、养生会所的天灸治疗又是否能替代传统的中医医院的天灸治疗?

    三伏天灸话你知:

  三伏天贴药日期:

  7月8日(初伏加强), 7月18日(初伏),7月28日(中伏),8月7日(中伏加强),8月17日(末伏)

  适应症

  1.肺系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体虚易感体质等。

  2.消化系疾病:慢性胃肠炎、消化系溃疡病、虚寒性胃痛、慢性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

  3.骨关节病:颈肩腰痛、慢性四肢关节疼痛等,尤其以寒湿性痹痛效果明显。

  4.久病体虚病人可增强抗病能力。

  注意事项

  1.着装:贴药部位主要在颈背部、腹部、腰部、腿部,建议女士们不要穿连衣裙、连身衣,最好是选择深色的、较宽松的衣服。

  2.饮食:贴药当天忌食“发物”,如鸡、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不宜吃冷食,如冰激凌、冷饮等。当天可冲热水澡。

  3.皮肤护理: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刺激,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必要时前来医院处理或搽烫伤软膏。个别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或来医院处理。

  不适宜人群

  感冒正在发烧的病人、患有恶性肿瘤、溃破性皮肤病、肺结核、急性咽喉炎、感染性病等病患者不适合进行天灸。

  小于2岁半的儿童和孕妇不可贴敷;正处经期且月经量多女性患者不可贴敷腰骶部穴位;有严重过敏体质的患者亦不可进行贴敷。

    三大提醒你不可不知

  提醒1:治疗不系统将影响疗效

  说起三伏天灸,很多人都知道是在初伏、中伏、末伏这三天里进行穴位贴敷。但有的人敷过一次或两次药后,却觉得身体状况并没有多大起色,不禁怀疑“三伏天灸疗效显著”的说法是不是夸夸其谈。

  三伏天灸是一个系统治疗。一般来说,穴位贴敷至少要坚持三次,若要加强效果,最多可贴敷五次。而每次贴敷所选用的穴位都不一样。以支气管哮喘为例,中医认为哮喘发病主要与肺、脾、肾相关,初伏时所选穴位重在从肺论治,中伏所选穴位重在从脾论治,末伏所选穴位重在从肾论治,只有肺、脾、肾三脏同调,才能共收止哮平喘之效。”由此来看,如果只是治疗一两次,缺乏系统,疗效都会大打折扣。

  另外,治疗期间不戒口也会影响治疗效果。进行三伏天灸治疗时要戒食促化脓食物,如牛肉、鸭、鹅、花生及煎炸食物,以免引起感染。还需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以及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禁食海鲜、虾等发物等。

  提醒2:三伏天次日施灸效果也不错

  有人可能会问,我不是不想去治疗,但三伏天当天确实忙不过来,稍微迟一两天再贴药有没有问题呢?庄礼兴说:“辛日施灸是三伏天庚日施灸的很好补充”。

  所谓庚日,即三伏天当天,所谓辛日,即三伏天的次日。临床的观察结果表明,在三伏天次日进行天灸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效果不亚于庚日。

  即使在三伏天当天或次日都无法按时治疗,还可以考虑在日常的时间里进行天灸治疗,这种日常灸的做法和取穴跟三伏灸是完全一样的。缺少了三伏天时自然界旺盛阳气的辅助,日常灸的疗效稍逊于三伏天灸。但通过各种辛温走窜的药物和穴位的作用,协同增效,日常灸同样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疗效,仍值得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提醒3:不是所有人都适宜三伏天灸

  三伏天灸虽然能预防多种冬病,但主要对与肠、肺有关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和与虚寒有关的关节痛的疗效最为显著,比如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胃痛、结肠炎、由肺气虚引起的感冒等。没有明显疾病的白领阶层做三伏天灸也能补阳驱寒、预防疾病,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但有些肝硬化的患者也到医院要求做三伏天灸,其实是无补于事的。而贴敷的药膏中含有麝香等芳香辛窜药物,有损胎儿生长发育,对孕妇更是禁忌。此外,高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如副鼻窦炎患者、肺炎急性期患者等)、特殊体质及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部位皮肤有破损者、皮肤对药物极度敏感者也不适宜天灸治疗。即使是符合三伏天灸的人群,若处于急性发病期,如哮喘发作、感冒发烧、皮肤起皮疹等,也不能再进行穴位贴敷。因为三伏天灸重在预防复发,并不能起到即时缓解症状的作用。患者应到医院相应科室对症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灸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天灸后出现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理?

三伏天灸在预防慢性病复发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有效的预防慢性气管炎反复发作的现象。三伏天灸主要是将药物在三伏天的时候贴敷在相应的穴位……详细>>

三伏天很难受?别慌,这4个养生秘诀助你健康度过三伏天!

三伏天,即便没听过也没关系,只要知道是在小暑与处暑之间就可以了。那赶紧翻开日历,看看今天是不是属于三伏天。进入三伏天后,会出现多种身体不……详细>>

三伏天几天灸一次 三伏灸要灸多久

这时人体皮肤松弛,毛孔大张,在特定穴位敷贴药物,更容易渗透皮肤,刺激穴位,帮助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将体内的顽疾、寒气驱除出来,达到“冬病……详细>>

三伏天养生 贴"三伏贴"的作用和注意事项

如今已经正式进入了三伏天,懂得养生保健常识的男人们或许早就贴上了三伏贴了吧?所以下面我们就介绍下三伏天贴三伏贴有何作用,同时告诉大家三……详细>>

三伏天如何祛湿呢?

闷热潮湿的三伏天,人体容易被湿邪侵袭。人体内湿气太重,会导致口中无味、胃口差、消化不好、大便溏稀。那么三伏天如何祛湿呢?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